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心情 【字体 】【打印
挥一挥手,一别又天涯
2008年12月12日 16:2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行程。这种梦想中还包含了激情与浪漫,哲学与现实。这种梦想,我想每个人都有,曾经有,现在有,或者将来有。就像一种蠢蠢欲动的意念,不知道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它悄悄地跑出来,站在你面前,让你看见无华的岁月一点点消逝。所以今天,写这些有关旅途的故事,记录一个人成长的快乐与伤痕。

  ——题记

  当我再一次与父母挥手说再见的时候,眼泪依然还是留下来。是“留”,而不是“流”。因为当我需要独自面对所有一切的时候,一向不需要所谓眼睛里分泌过多的液体来伴随。 这是第几次说再见,我都记不得了。好像就是这样,挥一挥手,然后说“走了。”一别又天涯。

  所有出国的人应该都是这样。多少年,就这样的来往。穿梭于寂寞与喧闹,忧伤与快乐,平和与激越,地狱与天堂,巴黎时间下午三点与北京时间晚上十点之间。飞机可以用九个半小时跨越的距离,我用五年多的时间还没有跨越完全。 暑假回去,夜晚和父母在安静的校园散步,左手腕着妈妈,右手腕着爸爸,月色如霜,心里却想着,今天走在校园小路上的我们,又是多少年才得来的一聚。

  很多时候,都会想,一直的想,为什么来到这里?

  倘若我没有高考失败,我就不会来法国,倘若我想平静如水的活着,我也不会来法国,倘若我就想混日子靠老爸关系读大学找工作,我更加不会来法国。其实我心里还有好多个倘若,这个假设句如果要我排下来,估计写完这一章都写不完。但是,我还是来了法国。对于像我们中国这样一个泱泱大国,出国是件牛逼和时髦的事儿。法国这样屁大点儿的国家,不小心坐错火车都可以出国。所以出国对中国人和法国人从概念上是完全不同的。可是我不能算是那些随大流没主见的角色。我来到法国,最大的目的是离开中国那样一个环境。其实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甚至非洲的撒哈拉对于我来说,本质上都是一样的。

  初到巴黎的我,没有任何新鲜感。在我下飞机的瞬间,看见指示牌上陌生的法文字母以及高鼻子褐色头发的法国人的时候,我第一感觉是想家。特别特别的想家。是那种无助的,束手无策的,撕心裂肺的想念。想念家乡的父母,想念家乡熟悉的街道和美味的食物,我甚至想念邻居家每次见到我就狂叫的黄毛狗和街对面一直跪在地上要饭的小女孩。眼前,一切都太陌生。 这里的街道都很狭窄,冰冷的石头小路在雨后总是泛着死人脸上才有的青光。这里的面包棍做得有一只手臂那么长,吃的时候要像牛吃草那样拼命的嚼,每次我吃到最后总觉得嘴巴要累得掉到地上。这里的狗从来都不叫唤,安安静静的跟着在自己主人后面,到处拉屎撒尿。这里的乞丐比我高中班主任都拽,经常坐在地铁口喝啤酒还穿黑色的耐克鞋。

  冬天的时候人们都穿很少的衣服却要围很厚的围巾,好像一条围巾就可以抵一件棉袄。夏天的时候塞纳河上来来往往都是游船,络绎不绝的游客挤在一起嬉笑着、喧闹着,他们不会知道有人如我一般厌恶这座城市。而这些,我统统都不能和别人说,甚至不能告诉自己的父母。看啊,我来到巴黎了,多么美丽的城市,如梦幻中的那样。高大笔直的梧桐树,悠远的教堂钟声,香气四溢的长面包棍,可爱的卷毛小狗,就连乞丐的样子都酷过周杰伦。

  我时常会在想,出国究竟代表了什么,其实什么也代表不了。但是出国可以改变一个人。这种改变可能是在国内永远无法改变的。我倒不是说这是多么好的改变。这种改变可以是好的,比如学会自立,学会另一门语言。这种改变也可以是坏的,比如学会抽烟,学会夏天的时候穿露肚脐的吊带背心。但最关键的是学会安静,学会思考,至少对于我是这样的。

  我是不得不学会安静的。我可以和身边的同学谈论法国的天气和足球,但没有人愿意听我谈论三毛,张爱玲还有孙燕姿。他们听不懂。这样久而久之,我可以说得话就变得肤浅而单一。之后我干脆就不说了。在我学会安静之后,大脑皮层下的活动却繁盛起来,因为很多我不能说也不想说的话只有当夜深人静的时候留给自己慢慢去回味,我渐渐学会了思考。 我思考最多的是我的未来。就像迷雾下的山景,当你看得见又看不见的时候,你是不是会有更多的遐想?但这些关于未来的思考在我某一个傍晚看见自己的导师推着一大瓶液体氮在教学大楼下吃力的行走时骤然破灭。面对斑驳不堪的F大楼,无数的玻璃烧瓶,U型管,还有颜色各异,气味也各异的化学药品,我实在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坚持多久。常常在深夜静静的读书和思考,究竟什么才是我要的生活。

  今天,我坐在这里,杯子里的咖啡是凉的,冰箱里有三种以上的酒,各种各样的笔记等着我去慰问它们。也许,明天我就不会坐在这里而是上海浦东面对黄浦江的大餐厅里,等着Waiter给我上热气腾腾的龙井新茶,家里的冰箱装满了健康的自然饮品…… 这些画饼充饥的想法有时候让我嘲笑自己。来来往往,其实每个人都是这样,坐同一班地铁去工作,然后又是同一班地铁回到家。日复一日,如同太阳,东起而西落。(摘自:战斗在法国论坛;文/庄黎子)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