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人物撷英 【字体 】【打印
“泥腿子洋博士”何伟趟出“劫富济贫”防盲路
2009年08月07日 11:24  来源:人民网   

    人物简介:何伟,男,1960年出生,无党派人士,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中国目前唯一同时具有美国眼科学会国际会员、日本眼科学会会员的高级眼科医师。职务和荣誉有第五届中国优秀医师,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新侨成功创业人士,辽宁省十大杰出青年,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等。

  正在参加2009年北戴河暑期专家休假活动的何伟,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自我总结自己走过的14年爱国创业路,可归结为三句话:第一是依靠政府,二是走自己的路,三是对老百姓好!

  政府公派赴日留学 时刻“作祟”的思乡病

  “没有政府的培养,就不会有今天的何伟!”

  1987年,专攻眼科的何伟作为政府公派留学生赴日本深造,师从日本著名眼科专家、国际孝夫义诊团创立人松井孝夫博士。异国求学的日子,自言“非常感性”的何伟常常犯起思乡病。而1989年随老师回国义诊的一次经历更改变了何伟的一生。

  那是北方的一个小城,何伟和医疗队为当地经济困难的居民义务做白内障复明手术。一天,正在手术室内忙活的何伟突然被通知有亲戚找。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的何伟来到医院走廊,看到一对祖孙跪在医院石灰地砖上。祖孙俩一个劲儿朝着他磕头,孙子嘴里反反复复就一句话:青天大老爷,救救我爷爷!青天大老爷,救救我爷爷……原来,这位老爷爷得了白内障,长期为眼疾所苦。几年前,儿子和儿媳妇因一次意外双双去世,只与孙子相依为命。但老爷爷不愿意成为孙子的累赘,几次想寻死。正无法可想的时候,祖孙俩从广播里得知从日本来的专家可以免费为穷人看眼睛,于是他们翻山越岭地走了差不多十天,又在医院门外蹲守了三四天,终于通过冒称亲戚,见到了何伟这位“光明天使”。

  怀着一种复杂的情感,何伟为老爷爷做了复明手术。

  十几天后,当何伟回到日本福冈,打开从那个北方小城寄回来的行李箱,立刻被眼前的情形惊呆了。箱子里被塞满了小食品和小物件,这些不值什么钱的小玩意儿却传达出当地受惠老百姓浓浓的感激之情。而在这一堆东西中,有一个用蜡染布包裹着的小盒子,盒子里是一个石头雕刻的小乌龟,乌龟下压了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谢谢何大夫,救了我爷爷!何伟说,那一瞬间,他眼中充满了泪水。也就在那一刻,何伟找到了自己一生的努力方向。

  1995年,游学大半个世界,学得一身绝学的何伟,毅然放弃在日本优渥的待遇和生活条件,回国创业,为的是实践他1989年立下的夙愿——为穷人看眼睛。

  坚持对百姓好的“泥腿子洋博士”

  “我这个人很‘另类’的,留过洋,走过大半个世界,现在一年却总有2、3个月呆在农村,喜欢吃土豆和苞米……”对于朋友戏称他为“泥腿子洋博士”,何伟更多是“沾沾自喜”,他认为这是对自己最大的褒扬。

  从1995年借用沈阳市儿童医院“三个窗户”的弹丸之地开始试营业,到现在在沈阳、大连、葫芦岛、盘锦四地拥有自己的眼科医院,1996年,更有沈阳医学院-何氏视觉科学学院开始对外招生,何伟的事业越做越大,但不变的是他“坚持对百姓好”的承诺。

  2008年,何氏眼科医院共接诊229444例门诊,实施17757例眼科手术,其中减免费用的比例达到44%。何伟说,他要打造国内首家平民眼科医院。何伟做过“最猛”的事儿,是在沈阳组织120人的社区服务队,“这些人别的活儿不干,就是下到农村,去察访哪儿有因为没钱看不起眼病的农民,访到了就成批次的拉到医院来,我们免费给他做复明手术。”“牛气冲天”的何伟说他的医院是“劫富济贫”式的,经济富裕的人上他那儿去看病,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也要付出高昂的服务费用。而收取费用的20%将用于反哺,为那些看不起病的贫困群众提供免费的同质量的眼科医疗服务。何伟的这种“野路子”大获成功,被称为“中国防盲模式”。2006年9月,何伟还代表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防盲协会在日内瓦召开的防盲会议上介绍这个模式,广获国际好评。

  “为什么我们眼中常含泪水,是因为我们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怀抱着这种大爱的何伟将公益当成自己最重要的事业。汶川8.0级特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何氏眼科医院马上决定派医疗队到灾区去!为筹备赴川救灾,何伟连续几天没睡过一个好觉。5月21日,何伟亲自率领由20人组成的全国首家爱心流动医院,奔赴四川受灾严重的绵竹市。流动医院带去了价值15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药品。入灾区第一天,医疗队累计检查出结膜炎、白内障、青光眼患者40多名,治疗眼外伤23例。截至2008年6月3日,何氏的爱心流动医院共免费筛查5226人,发放眼药3653支,救治眼病患者429人,做眼科手术及处置36例。

  直言不讳谈医改:要开放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行业

  14年创业之路踏实走来,何伟收获了事业的成功,也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肯定。现在他身上还担上了另外一份责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何伟说,这为他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平台,可以让他多一个渠道“对老百姓好”。因为自己的专业,更因为自己关注的这个群体,何伟将眼光聚焦到新医改问题上。他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医改坚持国有公立医院铁板一块,医疗服务行业不对民营资本开放的话,医改方案推行必定阻碍重重。

  何伟注意到我国医疗服务的软肋——农村医疗。“占全国总人口80%左右的农民,他们是最缺医少药的人,医改不解决他们的问题就将是失败的。”何伟认为,公立医院可以专注于大众需要的防疫、基本医保等公共事业医疗领域,而其他的一些医疗服务领域可以向民营资本开放。何伟注意到,广大农村很多县乡镇级别的医疗诊所已经私人化,或者是合营化。他认为这是未来的趋势,不可阻挡。

  一生的光荣和梦想——打造中国眼产业基地

  何伟对于自己的事业有一个更远大构想,他说,那将是他一生的光荣和梦想——打造中国眼产业基地。何伟打开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点开一个POWER POINT,几乎是手舞足蹈地向记者描述他的梦想。他嘴里时不时地冒出这样的感叹:“看,这多美!”

  何伟的梦叫——中国眼产业基地。按照他的规划,这个基地将集科研、产品研发及生产为一体,其服务与功能将涵盖5000平方米的孵化器主楼、公共研究平台、生物,制药及保健产品的研发平台、生物材料研发平台、基因诊断与治疗中心、生物农业研发平台、开放性的公共研究平台等。

  何伟为这个“终极梦想”奔走呼号,让我们祝他一路走好!(张海燕)

编辑:杨丽】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