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衣食住行 【字体 】【打印
2008年中国和澳洲生活成本对比
2008年11月05日 17:0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在70-80年代属于早期通过技术移民过去的中国人,开始时候比较艰难,刚到异国不能听说澳洲腔的英语,没有亲戚朋友,却把一家大小,不远万里从中国搬来,有的还在中国负债移民,在当地从本地人不愿意干的工作开始,边工作,边读书。

  在当地读了几年书,找到比较好的工作,和同事对话交流都没有问题,可外国同事在兴高采烈地聊天,你就感觉云里雾里莫名其妙。学不会的东西和看不懂的,其实还是很多,比如疯狂地看橄榄球比赛比命还重要;比如每个周末仅喝一杯葡萄酒就能泡到半夜;比如会提早一年订机票和酒店去度假……很多早期的中国人都有些矛盾,为何要移民?为何喜欢澳大利亚,为何不回来做海归。

  生活了几年后,看了生活对比的数字,才恍然大悟,明白了为何那么多人喜欢澳大利亚,理解为何冒死偷渡客源源不断。原来,这里并不是你穷或是富,那么简单,是因为这里有人人都平等的终生保障,这里的每个人都喜欢澳大利亚平和的生活。在澳大利亚,你开一辆全新宝马车和全新的别墅没有好炫耀的,打高尔夫也是很平常的事情,很多人懒得打;最穷的人患上癌症,也是一定是永远免费治疗,最后终了于医院。

  根据统计结果和专家数字,澳大利亚工资正常全职收入每周400澳币,一个月1600澳币,平均每天80澳币。中国工人最低每月收入800人民币(很多中国城市都远低于这数字),平均每天27元人民币。无须管一澳币折合六元多人民币,看看同样是最低收入的工人在各自国家的消费能力对比,:

  买一双耐克球鞋,澳洲120澳币,需工作1天半;中国230人民币,需工作8天半。1比6。

  看一场歌星演唱会,澳州160澳币,需工作2天;中国380人民币,需工作14天。1比7。

  买一台1。5匹松下空调,澳洲1080澳币,需工作13天半;中国3000人民币,需工作111天(工作3个月多)。1比8。

  买一套普通办公套装,澳洲120澳币,需工作1天半;中国400人民币,需工作12天。1比8。

  请12人一桌吃龙虾大餐,澳洲280澳币;需工作3天半;中国1500人民币,需工作55天半(工作2个月不到一点)。1比16。

  买一台东芝手提电脑,澳洲2800澳币,需工作35天;中国22000人民币,需工作815天(需工作2年多)1比23。

  买一台29寸东芝SONY电视,澳洲699澳币,需工作9天;中国6000人民币,需工作222天(工作将近8个月)1比24。

  一年期环球世界机票费,澳洲2298澳币,需工作29天,中国20000人民币,需工作741天(工作将近2年多)。1比25。

  买一辆丰田佳美轿车,澳洲25000澳币,需工作312天半;中国350000人民币,需工作12962天(工作需35年)。1比41。

  一年高尔夫会费,澳洲1800澳币,需工作22天半,中国175000人民币,需工作6481天半。1比288。

  一套独立别墅带花园和车库,澳洲墨尔本离市区15分钟车程,45万澳币,带装修,永久性土地,需工作5625天(15.4年)。中国上海郊区公寓房一室户,45万人民币,需工作16666天(需45年)

  去医院生个婴儿,澳洲0澳币,政府马上奖励5000-7000澳币;中国2000人民币,需工作74天。

  生病住院看医生作手术,澳洲0澳币,中国1000人民币---几十万人民币,需工作?天,1比?。

  数字很枯燥,但是很说明问题,普通人在澳大利亚生活比中国生活容易,况且澳洲人年平均收入30000-40000澳币,是以上提到最低收入的两倍。如果把澳洲白领阶层和中国白领阶层来比较,将更能体现澳洲高收入,低消费生活成本的优势。

  中国经济正在迅猛发展,但是法规却跟不上,成了冒险家的乐园,据报道13亿人口的中国已有了五千万的千万富翁。澳洲也有亿万,千万富翁,但是最低收入的工人在当地有也有足够的生存消费能力,不至于象中国12亿多的普通人,贫富差距的加大,严重地加大了生活成本和消费水平,望富哀叹。而中国竞争无序和不规范的市场行为,使中小企业投资者生存空间压抑,深感不安。

  在澳洲,早期来自中国技术移民,前3-5年比较辛苦,还移民借的钱,还要读书,拿较低的工资。但是5年后,基本适应澳洲。当小老板,当高级白领,当会计师律师医生,绝大部分人车子房子孩子齐全,拿着澳洲中等的收入。零起点进入澳洲移民十年,许多人开始创业自设公司,投资等,向澳洲的高收入和富人排行进军。

  我采访的每个人,都非常享受澳洲平和的生活,这里上班不用向上司逢迎派马,工作不用和同事沟心斗角,办事不用托关系找人情,下了班就是私人空间没必要陪客户喝酒,这里开车不用怕警察(除非你超速),工作以外,你和澳州总理一样,都是普通公民,假日你可以享受太多的免费---海滩,公园,烧烤炉,表演。还有这里上街没人管你是否名牌衣服等等。单身母亲带一个孩子在家无须工作,政府每月自动汇她帐户500多澳币,竟然比澳洲工人每周最低工资还高,也许带大一个孩子的工作在澳洲政府眼里比最低收入的工人贡献要大。

  如果你向往陶渊明式的田园美景,这里太多的农场供你租买,采访的人有一家租一农场种无土西红柿,各种家蓄,收入非常可观。

  如果你自命清高,向往姜子牙式的渔翁生活,这里有太多的海滨供你垂钓,澳洲的水产是世界一流。

  如果你想有每年稳定的投资回报率,并且享受世界一流质量的生活,及低消费水平的生活,你可以选择投资中小服务产业,澳洲非常适应中小企业的发展。

  每个人都享受澳洲平和的生活。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