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衣食住行 【字体 】【打印
在列治文的吃穿住行
2009年06月09日 10:2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温哥华是个很模糊的地理概念,可以指温哥华市,也可以指包含温哥华市的大温哥华。香港人在上世纪90年代扎堆移民的目的地其实还不是温哥华市,而是大温哥华的列治文市。列治文,一个带有香港和广东特色的城市,那里的衣食住行是什么样的呢?近日,网友“八英寸”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大温哥华。

  列治文(Richmond),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城,六七成以上都是华人。从1995年以后,香港移民扎堆住在列治文,据说这里符合香港人的风水习惯。

  越来越多的华人选择到列治文定居,不管是政府、学校,还是银行、商店都有普通话和粤语服务。在列治文,无论是超市还是餐馆、茶楼,都是按照中国人,尤其是粤港的生活、饮食习惯来经营的。该市最繁华的大街3号路有“新唐人街”之称。

  吃:广东餐馆很多

  加拿大的畜牧业很发达,如果要融入那里的生活,就得先适应那里的乳制品。温哥华对牛奶脂肪含量的标注很细致,直接喝的牛奶只含1%~3%的脂肪,用来喝咖啡或者做饭的奶则有10%~18%的脂肪含量。不习惯吃奶制品也不要紧,这里最多的三种餐厅就是比萨店、广东菜馆和寿司店,寿司店也主要是中国人开的。

  华人在海外常反映中式调味品难买,不过列治文遍地的中国小超市一点都不缺这些东西。网友“八英寸”经常去帮衬的是一家叫Big Crazy(柏仁)的小超市。名字还真够雷,老外见到这个名字,没有一个不乐的。这里能买到方便面、榨菜丝、瓜子、果脯、甜面酱等等,一进去的感觉像是某个县的副食品批发市场。

  穿:“美眉”最好在国内买衣服

  温哥华一些卖衣服的地方,很难说清它到底该算超市还是百货商场。比如,Zellers从服装、体育用品,到办公用品、儿童玩具一应俱全。

  对比国内的商场,加拿大的商场太缺乏人气,太冷清。不过网友“八英寸”还是奉劝各位“美眉”在国内买衣服。国内的衣服,无论是从价格还是款式都要比温哥华好很多。在这边待久了,无论是女生还是女人,回国后都有一个感受:“我怎么变得这么土?”然后就买一堆衣服回来,回到加拿大后,又发现从国内买的衣服穿出去以后会很扎眼,于是又穿回了加拿大式的“土”衣服。

  住:太贵的房屋不好卖

  在温哥华,受香港人影响,大家管house叫“独立屋”。加拿大的房子大部分是木头建造,只有公寓才是钢筋水泥结构的。听本地人说,木头的房子在冬天比较暖和,而且加拿大盛产木材。

  列治文是座新城,无论独立屋还是公寓,都很新很漂亮。这里的房价不仅比香港便宜得多,甚至比北京、上海的一些新区别墅也要便宜,独立屋房价位大约是三十万至五十余万加元。这里太贵的房屋,比如60万加元以上的房屋反而不好卖。因为要花到这个数的话,人们就可能考虑到西温哥华、温哥华西(Vancouver Westside)、北温哥华置业了。公寓则在7万至20万加元之间,联排屋则在18万至40余万加元之间。

  行:偏爱日本车

  加拿大人也像老美一样偏爱SUV和MiniVan这样的大型车,虽然现在基于环境和油价的影响,这两种车的数量有所减少,但是数量仍然很大。温哥华的新车最便宜的也得1.4万加元起,只能买到韩国的便宜车。现在一个风潮是开始偏爱省油的日本车,比如丰田的花冠和凯美瑞,本田的思域和雅阁。花冠和思域大约售价2.3万加元。

  不过,网友“八英寸”并不认为美国车耗油,他到加拿大后的第一辆车就是美国车,2.0的发动机,手动挡,市区跑上百公里的耗油比朋友的花冠还少。(吴润洲)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