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人物撷英 【字体 】【打印
海归博士的“顶尖猪”
2009年02月09日 08: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农历戊子年腊月十六,寒气凛冽。华北大平原北部天津市宝坻区大钟庄农场。从一排雪白的月牙墙飘逸出一阵优雅的轻音乐。是谁家世外桃源般的高级别墅?天津天农康嘉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这是他们占地140亩的核心繁育场,内有母猪1500头,附有两个共计3万头猪的育肥猪场。3万多头猪,竟无一丝腥臊味?引人入胜——

  成立于2007年的这家公司,拥有两位美国动物营养学博士、一位新西兰遗传育种博士、两位国内著名动物免疫学博士组成跨国专家团队,他们的雄心是要建立国内第一家真正从猪出生到出栏全过程、不用添加任何抗生素和非营养性添加剂的养殖模式,使猪肉真正做到绿色、营养、安全。领着我们参观的就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动物营养博士、天津市海归青年余品良博士。进入猪栏前的三道消毒关,那药液喷得我们湿乎乎的。

  我们看到,猪们再也不是囚在一起,屎尿遍地。这里的所有种猪全部来自全球顶尖、以繁殖力强、瘦肉率高、营养价值丰富闻名的荷兰托佩克猪育种公司。猪仔育婴室里,一群群可爱的小猪仔,正排成一行从瓶子里贪婪地吸食酸奶,个个胖乎乎活泼滚圆,而大种猪则亚赛小牛。猪舍一尘不染,严格把控灭菌,对温度、湿度、氨气浓度和饲养密度均有严格界定。猪只活动回旋有余地,专门在养殖区域内开辟供其滚泥、玩耍、交朋友的游泳池,让其犹如回归大自然,住得洁净、玩得高兴、活得舒坦,减少其应激反应。这一套,完全是吸收欧盟标准的“福利猪”养殖法,同时自己又增加相关设施,经常播送轻音乐。环境一好,这猪也挺爱干净,便急时自己就由通道去厕所方便。猪食不是胡乱填塞,更不是垃圾脏水,而是全部采用由余博士牵头、经专家团队近5年自主开发的专利高科技产品“康嘉益生菌营养素”,这种纯天然乳酸菌喂养,可以调整动物体内微生物生态环境,增加采食量,提高免疫力。余博士说,种猪可以长到几百斤,猪群里也有凭力气打出来的“猪王”。他指着一间搭有母猪草型的屋子说,这里就是种猪取精室,那就是猪的“太虚幻境”啦。

  这位离开侨居美国的妻儿回来干事业的余博士,熟知国内市场情况。他说,“猪福利”其实还是为了人的福利。如今中国养猪占世界50%以上,前景远大。但民以食为天,如今抗生素残留猪肉、瘦肉精猪肉以及什么垃圾猪、速成猪、病猪,成为广大消费者深恶痛绝的隐患,以商业贿赂推销各种有毒的添加剂,更形成食品工业中的潜规则和腐败链。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形成截然不同的另一种养猪体系。这里养的猪,从不用抗生素、激素。对养殖、屠宰、运输、包装、销售以及饲料等每个环节的安全品质,严格进行把控,生产出来的绿色猪肉无抗生素、无添加剂残留。在参观人群中,有几位是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来的研究员,他们一直以此为课题,密切关注和协助这里的实验,希望他们能为我国食品事业提供一个科学养殖的典范。令人高兴的是,这里的品牌产品“彼特博乳酸猪肉”,不久前经国家检测机构检测数据显示,其脂肪含量低、蛋白含量高,同时钙、铁、锌及天门冬氨酸、丝氨酸、谷氨酸等人体生长所必需的19种氨基酸含量丰富,已获得农业部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双认证,去年12月已申请国家专利。

  余品良说,变革必然是艰难的。作为安全猪肉的先锋产品,投入多,价格要高于普通猪肉的一倍多一点。但,一个3口之家每月吃三四斤肉要多花150多块钱,从财力、营养来看,应该说还是花得起、划得来的。目前已经进入北京、天津许多超市,并卖得很火,但作为日常消费品进入寻常百姓家,还要有一个过程。这家公司面对世界资本向中国肉食市场进军、广大消费者迫切需要绿色肉食的新形势,在坚持科学养殖的同时,也正在营销中策划“会员优惠制”,让普通人家也能接受其价格。中午就餐时品尝“比特博乳酸猪肉”,确实可以和嫩羊肉一样涮着吃。席间,留着小胡须、言谈幽默的海归博士余品良曝光一个小秘密:“彼特博乳酸猪肉”,就是他本人美国名字“彼特博士”的移植。由此,也可见这位海归博士的爱猪情和事业心!

  据了解,该公司董事长余品良被天津市团市委、市青联、市科委等部门评为天津市十大杰出留学回国青年创业者。(肖荻)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