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引才举措 【字体 】【打印
山西省委组织部:山西求贤若渴 广揽高端人才
2009年08月31日 08:31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张高宏

  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山西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曾任省司法厅厅长、省人事厅厅长

    发展的山西渴求人才,开放的山西呼唤人才,崛起的山西急需人才。对求贤若渴的山西,广揽天下英才,服务“三个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大量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为我省招揽海外高端人才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省委审时度势,瞄准这一契机,近日出台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实施意见》,相关厅局配套制定了 《山西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办法》。《意见》决定,从今年开始,我省将用5年至10年时间,在重点发展的六个领域引进100名左右我省急需和紧缺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建设10个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其中,今年计划引进3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

  山西急需引进哪些海外高层次人才?对引进的人才有什么优惠政策?如何使他们真正发挥作用?带着诸多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高宏。

  “山西之短在于水,比水更短缺的是人才。”

  记者:我们获悉,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晋或回省工作,我省近日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请您结合山西实际谈一谈这些政策措施出台的背景。

  张高宏:正如省委书记张宝顺所言,山西之短在于水,但比水更短缺的是人才。对山西来说,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尤为迫切。作为内陆资源型省份,以往的发展主要靠廉价资源、低成本劳动力,这些都难以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支撑要素。经济结构调整越是深入,人才匮乏的劣势越是明显,对经济转型的约束越是严重。人才资源正在取代物质资源,成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要素,而海外高层次人才是经济全球化竞争日趋激烈条件下制胜的核心战略资源。省委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提出了“三个发展”的战略部署,制定出台了煤炭、焦化、冶金、电力、装备制造、煤化工、新型材料、食品工业等八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再增加文化、旅游形成山西十大支柱产业。实现这些目标,必须有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海外高层次人才是具有开阔国际视野、先进管理经验和世界一流顶尖技术的领军人才,他们能够带来核心技术,帮助我们提高科技发展水平;能够组织大规模科技攻关,进行集成创新;能够加快和扩大我省与外部的广泛联系,促进对外开放与交流。这样的人才,正是符合“三个发展”要求的特需资源,也是我们要重点引进的对象。

  为做好这项工作,早在2008年12月30日,省委就召开常委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摸清现状、广征建议、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形成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实施意见》和《山西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办法》(简称“一个意见、十个办法”),从指导思想到目标任务、从重点组成到工作程序、从保障条件到配套服务,都作了详细阐述和明确规定,突出体现了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省拟于近日召开全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这项工作。

  山西求贤若渴,急需两类人才

  记者:根据“百人计划”,我省将重点引进什么样的海外高层次人才?

  张高宏: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省要重点引进两类人才:一类是推动山西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发展转型的产业人才,即能够推动十大支柱产业发展以及金融、信息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超前发展的高层次现代化人才和电子、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人才;另一类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对实现科技创新特别是生产一线的技术突破发挥重要作用的科技型创新创业人才。

  记者:引进的人才应符合哪些基本条件,怎样才算高层次?

  张高宏:引进的人才一般应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不超过55岁,尤其是45岁以下的中青年高层次人才。包括在国外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担任相当于教授职务以上的专家学者;在国际知名企业、金融机构担任高级职务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具有海外自主创业经验,熟悉相关产业领域和国际规则的创业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后,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在省内工作,一般每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连续服务年限不少于3年。

  需要指出的是,在来晋海外高层次人才中,我们首先要把回省的作为重点。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留学人员的总数达5.3万余人,其中归国人员达1万多人,回省的有4000余人,有一大批人才学成后留在海外、省外工作,其中不少是具有国外副教授或相当职务以上的高层次人才。“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这些留学人员虽然长期在海外工作生活,但其中许多人始终心系祖国、热爱家乡,有回国工作和服务家乡的愿望。“家乡情结”是做好这项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

  财政出资5000万元,每人生活补助100万元

  记者: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在工作和生活中有哪些具体待遇?

  张高宏:省委已批准省财政设立“山西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每年拨付5000万元,各用人单位再配套5000万元。其中,一次性给予引进的人才每人生活补助费100万元,并提供不少于40万元的项目资助经费。省委表示,如果经费不足还可追加。每年5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山西来说前所未有。我省自2004年开始设立人才引进开发专项资金以来,以往每年都是1000万元。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还将作为山西省“特聘专家”列入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之中,享受为其提供的相应工作条件和特殊生活待遇。

  同时,我们将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一句话,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独用,但求双赢。积极营造支持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晋工作的软硬环境,为他们解除工作和生活中的后顾之忧。这些优惠政策,在配套制定的“十个办法”中都有详细规定,比如,提供“一卡通”式服务,为引进人才落实居留和出入境、落户、医疗、保险、住房、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方面的特殊政策提供保障。

  后发优势明显,创业舞台广阔

  记者:当今世界,人才竞争力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加盟,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优惠政策,我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有哪些亮点和独特优势?

  张高宏:山西属内陆省份,自然环境和工作条件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尚有差距,但我们也有自己的独特优势。首先,省委对人才工作非常重视,这是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其次,山西引才之心更为迫切,惜才用才氛围更为浓厚。物以稀为贵,人才也是这样。相比沿海发达地区,山西的人才更短缺,对引进的人才格外珍视,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更为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和更为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这一点,我们早年引进的海外人才、太原罗克佳华公司董事长李玮深有体会,同样的项目,其他省市看不上眼,在山西却成为宠儿。第三,越是高层次人才,越看重事业发展。山西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独特的产业优势,发展潜力很大,发展机会很多。传统产业面临升级优化,这些都需要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和新的管理经验。同时,我省正下气力培育发展一批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下工夫做大做强一批优势企业,努力推动生态环境改善。蓄势待发的山西急需各领域的领军人才,也为他们实现理想抱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事业平台和发展空间。我们希望海外高层次人才通过技术转移和项目合作等方式,寻找合作伙伴,更希望他们带着团队回来创业,把山西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热土。

  “量身定制”措施,“零障碍”留住人才

  记者:您的话让我们联想起许多海外留学人员曾表达过的心迹,他们说,之所以选择归国创业,不是因为国内待遇高,而是看重国内广阔的发展环境和专业知识的应用前景。因而有识之士认为,各地吸引人才已从优惠条件吸引人到做大做强事业留住人。我省采取哪些措施,使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真正发挥作用?

  张高宏:这个问题很重要。引进只是起点,发挥作用才是目的。首先,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吸附作用,加快构建以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体系,努力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搭建发挥作用、实现价值的平台,真正使人才“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用得活”。鉴于此,我省在符合条件的省属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10个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聚集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建设人才基地,实际上就是建人才特区。在这个基地里,可以实施特殊政策。其次,充分调动用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条件向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充足的重要岗位及相应高级职务,改变“重引进、轻使用”的现象,让他们有职有权有责,最大限度地发挥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其三,破除阻碍人才发挥作用的各种藩篱,在高新技术成果认定、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产学研合作、商务楼租赁、政府采购及落户、医疗待遇、社会保险、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要为海外高层次人才“量身定制”相应措施,特事特办,实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晋“零障碍”。此外,还要完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以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行动和成果,评价一个地区或部门党政领导的工作水平。

  政府搭平台,企业唱主角

  记者:企事业单位是用人的主体,只有调动起用人单位的积极性,引进人才工作才不会“剃头挑子一头热”。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开发上,如何处理好政府推动与企业主导的关系?

  张高宏:这个问题切中要害。企业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使用的主体,政府更多地只是扮演搭台者的角色,引导激励用人单位,推着他们主动靠前。比如,各级政府人才工作者到有需求、有实力引进高层次海外人才的企事业单位摸底调查,征询引才需求,然后政府“按图索骥”,有针对性地搭台。同时,围绕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和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转变,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向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捷高效转变,建立健全政府宏观调控、市场配置资源、用人单位自主管理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运行机制。

  从用人单位层面看,实施“百人计划”仅靠5000万元专项经费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加强资源整合和政策协调,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机制,特别是引导企业加大对人才引进、技术研发的投入,使企业真正成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者、使用者和受益者。其实,一项高新技术可以带动一个产业,有头脑的用人单位早已认识到这一点。去年年底,省委人才办对太钢等36个重点部门海外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进行摸底调查,许多单位都有开发海外人才资源的意识,特别欢迎海外高层次人才带着项目和核心技术前来加盟。(孟银凤 田建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