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签证申请 【字体 】【打印
去美国留学,签证申请要提早
——深圳留学市场出现“美国热”,业内提醒要关注申请程序及拒签的常见原因
2009年06月02日 17: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夏季是美国留学的入学高峰期。记者从深圳留学市场了解到,今年以来深圳地区申请美国留学赴美的人数在呈稳步的增长。在“美国热”之余,获取签证成为不少学生的留学“拦路虎”。据调查了解,一些深圳学生虽然被美国院校录取了,却因为不能够拿到签证而丧失了机会。留学专家提醒,对于赴美留学,目前令人头疼的问题是如何顺利地获取签证。了解签证的难易程度、申请程序以及被拒签的常见原因,可以帮助更好地过关。

  行政审理5-8周,签证提前申请非常重要

  金融危机之下百业萎靡不振,出国留学却逆市飘红。一份来自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数据显示,去年签发了77909个学生和交流访问学者签证,增长了46%,连续两年以来增幅近一半。

  留学人数的飚升,让签证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想出国留学的人来说,最头疼的问题恐怕要算如何顺利地获取签证了。”不久前刚刚被美国东部一所理工排名“T O P100”的大学录取的深圳高中毕业生小陆因为签证问题而被卡。他觉得,自己费了那么大的劲参加出国考试、语言培训、入学申请,做出了那么多的努力,好不容易拿到大学的“绿卡”,却因为不能够拿到领馆签证而前功尽弃。

  深圳国立出国公司美国留学人士告诉记者,美国留学签证申请每年有两个高峰期,一是夏季,这是美国驻华领事馆最忙的时候,而且夏季是全世界都最忙的高峰期,这是因为全世界各国的学生都在申请学生签证要去美国学习。另外一个高峰时间就是12月份。如果你打算在这两个高峰时间段赴美的话,要尽早申请。

  “由于申请人数太多,预约的时候等待的时间可能就比我们希望的要长。绝大部分的申请人的签证申请都可以在几天之内就处理好,但是有小部分人是需要做额外的行政审理。目前为止学生签证申请人要做行政审理的时间大约是5-8周,所以对他们来说提前申请非常重要。”

  “移民倾向”是要素,院校排名、奖学金并非获签要素

  “美国留学签证的申请有很多重要的事项,但有两个关键要素不要忽略。”深圳出国专家郑有文分析,其一是让签证官明白自己是一个真正严肃的学生,是想去美国完成全日制的学习,完成之后会回到中国来,这就是业界常说的“移民倾向”的问题,“即使你在美国有亲戚也不是问题,如果美国的亲戚想支持你的学业,也没有什么特别不对的地方。但是有一点对学生很重要,就是在面谈的时候一定要跟签证官解释为什么完成学业之后愿意回到国内。”第二,要证明自己有足够的资金支持自己的学业,因此要跟签证官解释清楚如何支付学费,还有这些费用的来源。

  值得留意的是,许多深圳学生往往认为理所当然的院校“录取通知书”并非绝对的“护身符”。郑有文说,学生所获录取通知书是否是美国名校以及排名、奖学金等在签证申请中并不是签证官一定考虑的要素所在。学生申请美国的某个学校、大学或者是研究机构,对他们来说一定是适合的才会申请,签证官在面谈签证申请人的时候考虑的因素不是学校或者录取通知书,而是签证申请人本人。这个签证申请人是不是能够说明他的计划,他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他选择这个学校是要做什么,申请哪个学校不是他们要考虑的问题。

  签证面面观

  加拿大父母收入稳定有助于签证

  深圳国立出国公司留学人士介绍,加拿大的签证通过相对于其他热门留学国家具有一定的难度。一是经济能力是通过签证的首要条件。由于个别申请人在申请时出现弄虚作假的现象,使得加拿大使馆加强了对申请人经济能力方面的审查。二是坚决拒签有移民倾向的留学生。加拿大签证审核将更注重申请材料的逻辑性,对于申请人去加拿大读书的真实原因、毕业之后的工作计划等方面非常看重。三是家庭背景的影响比重增强。在众多影响签证率的因素中,家庭历史背景较以前有了更大影响。父母工作稳定有助于提高签证成功率。如果申请人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再加上是家中独子,签证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英国学习动机影响签证

  据深圳国际预科的老师介绍,英国吸收中国留学生的态度相当积极,但总还有一些学生申请签证失败,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大多数失败者的问题在于不是直接申请英国的正规大学,而是选择去读语言学校。之所以被拒签,是因为签证官会认为学生没有明确的专业,学习动机不明,赴英留学理由不充分。二是正在国内正规大学学习的在校学生,因为签证官难以理解,既然已经在正规大学学习,为什么突然想出国留学,会怀疑学生有移民倾向。另外,有些家长确实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但他们没有工作单位,没有属于自己的正式注册的公司,签证官会怀疑他们的资金来源。同时,有些学生做假材料和说谎也会影响签证。

  澳大利亚电子签证最快只要5天

  澳大利亚从2004年开始试行E - visa(电子签证),并于2005年广泛推行。从电子签证开始实行以来,审批速度大大加快了,以往需要1-2个月的签证周期,目前最快仅需5天的时间,澳大利亚的签证通过率也更高了。据业内介绍,虽然电子签证大大缩短了签证时间,但学生也要留足充分的时间,以免耽误入学。留学澳大利亚最常见的拒签理由是:资金与收入不符和假材料这两条。

  另外,澳大利亚电话调查不可忽视。据了解,电话调查虽然是抽查,但在能否成功签出中却占有60%以上的比重,对方可能对学生的同事、家长甚至本人进行电话调查,所以必须重视。

  签证心经

  面谈:一要直接二要诚实

  “经常会有人问我,我们面谈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需要带什么,实际上根本没有一个很具体的东西。签证申请学生不要紧张,因为你要知道签证官就是个人,他就希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最好地判断这个案子是不是符合条件。”有深圳留学界老师介绍经验,建议签证申请人一定要诚实、一定要直接,如果面谈的时候他们觉得签证官还没有完全了解掌握他们的情况,或者他们还有新的信息想跟签证官分享,就直接地跟签证官说。

  据了解,所有签证人来面谈申请的时候都是按照同一个签证政策来面谈申请的。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签证申请人觉得面谈当中他们的案子没有作出一个正确的判断或者说他们觉得他们在面谈当中没有很好地展示出自己的情况的话,永远都是欢迎重新申请的。一旦重新申请的话,会由另外一个申请官员从新的角度看他们。

  签证有效期并不代表留美时间

  目前,大部分签证类型一般都签发12个月,多次有效,这是基于中美两国政府之间的协议来制定的。专家提醒,签证只是允许签证申请人进入美国,并不告诉你在美国能呆多长时间。只要学生注册的是全日制学生,在美国待多长时间都行,签证哪怕过期了也可以在美国待着。一旦你准备回到中国来就要重新申请签证,如果签证申请是需要做额外签证审理的话,可能这个签证申请就会时间稍长,通常来讲是几个月的时间。(记者 卢亮)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