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衣食住行 【字体 】【打印
留学法国不懂退房手续牺牲一月房租
2009年07月21日 09:41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因为在法国呆的时间不是很长,看房子时只得找个老生陪同,和房东谈条件等等。从水电煤气,到租金和押金,连墙上的小污点都瞧得仔仔细细的,生怕以后有什么麻烦。

  在Beziers(法国南部小城市)生活了三个月之后,我决定搬家了。一是学生公寓的租金相对比较贵,并且比较偏远,每天需要步行40分钟才能到学校。二是想找个好点的环境练练法语。因为学生公寓除了管理员是一法籍阿拉伯人外,住的都是天南地北的中国人,虽然都很热情,友好,但是确实没有什么机会开口说法语。

  搬家先从找房子开始。法国人在住的方面确实和我们有些不同,中国人再辛苦也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而法国人则喜欢租房子住,只要有地方住管他是属于谁的。并且不管是房屋中介还是私人,都喜欢把房子租给本国人,之后才会考虑我们这些可怜的留学生,有的甚至会问是否有担保人等条件,生怕我们会拖欠房租,甚至携带家具潜逃。这就在无形之中给我们增加了一些难度——我们在和法国人争房子住。

  想搬家就得抓紧时间,说找就找,学校的布告栏上,报纸,网上,同学,老师,但凡有关于房子信息的,一个不落都咨询过了。接着就是打电话,预约房东看房子,因为在法国呆的时间不是很长,看房子时只得找个老生陪同,和房东谈条件等等。从水电煤气,到租金和押金,连墙上的小污点都瞧得仔仔细细的,生怕以后有什么麻烦,房东被我们的这股认真劲镇住了,不知道在说我们什么,只看他一直在笑,估计是在夸我们吧。

  看过的房子要么房租太高,要么没有家具,自己买又得是一大笔开销,要么是地点不太好,几经周折终于租到心满意足的房子,三个人合租,房东太太是政府官员,有自己的别墅,租给我们的只是一间闲着的房子。

  签订合同和入住时间后,本以为退掉以前的学生公寓会容易,但是法国人的要求是得提前两个月写封退房信方可,因为在法国呆的时间不长,这种要求确实不知道,而那边又签订了合同,也交了押金,不去又亏大了,只得牺牲学生公寓的押金了,大哭,那可是相当于一个月房租的钱,有了这次的教训就知道以后的退房手续了,只是付出比较大了点。

  约定好时间后,房东亲自开车来接我,搬行李时动用了左邻右舍几号人,才把我的家当搬到车上。新住处楼上楼下住的都是法国人,更幸运的是房东的儿子就住在我们对面,房东交代,不管大事小事,随时敲门,找他的儿子帮忙。

  在法国找房子这个大工程终于告一段落,看到自己的收获,想一想睡觉也会笑的。(曹慧杰 现就读于法国图卢兹二大)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