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人物撷英 【字体 】【打印
孟晓钢:从图书管理员到德国名校副校长
2009年07月27日 08:57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发表评论

    从安徽省图书馆一名普通的管理员,到名声响彻德国的华裔女副校长,孟晓钢说,“如果不是当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安徽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的文化交流考试,就没有现在所取得的成绩。”26日下午,孟晓钢在合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虽是初次见面,但她身上所显现出的干练、机敏、从容,也让记者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女人特有的气质。

  偶遇良机 赴德学习改变人生

  孟晓钢是合肥人,先后就读于合肥市西岗小学、合肥第二中学,并在安徽大学图书管理系学习了4年。“我高中毕业后下放到淮北农村。不过,我很快就赶上了高考恢复,1979年参加了高考。 ”大学毕业后,孟晓钢进入省图书馆工作,而一个绝佳的机会也在她工作不久翩然而至。

  1984年,安徽省与德国下萨克森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1988年,双方互相派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而孟晓钢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报了名。 “现在想想,如果不是当初迈出那一步,就没有现在的我。 ”孟晓钢说,在1989年赴德学习后,她考入了德国汉诺威大学,并在四年后获得了经济学硕士学位,随后又任职于汉诺威大学、汉堡大学等。

  过关斩将 成华裔女常务副校长

  2008年,久负盛名的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向社会公开招聘一名常务副校长,而当这则招聘启事刊登到报纸、电视上的时候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最终,包括孟晓钢在内的33人进入面试。

  “在德国,副校长这个职务在法律上有不同的职责内容,也有很严的界定,当时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招聘的是主要副校长,是管理财政、人事、法律、选举等方面的。”孟晓钢说,由于各界对学校的招聘都非常重视,所以面试的时候包括教育部、文化部、工会等各个系统都派员参与面试,而面试也分为两轮进行。而让孟晓钢意外的是,她从33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晋级最后一轮面试,并用自己丰富的经济、法律、管理方面的经验征服了评委,最终竞争到常务副校长的职位。

  “我挺吃惊的,因为别人并不比我差,不过,我当时很骄傲,这也是中国人的骄傲,即便是德国女人也没有几人能当上大学的副校长! ”孟晓钢说,在她之前也有一位华裔女性担任了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副校长,只是两人分工不同。

  在谈话中,孟晓钢还告诉记者,在被下萨克森州教育文化部任命为副校长后,德国各家报纸的头条几乎都是关于她的报道,而她的大幅照片也刊登在显要位置。

  大胆改革 要让德国人信服自己

  在今年3月进入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以来,她实施了行政管理的改革,让员工的工作时间更灵活也更有人情味。 “原先的规定是所有员工早上9点必须要到办公室上班,现在改成了9点钟办公室必须有1个员工在,这样家里有孩子的员工就可以将孩子送上学以后再来。 ”除了工作时间的改变,孟晓钢主抓的财政也有所改进,“我要利用现有的财富发挥好更大的功能,在经费调配方面也做了微调。 ”

  在孟晓钢看来,一个中国人领导一群外国人不是容易事,而要让外国人信服,愿意接纳你,就需要自己的努力。

  虽然孟晓钢在德国工作了14年,可她仍时时关注祖国的发展,合肥的变化。 “我不会忘记自己的根,每一次回家乡我都能感觉到变化。有一年回来,我跟老同学约好见面,可等我到了地方却认不出是不是那条很熟悉的马路,没有办法,只能在马路上喊同学的名字。 ”

  渴求人才 中国学生应抓住学习机会

  作为上世纪80年代的留学人员,孟晓钢对出国留学的意义有着自己更深一层的理解。 “学生应当利用好机会去学,但中国留学生不爱提问,与外国人交流少,潜力不能发挥出来。 ”孟晓钢说,一个国家没有钱可以贷款,但没有科学技术、没有人才就没了持续发展的希望。 “我这次回到合肥是为了与合肥学院合作的‘汉诺威学院’,我很希望更多的学生可以获得去德国交流学习的机会。 ”孟晓钢表示,在德国,很重视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这在国内有所欠缺,德国的老师不会白白送学生1分,学生得要靠自己的劳动来换取分数。同时,孟晓钢也告诉记者,她很乐意做安徽省与下萨克森州友好交流的使者,为省州教育、人文等方面的友好交流尽自己的力量。而记者也了解到,今年是安徽省与下萨克森州友好交往25周年,届时省州将举办多种形式的教育交流活动,共同推动省州交流的发展。(彭传武 简雅洁)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