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人物撷英 【字体 】【打印
宋元明:飘在维也纳的济南音符
2009年07月07日 08:58  来源:济南日报   发表评论
宋元明与著名男高音多明成

    不久前,第六届奥地利HILDEZADEK国际声乐比赛在维也纳举行,来自19个国家的50名选手进行了激烈角逐。济南姑娘宋元明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最终获得第二名,成为本次国际声乐比赛中唯一获奖的亚洲选手,并受邀参加了在金色大厅举行的颁奖音乐会。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声乐比赛,要求选手能够演唱4个世纪的作品:巴洛克时期、古典乐派、浪漫乐派以及现代作品(来自于1874年以后出生的作曲家)。参赛曲目要求有轻唱剧、艺术歌曲歌剧咏叹调等,参赛选手要具备极高的综合音乐素养和艺术修养。颁奖音乐会上,有评委称赞宋元明声音甜美,认为她年轻有才华,是非常有潜力的后起之秀。奥地利国家电视台也在现场采访了这位年轻的中国留学生。

  母亲发现并培养了她的音乐才能

  宋元明的名字令人过目不忘,这个由三个历史朝代组成、充满中国历史味道的名字来自于她的父亲,“取父亲的姓,母亲的闺名,正好我是月圆时分出生,爸爸灵机一动,我就成了宋元明。”她的小名说来也很有意思,“中国简谱是哆、来、米、发、嗦、拉、西,我是5点36分出生的,正好是简谱上的米和拉这两个音节,所以就叫米拉”。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宋元明生长在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家庭,堪称音乐世家。对此,母亲戴女士说:“音乐世家远谈不上,其实也就只是一个音乐家庭。”戴女士是歌舞剧团的演奏员,正是这位平凡又伟大的母亲发现并培养了女儿的音乐才能。

  尽管宋元明在器乐与声乐方面都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母亲说女儿和普通孩子一样,并没有特别与众不同的天赋。“要说天赋,每个孩子都有很多天赋,关键还是后天的培养,环境可以改变一切。米拉小时候比较活泼,可能在我们这个家庭里音乐听到的多一些,其他没有特别出众的地方。”

  三年里参加各种比赛得的全是金奖和第一名

  小时候的宋元明喜欢吹竖笛,10岁的时候,忽然对长笛感兴趣的她强烈要求母亲送她学长笛。她先后师从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初伟、李健两位老师学习长笛,其间还得到山东艺术学院长笛教授向兆年老师的指导。2000年起,宋元明跟随中央乐团长笛副首席倪志杰老师继续深造,“那时候每周都要去一次北京”。

  在器乐之外,宋元明对声乐同样喜爱。上初二时,她到济南中学生歌舞团团长高健老师那里开始学习声乐,第一年就获得了市文化局及市教委中学生声乐比赛双第一名。从初二到高一结束赴奥地利留学,宋元明三年里参加了各种声乐比赛,“获得的一沓子证书,全都是金奖和第一名,没有一个第二名”。

  13岁时宋元明以长笛特长考入济南中学,并在校管乐团任首席长笛。练习音乐不但没有分散她的学习经历,反而更促进了智力的开发,她的文化课成绩一直非常优秀。

  初中毕业,宋元明以优秀音乐特长又被保送为本校高中部。“在济南中学学习的这几年,米拉得到校领导和陈立华老师的大力支持,这与她之后在维也纳留学8年在音乐上取得的成绩是分不开的。”

  满分毕业的维也纳音乐大学硕士

  2001年,16岁的宋元明读完高一后远赴音乐之都维也纳留学深造长笛和声乐。第二年5月,她考入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攻读“歌剧与轻歌剧”和“艺术歌曲与清唱剧”双专业本硕连读,同时还在维也纳普莱纳音乐学院学习长笛。

  同时学习声乐与长笛,还要学习意大利语与德语,宋元明的时间非常紧张,学习压力也很大。最忙的时候,从早到晚都要马不停蹄地奔波,午饭和晚饭都只能在路上匆匆应付。她总是在第一年就修完第二年的文化理论课,以便让自己在第二年可以有弥补过错的机会,课程表也是从周一到周六排得满满当当。

  刻苦用功换来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收获。2007年4月,她获得奥地利第13届“塔利亚维尼”国际声乐大赛“最佳女高音”和“青年组第二名”两项大奖,是唯一一名获得大奖的亚洲参赛女歌手。今年3月,在维也纳夏宫皇家音乐厅,她受邀演出莫扎特歌剧《唐璜》,在剧中饰演安娜,获得巨大成功。

  今年6月,宋元明以满分的优秀成绩,通过了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歌剧系硕士毕业考试,成为该校毕业的第一批中国留学生中的一员。(李雪萌)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