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人物撷英 【字体 】【打印
首位藏族归国博士讲述真实的西藏
2009年03月27日 09: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班觉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公派出国的藏族留学生,也是第一个藏族归国博士,这名旧西藏农奴的后代用亲身经历,向海内外讲述一个真实的西藏。 

  如今在西藏研究方面已硕果累累的班觉博士,出生于藏北草原上比如县一个昔日的农奴家庭。1959年民主改革前,班觉的父亲在当地一个寺院里当佣人,干厨房里的杂活。家里没有自己的土地,母亲在地主的土地里干活维持家里的生计。 

  民主改革之后,班觉的父亲到比如县邮电局工作,母亲在公社生产队里务农。班觉说:“因为爸爸、妈妈没有读过书,他们特别希望4个子女能读书,竭尽全力供子女上学。” 

  1982年班觉以西藏文科第一名的身份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学习藏语文和西藏历史专业,毕业后分配到西藏自治区社科院民族研究所工作。1991年前往美国卡斯西方储备大学深造,师从人类学家戈尔斯坦。1993年获得人类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得人类学博士学位。 

  班觉说,在国外学习的10年时间里,有一个很深的印象就是西方一些人对真实的西藏了解太少,他们往往道听途说,片面理解,有时甚至捏造谎言,以“人权”为幌子攻击祖国,攻击西藏。 

  “在国外,祖国和民族的分量在我心里更加重了。我想我有责任来澄清一些事实,让西方人了解真实的西藏。”班觉说。 

  2000年以前,西方学术界有一种说法,称“中国在西藏和其他藏族聚居地区实行强制绝育和堕胎等措施来控制人口”。西方一些人只要提到“西藏人权”,就要抛出这种论调。 

  针对这一问题,班觉利用寒暑假回到西藏进行实地调研。他在3个县走访了800多户农村家庭,细致客观地采集了素材,倾听了农民对生育政策的真实看法。2001年,班觉根据研究材料,写出论文《西藏农村的生育与计划生育》,发表在国外一家知名学术刊物上。 

  班觉说:“这个论文影响很大,2000年以前一些人经常用生育为把柄攻击西藏人权。2001年我的论文发表后,这样的声音开始少了。再有这样的学术研究,大多会引用我的论文。” 

  对于国家创办内地西藏班,达赖集团称“这是毁灭西藏传统文化,对下一代进行洗脑”。班觉和香港大学一名教授共同进行了内地西藏班的调研,调查了从西藏班毕业的数百名学生,最后写出了相关的论文。 

  研究认为,内地西藏班不仅没有毁灭西藏传统文化,还对促进传统文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提高了西藏年轻一代的科学文化水平。同样,班觉的论文在海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我告诉别人的,都是我所知道的真实的西藏。没有民主改革,我也会是一个农奴;没有改革开放政策,我也没有机会到美国去读书。”班觉说。 

  他感慨地说:“我妈妈经常对我说,你的父母以前都是穷人,哪里会想到自己的小孩能成为博士。你上小学、中学和大学都是国家给的钱,这在旧西藏是不可能发生的。”(胡星)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