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视线 【字体 】【打印
教育质量良莠不齐 澳洲留学遭遇信任危机
2009年08月18日 10: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上周,刚刚在深圳结束的澳洲官方教育展吸引了不少深圳人的关注,成为深圳“后高考”时代的“末班车”。凭着高等教育有良好的声誉和与深圳地区相近的气候,澳洲留学一直是深圳众多留学家庭的选择。不过,今年对于澳洲留学来说,却是多事之秋。随着近期移民快捷课程的过热、留学生安全事件的风起云涌、私立学院倒闭潮的端倪初现、不良中介提供假冒文凭的搅局等,都在不同程度上使得澳洲教育正在遭遇“信任危机”。澳洲留学,到底对深圳学生的吸引力还有多大?

  尴尬1 移民快捷课程过热

  深圳国立出国专家向记者分析,由于目前澳洲会计专业的申请人过多,造成当地就业负担。因此,中国学生申请踊跃的悉尼大学会计商科双硕士课程明年7月起将停止招生。前不久,澳洲留学生移民的快捷课程T A FE(技术和继续教育培训体系)课程就出现了热门专业的变化。有专家表示,为维护政策的连贯性,澳洲联邦政府还对2009-2010年度移民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主要包括技术移民配额从115000削减至108000,减少7000个。澳洲移民局调整技术移民政策后新引进的关键职业清单已正式生效,很多一直以来非常炙热的T A FE类职业课程“榜上无名”,如厨师、西点师、美发师等。从今年7月1日起,澳洲境外技工类移民申请人G类雅思(IELT S)成绩听、说、读、写从4个5.0分提高到4个6.0分。

  “在这种情况下,就读TAFE课程选择IT、会计和维修类专业的人数陡增。”深圳国立出国方面向记者表示,这种变化冲击了传统大学的招生计划,悉尼大学宣布将申请明年入读悉尼大学商学院本科的申请人雅思成绩从此前的6.5分提高到7分,同时停招会计商科双硕士课程,这也是无奈之举。“TAFE课程是受澳洲移民政策影响最大的,随着澳洲移民在深圳地区日渐旁落,TAFE课程在深圳也经历了从前两年的火爆到今年的转凉。”

  尴尬2 四大名校提高门槛

  记者从深圳留学行业了解到,明年澳洲四大名校悉尼大学、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昆士兰大学等都纷纷提高了入学的门槛。

  深圳出国行业专家郑有文告诉记者,像悉尼大学商学院的所有本科课程IELT S从6.5分要求涨到7分。同时,非211大学申请商科研究生的标准提高到85分。非国内211大学的学生申请悉尼大学所有的专业需要提供成绩单和学位证的认证。郑有文分析,这个政策的影响是,所有非211大学的学生基本不可能赶上7月的入学,完全杜绝了虚假成绩。与此同时,针对2010年的申请,澳洲国立大学工程学院的入学标准更加细化,按照985、211和非211三个档次来划分中国申请者的本科学校,每个档次对应的入学分数也不同。澳洲另一名校墨尔本大学也提高门槛。据其介绍,墨大 工 程学院与国立大学类似,按照985、211和非211三个档次来设定入学分数线。与国立大学相比,墨大的入学要求更加的细化。同在工程学院,不同的专业入学要求也不同。此外,墨大计算平均分的方式也很独特,并不是简单的所有课程的算术平均。

  记者还从深圳业内了解到,昆士兰大学商学院提高了对非211大学申请者的要求,从75分升到80分。此外,工程学院和文学院也有了明确的入学要求。

  一些留学专家告诉记者,无论是美国还是澳洲,对于留学而言,深圳地区的家长们更热衷于各国的学校排名,澳洲的名校在深圳心仪留学的家长和老师们心中早已熟悉。由于申请者众多,澳洲几所顶级大学的入学要求水涨船高,要求也更加的细化合理,而且按现在的趋势要求只会越来越高。此外,非211大学的申请者的劣势越来越明显,不但要求提高,而且限制也很多。业内提醒,想要入读澳洲的顶级大学应尽早准备,及早递交申请。

  尴尬3 私立学院频倒闭

  近日来,澳洲拥有500名国际学生的Sterling College和墨尔本的M el-bourne In-ternational College(M IC)相继倒闭,Ster-lingCollege以印度学生居多,而M IC为大约350名国际学生提供社会福利和英语为第二语言的资格认证。私立学校倒闭潮把澳洲留学的信任危机推向了风口浪尖。

  “实际上,澳洲政府十分重视履行其对在澳留学的20多万名海外学生的义务,并制定了完善的政策和法规来保护这些学生的利益。”深圳出国专家郑有文进一步告诉记者,澳洲教育、科学与培训部制定了《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通过该法规建立学费和经济保障制度,来保护持学生签证在澳留学学生的合法权益。法规明确规定,如果学校倒闭,通过学费保障计划保证返还留学生学费,或安排留学生在澳洲其他院校继续就读;如果学校违约教学,可通过学费保障基金向留学生退付学费。(卢亮)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