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人物撷英 【字体 】【打印
王擎:一匹海外“骏马”的“磁场效应”(图)
2008年12月07日 10: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王擎教授(前)指导学生做试验。(张志峰 摄)

    日前,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好事不断,几位知名中青年学者表示有意加盟这个团队,这要归功于新聘院长王擎的“磁场效应”。今年5月28日,著名心血管学者王擎竞聘成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该校首位面向全球招聘的院长。新院长长袖善舞,引来几位同道,为该校的人才引进乐章增添美丽的音符。

  今年43岁的王擎在学术殿堂留下坚实的足迹。他1984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同年考入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两年后赴美学习,在康乃尔大学获博士学位。在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从助理教授做到正教授,2001年任克利夫兰临床医院心血管遗传中心主任。7年来,在《美国新闻和世界周刊》全美心血管医学实力排名中,该医院一直稳居榜首。在美游学近20年,王擎发表科研论文等143篇,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篇。其科研成果被临床应用,挽救了许多病人的生命。

  这样的“牛人”怎样来到了地处中国中部的喻家山?王擎坦言:“祖国的全面发展,华中科技大学的治学氛围,深深感染了我。我的事业在国内,新的梦想在喻家山。”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谈及王擎的“落户”,也深感自豪:“王擎教授的到来,是学校新时期引进高端人才的一个缩影。去年初至今年7月,学校从海外知名院校共引进54人。只要敢于竞争,尽心服务,营造最佳治学环境,就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在学校可持续发展、祖国长期繁荣的进程中大有作为。”

  为“骏马”开辟广阔的草原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杨钧国教授,较早地注意到了富有才华的同行王擎。他们都从事心脏猝死——长QT综合征的基因研究,8年前彼此互有了解。2001年5月两位学者开始网上交流,并约定:王擎下次回国一定相见晤谈。2002年王擎到天津参加一项学术研究,在北京出差的杨钧国闻讯专程赶到津门,拜访这位神交已久的青年学者。

  2002年,杨钧国动员王擎合作申请一个重点项目。时间紧迫,为攻下这个项目,两人在京并肩奋战10余天,申报材料修改了12次,最终拿下这个项目。在杨钧国教授看来,国际上久负盛名的王擎要不要这个项目“并不重要”,他所以积极参与,是想为祖国医学分子遗传学的发展贡献心力。钦佩之余,杨钧国首次诚邀王擎到协和医院工作。

  在科技部汇报期间,王擎邂逅借调至科技部的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教授闫云君。科技部一位专家也被王擎的才华所打动,顺口对闫云君说:“这么牛的人,怎么不引进到你们学校?”一句提醒,闫云君如获至宝,立即向当时的分管副校长丁烈云举荐。华中科技大学素来爱才如命,丁烈云随即拜访王擎,要求学校科技处创造一切条件,促成王擎回国。

  鉴于人类基因组研究对于生命科学发展的战略意义,也为了更好发挥王擎的专长,2003年5月,华中科技大学组建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这是特意为王擎搭建的舞台。学校聘王擎为中心主任,杨钧国为副主任,两位合作伙伴成为亲密战友。

  携手5年“骏马”归来

  校长李培根对人才工作多的是忧患意识:相对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相对于其他国内名校,地处中部的华中科技大学存在一定劣势。“学校上下人人都要关心人才大计,发现人才、举荐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把学校建成吸引优秀人才的‘强磁场’,化劣势为优势”。

  许多海归学者最大的顾虑是,事务性工作挤占科研时间。为了让王擎安心从事科研及学科团队建设,华中科技大学从上到下形成一条高效的服务链:校党委书记朱玉泉协调各方关系,确保“初生”的研究中心健康发展。时任分管副校长的李培根迅速督促落实中心的启动基金,专门为其提供250平方米科研场所和3年研究津贴。适度放开中心的人事编制,方便王擎根据需要,从海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生命学院党政部门全力做好后台服务。

  该校还“悄悄”地把王擎的得意门生刘木根教授引进到中心,参与科研建设,“借高徒引名师“,学校的苦心至今仍让王擎感动不已。

  刘木根是王擎教授与上海一所大学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刘木根完成课程学习后,也来到美国克利夫兰临床医学中心的分子遗传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两年半时间里,他一直跟随王擎做研究,衣钵弟子,深得赏识。

  2003年8月,刘木根回到上海准备博士论文答辩。为协助王擎尽快组建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华中科技大学多方努力,终于把刘木根“抢”到该校。如今,刘木根担任中心主任助理,已成长为学术骨干之一。

  短短5年,华中科技大学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取得一系列进展。2005年,王擎被该校推荐、教育部遴选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心形成40多人的研究团队,先后在国内外权威杂志发表文章近3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4篇。

  中心在快速发展,王擎每年回国从事研究的时间越来越长,他对华中科技大学的牵挂越来越多。今年3月,华中科技大学面向全球招聘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在好友力劝下,王擎递交了竞聘材料。3月底,校长李培根与王擎推心置腹地交谈:在国外工作,成就感很大程度上只有一个——在一流杂志发表论文。回国工作,成就感还来自于带领研究团队迈向国内乃至国际一流,为祖国的生命学科贡献心智和成果。这番话深深触动了王擎。

  最终,王擎教授在15名高手中胜出。携手5年,华中科技大学终于引进这匹“骏马”。

  “骏马”摇身成伯乐

  正如李培根校长所言,王擎这匹“骏马”带来了“强磁场”效应。

  最近,王擎已经物色、打动了4位国际知名的中青年学者,他们有望在今年底陆续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工作,另有6个研究团队初步达成有关意向。根据战略规划,生命学院还需要引进、建设20个研究团队,将从全球范围引进几十名各有专长的人才。王擎对此充满信心。

  对即将到来的4位中青年学者的特点,王擎了如指掌:一位是做细胞生物学研究的,掌握了一种全新的技术,学院打算让这位学者领衔,成立癌症研究中心;一位在结构生物学核磁共振方面的研究居世界一流,发展势头很好。王擎打算像当年学校先“挖”他的学生刘木根一样,先期引进该教授带的一名博士后,为引进这位专家做好铺垫;另两位教授在各自领域均有绝活。

  王擎说:“这4个人到位后,可以围绕他们建立科研团队,推动学院实力的提升。今后还将继续借助学校、学院和我个人的推荐,通过多种途径,发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张志峰)


编辑:刘郁菁】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