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心情 【字体 】【打印
期待家乡更美丽
2009年05月15日 15: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一场灾难,让我有机会,以一名来自灾区,在美国交换学习一年的大学生身份,回顾过去非同寻常的一年。

  这一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不平常的一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应该是我这一生都无法忘记的时刻。中国西南部——四川,一场惊心动魄的大地震,震垮了原本美丽的山川房屋,震碎了一颗颗原本炽热的心!对于所有亲身经历过那场灾难的人来讲,留下的更多是伤痛。正因如此,从那一刻起,我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洗礼:我前所未有、真真切切地意识到,生命是如此脆弱和宝贵,家人和朋友对我是如此重要,中国人是如此团结和坚强。“人这一生最宝贵的是生命。”活下去,而且要认真地活下去,为了自己、为了家人,更重要的,为了所有帮助我们站起来的人和我们热爱的家乡!

  踏上美国国土的那一刻,我们才真正开始认识这个国度和它的文化。过去的8个月,给我的心灵带来了更强大的冲击——东西方的“文化碰撞”。

  我们的世界开始发生各种变化:

  渐渐地,我们开始意识到,在这片土地上,不经意间我们已成为大部分人眼中的外国人。自己的一举一动,不再仅仅是个人行为,而是“国家”行为,简言之,任何不合道德规范的行为都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地为中国人的名誉蒙上阴影。我们更需严于律己。在美国国旗飘扬的土地上,无论走到哪里,我们第一个寻找的却是那朴素美丽的五星红旗,在国旗下,我们激动万分,争相留影。

  课堂上,我们分享着一切学习的资源与环境,我们不再满足于老师的单一讲授。教授一次次的启发,同学连珠炮般的设问,我们开始思考,开始质疑,开始发散思维,学会了参与、讨论和反驳,将自己的观点大胆地、辩证地呈上,以此擦出更多思想上的火花。这个时候,我们学会了,用渐进深入或反面驳论的思维来思考问题,我们学会了“挑战”。我们变得更加自信,同时学会自省。

  我们享受这里生活的点点滴滴:丰富的社会资源,美丽的城市街道、自然风光……每一次的短途旅行,都让我们领略到不同的风情。一切都是那么新鲜,那么有趣。

  同时,我们也看到差距,我们的各种优势和劣势。每每看到各大名校、图书馆、博物馆中收藏完备的各类资料时,我们更是不禁感叹。重建家乡,振兴国家,这是我们这代人身上的担子,也是奋斗的目标。我们要做的还有太多太多……

  我坚信,我的祖国正在一天天强大。随着近年来经济的腾飞,科技的发展——中国,正在向世界招手!家乡需要我们,祖国需要我们!让这一年,不仅仅是洗礼,我期待着,回到家乡,有更多美丽的变化!

  四川,加油!中国,加油!(陈韵旭,寄自纽约)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