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人物撷英 【字体 】【打印
新锐男生的成长之旅:由学子到学者的于长斌
2009年05月31日 15:55  来源:《留学生》杂志   发表评论
  于长斌,1981年出生,2005年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新锐奖第一名获得者。曾获澳洲政府亚洲奋斗奖。2008年4月代表10万中国留澳学生,参加奥运火炬在堪培拉站的传递。现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程与计算机学院研究员。

    (本文系《留学生》杂志专供中国侨网发布稿件,未经该社允许,不得转载。)

  出国9年来,于长斌,这个有着一张娃娃脸的中国男孩子,努力实现了从留学生到国际学者的转变,以实际行动为祖国争光。

  1999年,年仅18岁的于长斌获得了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一心想要独立的他,却选择放弃了保送名牌大学的资格,在获得新加坡教育部全额本科奖学金后,奔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深造。新加坡是他难忘的出国第一站,也是他真正迈向国际竞争舞台的开始。

  2004年毕业时,于长斌获得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荣誉奖,他是当年唯一获得此奖的中国人;在毕业典礼上,于长斌是唯一一个坚持用中文作毕业发言的学生。台下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所有的中国学生都为他的优异而感到骄傲。

  卓越的成绩让于长斌获得了由政府颁发的“澳洲政府亚洲奋斗奖”(Endeavour Asia Award),而该奖项当年在全亚洲仅有11人获得。

  2005年,荣获多项澳洲国立大学博士奖学金的于长斌,来到澳洲首都堪培拉的国立大学,直接攻读信息工程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工程与计算机学院研究员。在澳洲深造期间,他发表40余篇国际期刊及会议论文,并应邀访问澳洲国防部科技局,在西班牙、新加坡、比利时、瑞士、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多所著名大学做学术访问和会议报告。此外,他还荣获了2006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并入选2008年澳洲国家博士后研究员项目。

  在“2005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新锐奖”评选活动中,于长斌的博士学位导师、控制学国际权威、澳洲科学院前院长布瑞恩·安德森教授曾给予他高度评价,称于长斌是他几十年教学生涯中见到的、不可多得的优秀学生。他认为于长斌具备作为一个学术研究人员应当具备的所有特质:天才,诚实,尊重他人,善于倾听,喜欢讨论外加良好口才,这些都是他能走向成功的要素。

  虽然于长斌在学术上有着耀眼的成就,但他却不是一个只会啃书本、单线条发展的学究型人物。

  于长斌从小就是一个体育迷,足球是他的最爱,从初中到高中,他当了5年的足球队长,是山东鲁能队的铁杆球迷。除此之外,于长斌还喜欢排球、篮球、羽毛球以及乒乓球等各种体育项目,也曾经是大学田径队跨栏选手和跆拳道羽量级代表。在留学新加坡期间,他获得过2001年新加坡田径俱乐部公开赛110米栏季军和其他比赛的较高名次。

  另外,于长斌还有着很强的领导和号召能力,参与和组织了许多学生社团活动。在2005-2007年间,他担任澳大利亚堪培拉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现任荣誉主席,曾经组织了深受同学们欢迎的化装舞会、滑冰、滑雪等活动,扩大了学生会的影响力。

  于长斌还有一件并不为许多人所知的事。出国多年来,于长斌至今仍坚持在一个留学网站的论坛上回帖,不厌其烦地回答打算出国读书的学生问题,是大家信服的资深版主。正如他于2006年底不远万里回国参加奥运舵手选拔并入选山东十强、全国八十强时在舵手宣言中所说的:“中国人自己选出来的舵手,这不仅仅是一个荣誉光环,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一份‘分享’的责任。”

  2008年4月,身为热心公益活动的学生会领袖,同时又是年轻有为的学术精英,并一直支持和积极参与奥运宣传活动的于长斌,在众多奥运火炬手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光荣的奥运火炬手。作为唯一一名留学生背景的火炬手,于长斌参加了奥运火炬在澳大利亚堪培拉站的传递,与数万名从澳大利亚各地赶来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一起,见证了那神圣而难忘的时刻。

  我问他,怎么看待自己的优秀?优秀对于他,是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于长斌告诉我,他对自己的要求有时很残酷,决定要做的事情,一定会尽全力做好。取得的成绩给了自己很大鼓励,能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也吃了很多苦头。问及他跟澳洲教授打交道的感想时,长斌说:“我觉得外国人做事的认真劲儿,最值得我们学习。”的确,于长斌身上没人大多数人的浮躁和浅尝辄止,多了他所崇尚的认真和严谨,才使他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

  还记得当年他参加留学生新锐奖评选活动时的一个小小细节:他反复修改填写了几次的报名资料表,每一个问题都以中英文作了非常完整的回答,让大家对这个青春男孩踏实认真的态度敬佩不已。

  于长斌曾有一个有趣的说法,说在35岁之前,他要用眼睛去看世界。而这些年,于长斌真的走过了世界上许多地方,结识了许多朋友。他更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给祖国同胞带来更多的精彩和荣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