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心情 【字体 】【打印
祭老板娘
2008年12月05日 16:2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午,我以前的老板打来电话。老板娘于半个小时前过世了。50岁,肺癌肝转移。整个白天,我都很忙碌,极尽疲惫。等到了晚上,和老板一家人抱着电话痛哭之后,才感到心里阵阵的心揪,才痛楚地醒悟:在这个世界上,不计得失,无论我是贫是富,是顺是逆,真心怜惜我,牵挂我的人,从此少了这一个。

  那时我刚出国,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中餐馆里做二厨兼三厨的。那时候我法语很差,老板娘是越南华侨,不懂汉语。不过好在,人和人之间不是仅仅靠语言而相互了解的。最初几个月的相互防范之后,到了我快要离开那家店的时候,我们早已经开始彼此鼓励着让对方休息了。

  记得第一个在国外的除夕夜,就是在餐馆度过的。那天从下午4点刷天花板开始,我们俩一直工作到半夜两点钟,打发走了最后一个要过中国年的法国客人。那天,老板娘做了越南式的年夜饭,还给了我一个红包做压岁钱。她对我说,我每年都给我的孩子们压岁钱,为的是他们不要忘记了他们是从哪里来的。

  其实,老板娘的家族,离开中国已经好几百年了。厨房里供着的灶神的牌位,那几个字她大概也不认识吧。

  那之后,我多多少少就当老板娘也是我的家人了。

  记得每个星期三,餐馆休息。老板全家都去乡下玩,逐渐地,他们开始带上我。老板娘有时候还会做些越南风味的小吃。那一带,湖光山色。风光无限。还有一次他们要去滑雪,给我打了一个早上的电话,也没能叫醒我。我的第一次滑雪的机会,就是这么错过的。

  这些年来,我也见过其他很多老板娘比她有钱多了。然而,如她一样,每周都腾出时间,拖家带口,在山山水水之间享受天伦之乐的,只有她了。

  也还记得唯一的一次我请假,在宿舍里养病。突然听到楼下有人叫我。居然是老板娘,那时候她已经查出来有肺癌,刚刚做完化疗,极其痛苦。她十分虚弱地拿着些煮玉米,让她老公开着车找到了我的宿舍。并对我说,你病着,不要做饭了。每天来餐馆吃上一口就可以了。

  等我申请到了学校要走的时候,老板娘拿出几百欧元给我说,你太累了,这几百块钱,拿去,你去旅游一下吧。之后也见过听过很多更有钱得多的老板娘,不知道还有谁肯给打工的学生多给几百欧的?

  她的老公是个十分享受的人。餐馆全靠老板娘一个人硬撑着。生意并不好。我一直都怀疑,他们大概还有帐没有还清。前几个月,老板娘已经不行了,我打电话过去,她居然还在工作。那时,我感情上不顺利,哭着打电话给她哭诉。事后,她儿子说,她一直说,看到我不顺,她心里真是焦急阿,因为她把我当做另外一个女儿。

  其实,何须他说呢,我早就知道啊。

  其实,也还记得,最初我在她那里打工的时候彼此的猜忌和防范。那天又看到了“小王子”突然就落下泪来了。小王子和狐狸那一段。突然想起,人和人之间彼此熟悉,驯服,放下那些猜忌,放下那些利益得失,其实是多么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啊。

  老板娘的儿子,在电话的另一头哭诉。老板娘临时前还拚死地工作,大半是为了他吧。我知道,他是希望我能回格勒洛布尔参加他妈妈的葬礼。然而,我终于没有去。

  每日奔波,久不动笔。唯有这时候写这几个字,来纪念她。一个在我人生的道路上,幸运地相识一场的人。(摘自:战斗在法国论坛;文/元元网上)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