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国亲历 【字体 】【打印
和女儿一起在英国读博士
2009年08月27日 09:1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作者母女在诺丁汉大学图书馆留影

    一

  我的女儿陈雁茵在国内读大学时,跟随我做过许多家长辅导和孩子训练。后来她就选择了教育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作为研究方向,到英国诺丁汉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女儿把我们共同研究的课题带到国际上,引起同行的兴趣。她被一些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宣读论文,有关论文还被牛津大学学术网站转载。

  通过女儿的帮助,我这几年一直在接受英国诺丁汉大学的远程教学,跟随女儿进行硕士和博士研究。

  我和女儿是校友(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是研究合作者,是同学。

  诺丁汉大学是英国的名校,教学和科研条件都是一流的。多亏了互联网,我得以和女儿共享诺丁汉大学丰富的图书馆资源,尤其是博士生书库的资源。

  2006年七八月间,我和丈夫赴英参加女儿的婚礼。我终于走进诺丁汉大学校园,走进大学的图书馆。

  我惊叹诺丁汉大学校园之大。那是西方少见的有围墙的大学校园,却大得令人难以置信。即便是走马观花,四处逛逛,也能耗上一整天。

  我惊叹诺丁汉大学校园之美。难以置信,围墙内有天然的湖光山色、原生状态的树林;天鹅、野鸭、松鼠与人和谐共处;风格各异的新旧建筑既有气派,又与环境协调融洽……

  我在诺丁汉大学校园住了不到两个月,就留下了一份眷恋之情。我的女儿在这里生活了六年,很庆幸当初把她送到这里,让她在如此优美的环境中学习和成长。

  二

  诺丁汉大学为博士生开设的《研究方法课程》和《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课程》令我女儿陶醉不已,我当然也不例外。这类教学在国内大学是十分稀缺的。即使有,也不可能像诺大的那么新潮和另类吧?

  博士生的第一年有许多课要上,是为研究做充分准备的一年。当然,你也可以不去听课,博士生是自由研究生,只要隔一段时间见见导师就行。有些博士生是很少去听课的,他们担心做研究写论文的时间不够,终日埋头于自己的研究和论文。

  许多人都知道,在英国拿个硕士学位并不难。读课程硕士一年就能拿到学位,做硕士研究也不过两年。然而,想获得博士学位就难多了。

  博士研究生学制规定四年,前三年为资料搜集和研究,第四年写论文。据我女儿所知,在诺丁汉大学,很少有人能够在四年内获博士学位的。

  和我女儿一起做本科生辅导老师的一名博士生,来自罗马尼亚,读了八年,仍未获授博士学位。原因很简单:一直都不能通过导师的审稿关。

  女儿的另一名同事是韩国人,研究中国的韩国企业。由于没有实践经验,导师要求他到中国做一年的调查研究。韩国人很不愿意放弃辅导老师一职,因为得来不易,但最后还是乖乖地到中国去了。

  博士研究的理论要求当然是相当高的。在理论方面被指控剽窃的“恐怖”指数也相当高。

  在英国的大学校园里,硕士生们一听说有同学要报读博士,都会惊讶一番。我女儿的同学女友故作伤感道:“亲爱的,这可是一条不归路呀!恐怕你要孤独终老了!”

  三

  硕士毕业前,女儿申报读博,校方专门安排一名老师作个别辅导,应该是心理辅导和生涯策划辅导。

  辅导老师和我女儿单独谈话,劈头就问:“你打算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我女儿不假思索就答:“在大学任教和做研究。”

  “哦,那你就必须读博了。否则,我会劝你别读。”

  这名辅导老师是来自美国的心理学家,颇具洞察力。他看见我女儿不假思索就回答,知道这是她既定的选择,自主性强;又知道她有研究基础,从事博士研究应该不会有太大困难。

  读博第一年,女儿是最积极听课的博士生。她不但听分内的课,也听份外的课,甚至去听医学院的课。女儿说,不广泛听课是很蠢的,错过这些学习机会,以后就再也没有了。

  这一年,我感觉女儿一下子就成长为一个学者了。那真的是一流的高等教育啊!那才叫培养博士哩!原来,他们在放飞你自由研究之前,是要先把你的头脑武装成博士头脑的。这样,你才不至于在自由中迷失。

  一年博士课程结束后,女儿正式开始她的独立研究了。她希望能在三年时间里完成博士论文,通过答辩,获授博士学位。

  然而,女儿并没有太多时间埋头写论文。她实在有太多事情要做。首先,她要找兼职。读硕士时,她已经有了中文学校教师的兼职。诺大聘博士生做本科生辅导老师,女儿去应聘,好不容易被录用了。

  同事见面会上,女儿惊讶地发现,这是一个小小联合国:八个老师来自八个国家,只有自己是中国人。

  女儿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与上司和同事们沟通,她感觉比初到英国时还要困难。那时候主要是英语适应困难,现在是思想交流困难,因为他们谈论的话题很广,涉及国际政治、经济、科技和学术领域。果然是武装到家的博士头脑,与硕士生大不一样。

  四

  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女儿不但融入了这个小小“联合国”,而且人际关系相当不错。同事中3名女博士都成了我女儿的好朋友,而她们三人之间的关系却不怎么样。男博士生中有个德国小伙子,性格开朗活泼、爱玩爱运动,和我女儿十分投缘。

  女儿刚入“联合国”,就得到德国博士生的热情指点。这引起了同事中一名英国女博士生的警惕,她赶紧对新来的同事说:“他是我的,你可别打他的主意!”

  我女儿觉得这个女孩纯真得可爱,安慰她道:“你放心好了,他不是我想要的那种男孩。”英国女孩立即破涕为笑,后来就和我女儿做了好朋友。

  一个韩国同事走了,又来了一个英国女博士生。“联合国”里难得有两个同国籍的人,两女自然分外亲。不料,这个更纯真的女孩很快就成了德国博士生的女朋友,前一个英国女孩只好哭着离开男朋友,就像掉进了地狱一样。

  两个英国女孩都是我女儿的好朋友。

  后来,德国博士生又换了一个女朋友,是来自塞浦路斯的新同事。她也是我女儿的好朋友。

  第二个英国女孩失恋得比第一个更伤心,她辞职离开这伤心之地。(张曦明)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