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心情 【字体 】【打印
那一片新西兰的天空
2009年07月21日 14: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对于新入学的留学生来说,跨入异国的第一步该怎么走?在新鲜与迷茫之中,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生组织了同学会、老乡会,开展新生接机、节日聚会、平时相互照应等活动。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一位组织了新西兰四川学生社团的留学生的精彩独白。

  “新西兰的天空,始终是蔚蓝而清澈的。”小文是新西兰大学幼教专业学生,也是新西兰四川学生社团的主力团员。2007年,她一个人来到新西兰,“突然发觉,那些黄头发蓝眼睛的不能称为外国人,自己才是真正的外国人。”小文说,起初的那些日子跌跌撞撞,总觉得自己跟周围的世界格格不入。“我住在一个热情友好的寄宿家庭,一对新婚夫妇,他们亲人一样的关心和照顾让我感觉温暖,中国农历新年的时候,他们会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对我说:‘新年快乐!’”

  “第一次在国外的圣诞节,没有童话里漫天的大雪,相反,南半球正值盛夏。淹没在奥克兰节日的气氛里,行走在皇后大街川流不息的陌生人群中,感受着路人的欢喜。”

  这个时候,小文在想,是不是所有在新西兰的留学生都是她这样的心情呢?“尽管我们对身边的生活节奏和文化习俗开始了解,然后熟悉,渐渐融入,但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每个留学生心中的情结。”

  于是,新西兰四川学生社团开始酝酿,在新西兰的第二个新年,新西兰四川学生社团举办了成立后的第一次社团活动,社团成员主要是在奥克兰留学的四川学生,也有来自北京、苏州等地的同学。社团成立半年多以来,每次聚会都值得珍惜。元旦的派对,大家盛装打扮,玩起儿时的小游戏,一起欣赏天空塔上燃放的炫丽烟花;新年的年夜饭,大家一起包饺子,围坐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聊新年的愿望;夏日的北岸温泉公园,欢声笑语中,一切烦恼和压力都烟消云散。

  在新西兰这个白云之乡和绿色王国,闲暇时,小文可以和社团的朋友聊天,给新加入的留学生们谈出国留学的得失。现在的她,能流利地跟外国朋友交流,面对长篇大论的英文不再慌张和盲目。留学让她了解了打工赚钱的不易,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能够独立处理许多生活中的突发事件,判断是非,交友。作为新西兰四川学生社团的主力成员,她不仅积极协调安排新生接机、安排住宿、学习生活辅导、节日聚会等传统节目,还希望多与新加入的会员交流,使新西兰四川学生社团成为一个留学生之家。(王静菊)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