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国亲历 【字体 】【打印
在波兰上厕所尴尬事儿不少
2009年06月19日 15:14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该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跟着一群来自世界各国的同行,《环球时报》记者在波兰的波兹南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其间,记者一行在上厕所这件事上遇到了不少尴尬。

  记者正在厕所方便,忽然听到有人推门而入,边说边笑,居然是两个女人,说的是英语。赶紧屏住呼吸,等她们走了才敢从隔间里出来。原来,是走错厕所了。波兰厕所的门上,男女标志比较特别,男厕所画一个倒三角,而女厕所则画一个圆圈。外国人初来乍到,往往一头雾水,分不清楚。于是记者一行的前两天,经常看到有团友在厕所门前伸头探脑,怕弄混了,不敢轻易进去。

  一位团友的体会是:如果没有把握,先看看出来的是男是女。可有一次,一位男记者看到厕所里出来一位女士,不用说,另外一间是男厕所了。可进去一看,里面没有小便池,赶紧退出。原来之前的女士也搞错了。

  记者就此事向大会服务的志愿者请教。他们解释说,这样的标志是按身体特征区分的,女人圆润可爱,画个圆圈,男人肩膀宽、髋部窄,身体呈倒三角形。他们说波兰的厕所一直都用这个标志,而且是独树一帜,相邻其他国家都不这样。

  记者注意到,在国际会议中心、新兴的大型购物中心,厕所标志已经与国际接轨。而在饭馆、酒吧甚至火车站里,厕所标志仍保持传统,据估计,“守旧”的厕所超过六成。

  波兰厕所另一大特色是收费。公厕数量少,令游客非常头疼。气候变化大会的新闻中心为几百名记者和工作人员提供办公场所,但整个楼层居然没有厕所。各代表团所在楼层只有一个同时能容纳3人的小厕所,所以,会议休息期间,无论是男厕所还是女厕所,都有一条长长的队伍。

  当地旅游地图上,都标着公厕的位置。还有专门经营移动收费公厕的公司。普通公厕自不用说了,经常有一位老大妈稳坐其中,负责看门收费。就是饭店、酒吧、车站、商场,很多地方也收费,不管你是不是顾客。本国人对此习以为常,外国人确实不太习惯。一般厕所收费1兹罗提(约合人民币2.3元),不过收费高达5兹罗提的也有。急不择路时,恐怕没啥讨价还价的余地。

  记者看到的最有趣的收费厕所,是会议中心旁边的麦当劳。本来只是想洗洗手,自然先找洗手池,没有。再找厕所,发现是锁着的。上面注明:收费1兹罗提。不过,下面又注明:顾客免费。记者只好掏出刚买套餐的收据,服务员熟练地在门锁上按了几下。这个厕所,门锁上居然加了密码。(赴波兰特派记者 任建民)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