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人物撷英 【字体 】【打印
苏州大学教授秦正红:正因辛苦,我才更要回来
2009年04月13日 08: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梦的起点始于1988年。那年,秦正红以苏州医学院药理研究室硕士研究生的身份被公派赴美留学。登机的那一刻,他告诉自己,学成后一定要回国效力。

  在宾西法尼亚医学院,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神经药理学博士学位。从1994年到1999年的5年间,他又作为博士后在闻名于世的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主修神经药理学,并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论著。成绩斐然的秦正红并未满足,他选择在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著名神经生物学家Marian Difiglia教授的实验室专攻神经退行性疾病。

  在哈佛求学期间,秦正红以睿智、才干以及东方人特有的勤奋与谦和赢得了Marian Difiglia教授的认可,他真诚地向秦正红表达了挽留之意。然而海外漂泊十多年,“学成回国”是秦正红一刻未曾忘却的梦,他毫不犹豫地选择归国。

  由于秦正红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领域的知名度,国内不少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向他表达了聘请之意,秦正红最终选择了母校苏州大学,一个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的选择。在美多年,他始终关注着母校的发展。早在2002年3月,秦正红与苏大进行了首次接洽后回到美国,苏大的求贤若渴使他开始默默计算自己的归期。

  回到母校的秦正红被聘为医学院药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中药研究所副所长。他制定目标,要在苏州大学建成一个全国一流水平的神经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在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累计影响因子25以上的学术论文,并负责组建一支高水平的神经生物学科研队伍。在母校的期待和自加压力的状态下,秦正红的思路却格外清晰。他综合自己前期的研究成果,制定出重点课题。到苏大仅3个月时间,他的课题组就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前列腺素对缺血引起的神经元死亡有保护作用,这一发现为研发治疗中风的有效药物开辟了新途径。

  离开国内研究环境十多年,秦正红一开始对新的工作环境不是很适应。他从过去的万事不操心,只需埋头做实验,到亲自过问每一套仪器设备的订购、安装、调试,工作量一下子翻了好几倍。为节省经费,他打电话到美国的公司要求直接进货,甚至请求国外的朋友代购有关试剂以降低开支。辛苦是必然的,秦正红从未后悔,他说:“正因为这样,我才更要回来。”

  5年多来,秦正红在不断刷新着成绩记录,同时又树立起一个又一个新的目标。他已培养博士后两名、硕博士研究生10名,在读的5名博士后均获得国家或省博士后基金资助。他已申请发明专利6项。

  秦正红圆梦的步伐走了整整20年,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赤子强国之梦的绚丽色彩。

  秦正红 苏州大学药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衰老与神经疾病实验室”主任,20世纪80年代留学于美国。(孙宁华)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