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创业天地 【字体 】【打印
风暴来袭海归身栖何处之北京:有机会更要有实力
2009年06月01日 16:13  来源:《留学生》杂志   发表评论

    (本文系《留学生》杂志专供中国侨网发布稿件,未经该社允许,不得转载。)

    北京:有机会更要有实力

  文|陈曦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首都北京各大人才招聘会却早已热火朝天。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招聘现场海归求职者数量大增,其中不乏国外名牌大学毕业生以及有着著名企业、公司工作经历的人士。

  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美国、西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普遍出现下滑,公司、企业大幅陷入困境,在国外留学、工作的华人也纷纷将视野投向国内,寻找机会。

  北京对海归独具魅力

  小陈曾在英国伦敦一所大学学习3年,主修管理学。毕业后本想留在英国工作,最初在伦敦一家业绩不算出色的企业实习,后来赶上金融危机,不少公司裁员。他无心继续等待,遂于去年11月回国。谈及就业的地点,小陈坦言首选是北京:“我出国留学前就是在北京读的大学,现在有很多朋友都留在北京工作。北京是首都,知名企业多,机会也多。”

  有小陈这样想法的海归为数很多。根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数字,2008年大概有4.8万海外留学、工作人员回国,其中约有33%选择在北京就业。

  进入2009年,海归在北京择业的势头不减。牛年春节后,北京的各场综合类招聘会上,都可以捕捉到众多海归求职的身影。连北京市海淀社区工作者招聘会,也吸引了不少海归前来报名。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北京自身的优势是吸引广大海归就业的首要原因。剑桥智行管理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许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众多海归选择在京就业,一是缘于北京的国际化程度高,三资企业为数众多,适合海归就业;二是就业渠道丰富,除众多三资企业外,还有很多国内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机关,这些对海归也有着很强的吸引力;三是北京的综合条件好,基础设施完备,现代服务业发达,文化氛围一流,生活质量较高。

  近年来,北京市接连出台的利好政策、措施,也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海归前来就业、定居。早在2000年,北京市政府就颁发《北京市鼓励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工作的若干规定》,对留学人员来京工作在户籍、住房和子女教育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同时,针对海归就业,政府每年都组织留学人员招聘会,为海归和众多公司、企业搭建平台。此后,又设立“北京市留学人员创业奖”和“归国留学人员创业专项资金”,奖励在首都经济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留学人员。此外,北京市还积极扶持海归在京创业,截至2007年底,已陆续建立20余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并从各方面给予支持。去年底,北京海外学人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将搭建海外留学人才、国外优秀专家与北京连接的平台,为北京市引进海外人才提供便利。

  海归就业竞争激烈

  北京因其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行之有效的支持措施,成为海归就业的首选城市。但在另一方面,这也直接导致求职就业方面激烈的竞争。1月初,在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组织的留英校友专场招聘会上,70余岗位吸引了近600名留英海归竞聘;几乎每个招聘展位前面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记者了解到,2009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将达21万人,较2008年增加1.4万。海归们不仅要与同样来自国外的留学生竞争,还要与在京以至全国各高校的毕业生比拼。

  对于海归与国内高校毕业生的比较,许悦表示,海归就业一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如国际化的视野、多元的文化经历和语言优势,这个是国内大学毕业生所欠缺的;不少海归就读于国外知名院校,学校和学科实力本身就处于国际前沿,有助于获得扎实的知识储备和较强的工作能力,这些都成为海归就业的有利条件。

  但另一方面,许悦认为,海归也具有比较明显的劣势,主要体现在对中国国情和国内企业的了解和认识上,可能不如国内高校毕业生。毕竟经过3-5年的国外学习和生活,乍一回国,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定的“水土不服”现象。另外,一个比较直接的劣势是,由于国外留学的花费通常远远高于国内读书的费用,留学生对薪资的要求相对也高些,对其求职成功率会有一定的影响。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曾随机抽取1500多个海归样本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35%以上的海归存在就业问题。而在北京第五届留学人才招聘会上,现场能够初步达成招聘意向的,仅占参会留学人员的25%。

  牛年春节后,记者参加了数场综合招聘会,多数受访的人力资源主管指出,海外留学经历虽好,但不会刻意追求。北京市一家IT企业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外来的和尚未必一定能把经念好,关键是看他会不会念经,肯不肯好好念经,是不是适合我们公司。

  还有部分人力资源主管表达了对录用海归的疑虑。一位会计师事务所参加招聘的女士表示,他们之前曾经录用过几个美国海归,他们有明显的优势,例如目光敏锐、见解独到、敢说话、能够发现、说出别人没有发现或者不愿说的问题,但另一方面,他们有时做事不能脚踏实地,而且没做多久陆续都走了。该女士坦言,对于优秀的海归人才,我们来者不拒,但会跟国内高校毕业生一样进行认真审核。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人力资源部经理冯玥珠则表示,海外留学的经历本身就是一大优势。通过在国外生活和学习,留学生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英文沟通交流的能力,同时也锻炼了独立生活、自立的能力,总体综合素质有很大提升。冯玥珠坦言,招聘过程中,她希望候选人能具备较好的学习能力、踏实诚恳的工作态度,工作不好高骛远,能长期稳定。

  适应市场需要 海归也要苦练内功

  那么,企业究竟最看重海归哪方面的素质呢?

  许悦以其多年人力资源主管经验指出,企业最看中的是人才的实际价值,是求职者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许悦认为,现代企业选拔人才并不是“唯学历”,更不会“唯洋学历”。学历并不能完全代表一个人的能力和潜力。对于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企业看中其专业背景、工作经验;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企业看中其综合素质、未来发展潜力,并参考其以往的社会实践经历。当然,很多基本素质,如品德、职业素养等则是最起码的要求。

  为此,他建议在京求职的海归们,首先要尽快了解、适应国内的情况,尽可能多地了解首都的发展状况和相关行业、企业的情况。其次,要对求职竞争的难度和激烈程度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对薪资、待遇的期望要充分考虑自己和当前的实际情况。在他看来,不应把薪酬作为首要考虑的因素,而要考虑什么样的工作能让自己尽快积累最好的经验。同时,认真结合职业生涯规划,使工作与自己以往的经历、背景具有连贯性,在未来工作中,把自己以往积累的经验价值最大化。第三,积极调整心态。西方发达国家在自然环境、社会文明、生活方式和节奏等方面,和国内还是有较大差异,但既然选择回国,就要“入乡随俗”,尽快融入国内社会,与国内的工作和生活协调、适应。面对目前的就业形势,不要灰心丧气,而应相信自己,坚定信念。

  许悦还建议,广大海归要学会利用相应的资源和求职渠道,综合运用网络招聘、招聘会、内部员工推荐、校友网络等等,充分利用自己以往的同事、校友等人脉网络,了解信息,挖掘机会;同时认真做好相应准备,如怎么写简历,面试时应注意什么等等,增加面试的机会和通过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