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人物撷英 【字体 】【打印
剑桥博士,中学没考过前10名
2008年11月07日 14: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朱洁(左二)和他的同事。

    非尖子生 闲书看得多

  朱洁走进我们的视线,缘于他在杭州工作的父亲的推荐。乍一看,1981年出生的他曾就读浙大附中,我们以为这个剑桥博士生从小应是尖子生。其实正好相反,按其父朱先生的话说“在班里从来排不进前10名,是个很一般的学生”。朱洁告诉记者,“上大学以前,我和爸妈都不是很重视成绩一定要有多好,反而养成了爱看‘闲书’的兴趣,像科普杂志、各地游记、名人传记都有涉及。”这些阅读开阔了朱洁的视野,让他在应对日后的各种面试时,能游刃有余。

  工作半年就拿下5年签证

  从华东师大物理学本科毕业后,朱洁放弃保研,选择去英国留学,当时申请了帝国理工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利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4校的交通工程专业,结果全部收到录取通知书(offer),最终选择了全英排名第3的帝国理工大学。

  帝国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规定的课程时间是两年,但是学校允许学生可以凭自己的能力在一年内完成所有的课程,后面一年到校外找固定的工作。

  2004年4月,到英国仅半年的朱洁一边学习,一边为找工作奔波。帝国理工学院和企业界的联系非常密切,很多公司都会来学校进行招聘活动。在做足了“功课”后,他锁定了英国从事工程咨询的3家大公司,经一系列面试后,当年10月硕士毕业后进入了墨拓唐纳交通集团,先在温切斯特办公室工作,参与包括英国巴斯(Bath)市等城市交通规划项目。

  工作半年后,朱洁就得到了公司发放的5年工作签证。要知道国际学生在英国找到工作非常难,拿到5年工作签证更是凤毛麟角。凭这张签证,5年期满后就可以获得在英国的永久居住权,到第6年如果持证人还在英国工作的话,他有权利选择加入英国国籍。因此,朱洁在当地的华人留学生圈子里被视为牛人。

  门槛较高的英国公司为何对朱洁如此青睐呢?其父朱先生分析,也许交通设计行业很看重动手能力,要求上手很快。这是儿子的优势。

  曾3次婉拒剑桥教授

  朱洁申请博士,曾3次婉拒剑桥教授的邀请,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2005年他参与公司项目时,认识了交通模型软件的创建人Professor Marcial Echenique,也就是他现在读剑桥博士的导师。导师非常欣赏他的才能,希望他能到剑桥圆梦。但当时,朱洁正在公司的伦敦总部工作,离剑桥镇距离太远,全日制读研的方案不适合他,只好婉言拒绝了。

  没想到Marcial Echenique教授念念不忘朱洁,过了一段时间后剑桥大学凯瑟琳学院成立城市交通规划研究中心,教授又想到了他,邀请他来剑桥参与研究中心的工作。朱洁衡量了学校和公司的情况,再一次谢绝了。

  之后,朱洁向公司提出自己想在职读博,没想到公司破例为他调动了工作地点,并保持薪水不变。现在朱洁工作、学习两不耽误:一周两次和导师见面,其他时间在公司的剑桥镇分公司工作。今年7月,他喜得贵子,近期除了上学和设计建模外,还要和爱人一起照顾宝宝,但他感到非常快乐:“金融危机也没影响到好心情。”(实习生 章咪佳 记者 王慧华)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