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心情 【字体 】【打印
那些生命,那些逝去的红颜
2008年11月26日 17:35  来源:神州学人   

    新世纪戊子鼠年的国际三八妇女节,恰逢周末。两地学联(巴黎、奥尔良)的同学聚在了一起,背上行囊、跨上相机、带着心情、撒下欢歌,携手走进那融融灵动的春境。

  此行的目的地横跨两省:Loiret 和 Loiret Cher,位于Centre大区。我们的第一站是博瓦纳动物园(Zooparc de Beauval)。这个动物园是法国乃至欧洲最大的野生动物园,位于享有盛名的Loire城堡区的中心地带:22公顷的园区是4000多头动物的美丽家园。造访的当日不仅仅是广大妇女同胞的节日,也恰逢法国全国范围的市政选举,是以往日熙熙攘攘的园区今日尤其虚位以待;而我们大队中国人马的涌入也立时被衬托得格外壮观。春天本是一个生命勃发的季节——柔嫩并昂扬着;赶着初春和广大的动物们来一场亲密接触,更让学子们感叹生命的张力、自然的伟大:从深受女生青睐的懒洋洋羞滴滴的小考拉、圆滚滚胖乎乎在水中却灵活无比堪比浪里白条的小海獭;到凶猛彪悍堪称百兽之尊王中王的白狮、相拥而眠情谊深长完全不顾众看官感受的棕熊情侣;再到安静稳重深喑贵族之风等级之制的红毛类人猿以及健硕如磐石、在水中大快朵颐大嚼生菜的号称“美人鱼”的海狮……同学们在一阵阵的惊叹中为这众生灵所深深折服。

  晚餐前我们回到了奥尔良。借着查理七世在百年战争后期那场发生于斯却不期而至的加冕,奥尔良被历史永远的定义成为了一座在法国拥有崇高宗教地位的老城。自中世纪的腥风血雨、黑云压境以来,这里就成为了法国乃至欧洲战争史的要地。站在奥尔良大教堂面前,我分明的听到了那斑驳老墙缓缓的诉说:一场不知起止的战争……一个摇摇欲坠的王朝……一场人心惶惶的加冕……一名众望所归的女孩……。本以为大教堂周日谢客,好奇心却驱使我轻轻拉开了那扇暗旧脱漆的老门:一刹,圣乐伴着一抹昏黄的灯光,遥遥传来。侧身探入,只见几名老叟在安静的整理着座椅。没有交谈,只有圣乐和桌椅偶尔的撞击声。立在教堂的中轴线,直面神父布教的首席,我的心跳仿佛停止,一种从未有过的压抑让我如坠敬畏之湖般无法呼吸——不仅仅是因为教堂穹顶如无数相连的伞面内侧的设计,更是因为这历时400余年的每一块石头、每一根柱子……让我分明的感到,在他们的后头,藏着偷偷窥测我们的精灵。突然,他们纵横交汇,光芒开处时间倒流,贞德身着铠甲手持利剑,恭敬的立在加冕的王前。台下,群情激昂;远处,战鼓雷鸣。不禁一时神往。后来,听奥尔良学联主席介绍,从1430年开始,每年的五月到六月间,该市都将举行一年一度最为盛大的“贞德节”,期间会选出一名十五六岁的少女——她的身上,寄托着奥尔良人民对圣女的思念以及圣女精神的维系。

  我们把远足的最后一站放在了神农锁古堡(Ch?teau de Chenonceau)。古堡横跨卢瓦尔河支流——夏尔河之上,建造于十六世纪初期。神农锁古堡与女人关系深厚,四百年来许多王后、贵族以及国王或其重臣的情妇都先后成为这座古堡里快乐抑或哀愁的女主角;这也正是神农锁古堡又被成为“女人堡”的重要根源。香销处,红颜为谁怜?女人堡身后埋藏着的,不乏男人的背影:查理八世、路易十二、弗朗西斯一世的税务大臣泊伊尔还有随后即位的亨利二世……君不见,堡内豪华的卧室、精致的榻床、盛绽的鲜花、瑰丽的壁画;堡外规划齐整的花园、白沙小道;静静流淌的夏尔河,还有那郁郁葱葱的森林……无一不在向往来如织的访客悄然陈述着过去的纠葛和风尘、潮起和潮落。时代同时也赋予了陈年的古堡全新的历史诠释:一战期间,古堡的主人Gaston Menier 先生自费将神农锁改造成一个医院,拯救了无数生命;二战期间,又有很多人通过城堡入口的占领区,经过画廊,到达了南门所通向的自由区……时间才是最伟大的:它带走一切,它也留下一切!闭上眼睛,打开心门,才能与历史同行。(来源:全法学联 cseablue)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