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心情 【字体 】【打印
时光
2009年01月19日 15:50     发表评论

    在我家百年老屋的后院里,有一棵百年老树。它拔地倚天,深沉肃穆,像一把巨大的遮阳伞,网住了我那些数不胜数、五彩缤纷的梦。

  春日里,我坐在老树下写生。风和日丽,满园春色,春天的空气是粉色的!娇柔的阳光,透过枝繁叶茂的老树,斑斑点点地洒在画纸上。画面立刻变得绚丽多彩、花枝招展起来。春神是画中的精灵,它让画幅一寸寸地变得鲜活和艳丽起来。于是,我的梦想,便悄然地飘浮在花红叶绿之间,追寻着变化万千的幻影。

  夏日里,我坐在老树下品茶。万物葱茏,浓荫蔽日,夏日的空气是绿色的!老树经过夏雨的洗涤,变得更加翠绿欲滴,鲜亮得动人心弦。老树那周身坚忍不拔的身姿,成为清茶中奇丽的倒影。缓缓地品一口香茶,顿时觉得神清气爽。于是,我的梦想,便悄然地沉浸在青绿的世界里,追寻着孕育希望的蓝图。

  秋日里,我坐在老树下读诗。天高云淡,秋风萧瑟,秋天的空气是金色的!层层叠叠的老树树叶,随着秋风飘零而落。落叶顺着我的秀发,划过诗篇,悠悠地沉下去,静静地睡在我的脚边,轻轻地踏上去,脆声连连。举目静观,内心徒然地滋生出星星点点的苍凉和悲伤。于是,我的梦想,便悄然地埋没在枯枝落叶中,追寻着流逝远去的往事。

  冬日里,我坐在老树下沉思。天寒地冻,万木凋零,冬天的空气是透明的!只有此刻,我的目光才凝集在光秃的老树上。那粗壮的树干,铮铮似铁,斑痕累累,凹凸不平;树枝粗细不一,盘绕弯曲,像一条条腾空待飞的长龙;树根盘根错节,隆出地面,深深地扎入泥土。于是,我的梦想,便悄然步入老树的历史,追寻着时光运行的轨迹。

  或许是在许许多多个世纪以前,有一棵娇嫩的小树苗,意外地在这里生根,伴随着时光的沉淀,它一天天成长茁壮。是时光的太阳雨露,是时光的肥沃土壤,是时光的千锤百炼,使它成为遮天蔽日的参天古木。它的树干,是时光的凝固,它的枝条,是时光的写照,它的叶片,是时光的影子。这便是时光的神奇和魔力了!

  我轻轻地拥抱着这棵朝夕相处的老树,宛如拥抱着深远沉长的时光。老树太粗,我无力环抱,就如同我无力拢住那无边无涯的时光!陡然间,由心的深处涌上一种难言的无奈。

  是了,时光是伟大的,时光更是无情的!时光能让幼树变成了老树,老树能再还原为幼树吗?时光能让溪水汇成大海,大海能再回流成小溪吗?时光能让流星化为陨石,陨石能再重返天空成为恒星吗?时光能让蓓蕾摇身转为鲜花,鲜花能再退化为蓓蕾吗?时光能让胎儿脱离母体,母体能再将孩童收回子宫吗?时光能让少年熬成了老翁,老翁能再返老还童吗?时光能让人步入死亡的殿堂,仙逝的人能再起死回生吗?时光,时光,细碎而庞大的时光!时光的确是无始无终,难以回放,无法弥补,不能重复,千载难逢的。由此,每一分每一秒,每一时每一刻,既是瞬息又是永恒!再细想,其实瞬息和永恒又都是非时光和超时光的,时光仅仅是存在于瞬息和永恒的交替之中。

  再抬头仰望这参天古树,再轻柔抚摸这苍老树干,再俯身拾起这枯黄落叶,我仿佛触到了一段天长地久的时光,又好似在匆匆流过的时光中迷失恍惚。(摘自:美国《世界日报》;文/张萍寄自华盛顿)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