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心情 【字体 】【打印
闹市中的“孤鹤”
2008年11月12日 16:58  来源:神州学人   

    我回来了,悄悄的。犹如静静离去的时候。

  抑或是骨子里不喜好张扬,不热衷以我为中心,不屑于停留在表象上的热闹,因为生命中的探求,应是更深层次的。

  然,我仍庆幸有家可回。有家的孩子是个宝,尽管不知这么多年在外漂泊,家的大门是否朝我开着,不知蓄满乡愁的我能否找着回家的大门,不知藏匿心底的那份乡情可否得到释放?

  我,都愿进行一次尝试,哪怕“伤痕累累”。

  十多小时的飞行,抵达北京──我们祖国的心脏。

  守望在国际机场外的上百双眼睛如诗人刘湛秋描述的:吃惊的,跳跃的,闪光的,含泪的。可,都不是朝着我的。

  推着几大箱行囊,走出海关,被一个又一个围拢。但都是些某某旅店的推销员。我频频的摇头,相信朋友的承诺。

  果然,长发飘飘的她偕着先生翩然来临。分别多年,依然春风满面。在送我们去酒店的路上,她一边开车,一边说起北京的变化,也聊到她自己的状况。在银行任经理的她,业余还在打理另外两家属于自己的餐馆等等。她的语气是淡然的,只有眼神,对,仅是神情充满了自信。纵使夜幕笼上了一层扑朔迷离,让人难以详尽,但还是能够体味出来。对未来盈满信心的人,任何时候都是美的。与智者聊天也是件快事,聊着聊着话题转向了我。

  倒不是无颜见江东父老,只是手里除了两本书、在报刊发表的几百篇散文、诗歌、小说和才脱稿不久的两篇几十万字的小说稿,我几乎一无所有。如果物质财富是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志,那么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失败者。而最不可救药的是,我宁愿守住那份清雅,不去往铺满金钱的道路攀沿,尽管身旁花花的西方世界在无时无刻不散发出诱惑......

  我不是在刻意的抗拒,而是潜意识的渴求在诱导着我。每个人在社会都有不同的轨道,都有不同的追求和兴趣,只要是合乎社会规范,顺应了历史的潮流,有什么不可呢?

  我既为朋友的成就而高兴,又为北京的飞跃而自豪。闪烁的霓虹灯诗意着北京,宽阔的高速公路拓展着北京,鳞次栉比的高楼诠释着北京......

  虽然我不是北京人,与它有着地域、人文上的间隔。但是,北京是我们的首都,政治、文化的中心,回国第一站选择在北京,对它的敬仰是不言而喻的。而这天又是我的生日,跨着几个国度数着生日的分分秒秒。

  在酒店的当晚,我失眠了。换句话说我是在倒时差。房间里有股气味,是墙壁喷射出来的。这酒店尚在装修,挑灯夜战的在窗外叮当作响,为静谧的黑夜添加了不少动态。只是更难入眠了。

  第二天下午又到了北京机场,是为了回到我朝思暮想的故乡─山城。机场上有卖各种电话卡的,但每家的价格都不同;机场上有卖牛肉面的,80元一碗;机场上有不少穿西装系领带的男士,他们操着浓重的乡音,一听都是来自四川的,听口气都是才从欧洲国家考察归来。我也在欧洲国家羁旅过,西方国家的穿着与场合是密切相关的。旅行中的穿着绝对是便装。

  飞机着陆了,旅客的手提电话纷纷响起。报平安、安排餐馆的,此起彼伏。令我这个多年未归的游子,有些刮目,有些兴奋。重庆变了,以前电话都没有普及到千家万户,而如今是几乎人人携一个手机。

  推着沉沉的行李轻快地走出江北机场,哥哥姐姐和小侄女在向我们招手。几年不见,我们仍能在刹那间分辨出彼此。甚或想到即使到了数十年,我们也能在第一时间唤出彼此。这是亲情的力量,这是血缘的召唤。

  回到久违的家,等待我们的是一座丰盛的晚餐和妈妈的泪花。爸爸尚在医院输液,留下话不让我们去医院接他。他心疼我们的长途旅行。可当我开启门,望着消瘦和泪水涟涟的他,心中涌起的是忏悔的河流。我回来了,但没有在爸爸你最需要的时刻;我回来了,得到了爸爸金子般的眼泪。从不落泪的他,却在分别数年,为他最小的女儿抛下了。我是担当不起,受之有愧啊!我是多么想就此不再远游,陪伴在父母的身边......

  可是,命运之舟早已在多年前驶出,早不再我的控制之下。宛如我爱上了文学后,执著的种子便没离开过土壤。

  那晚,与一位写书的朋友在沙坪坝茶楼。我们是初次见面,相互都带着自己的作品。我们谈的自然是文学,而周围的人都在桌上打麻将,不时还有人朝我们这边瞟上两眼。我们像是异类,而我所写的多半又带有古典的韵味,于是,成了异类中的异类,孤独中的孤独。朋友说从现实的角度,我应该改变文风,也就是说要迎合市场的需要,走向写实。像歌德说的:“读者都希望作者像对待妇人一样来对待自己。所以,除了他们想听的东西外,什么都不许说。”

  我的一位画家朋友、一位诗人朋友知道了,说我应该走自己的路......

  不少朋友高谈阔论的都是如何赚钱,或者如何应付上下级,他们的世界不在我的臆想中,我的世界也不在他们的意念中。自觉不自觉间,露出了裂缝。如二十世纪初法国伟大作家普鲁斯特说的,我们周围的一切都处于永恒的流逝、我们周围的一切都处于永恒的流逝、销蚀过程之中......

  而我不过是个普普通通的凡人,只是有点不甘心,有点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念头。为此,不放弃任何学习积累的过程。

  逛书店,买书乐此不疲。捧着一大堆世界名著,喜孜孜地向人展示时,孰料,换来的却是:这年头除了退休没事干,谁还读这些玩意?

  我是跟不上“形势”了,多年在外闯荡也没“苏醒”。众人皆醒,我独醉。而这一醉,将我引上一座独木桥,将我“封闭”在一个“梦游”的空间里……(姚园)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