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衣食住行 【字体 】【打印
留学生家庭理财可多投资混合型基金
2009年07月27日 10:3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古先生48岁,就职于某事业单位,年收入12万元,古太太45岁,是某国企财务高管,年收入8万元。家庭拥有50万元存款、10万元股票、20万元基金及两套房产。儿子古小军今年高中毕业,要去加拿大一家名校的商学院读大学。他们该如何理财呢?

  理财专家建议,以7:3的比例将流动资产分置在稳健与保守投资领域,多买混合型基金,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留学理财的机会成本。

  问题一:留学每年大概花费多少?

  每个国家由于就读专业、学校性质、住宿条件、福利政策倾向的不同,留学费用有较大的差别。根据留学中介机构的最新统计数据,各国留学费用如表1所示,不包括学生可能得到的奖学金。

  虽然各国的教育费用与生活费不一样,但出国留学,家庭都需要为子女准备生活费、学费与交通费。小军将就读的是加拿大的商业学校,其费用相对较高;多数中国学生都采取寄宿家庭的方式来度过大学生活,其费用预算如表2所示。

  问题二:教育金点打理?

  与送子女在国内读大学的情况类似,子女出国留学期间,父母也应采用稳健型投资原则,以保证家庭与子女的安全。不过,有能力送子女留学的家庭一般没有什么经济负担。对比一般送子女在内地读大学的家庭,建议古先生在保守型理财产品上的投资比例适当降低,而在稳健型理财产品上的投资比例适当提高。

  其中,稳健型理财产品以投资混合型基金为主,也可换为基金组合,部分买偏股型基金,部分买债券型基金;而保守型理财产品则可随行就市、多样选择,若经济大市迹象不明,不妨购买国债、债券基金,如果大市趋好,则可考虑买黄金与银行理财产品。

  对于古先生,建议年度储蓄节余以7:3的比例投资于基金组合和银行理财产品。以广州生活标准,夫妻二人在广州的生活费每年应不超过6万元,则每年的收入节余数可以达20-6=14万元。

  在乐观预期下:基金组合预期收益率为10%,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则资产组合收益率为10%×70%+5%×30%=8.5%。

  而悲观预期下:基金组合预期收益率为3%,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6%,则资产组合收益率为3%×70%+3.6%×30%=3.18%(见表3)。

  问题三:家庭流动资产如何运转?

  古先生家目前的流动资产不多,处于稳健考虑,建议孩子留学第一、二年的生活费用以原有银行存款来支付,而三到四年则用父母的年度收入节余支付,至于原有的股票与基金则不必要理会,目前中国资本市场走暖,保持原有份额为佳。

  而对于50万元原有银行存款,除去第一年给小军带去25万元,建议将剩余的25万元也购买混合型基金。另外,除了第一年带足当年生活费外,之后每半年汇款一次,最大限度提高投资收益率。

  流动资产与年度节余如表3。在乐观预期下,4年之后,古先生家庭(除去原有股票基金)将剩下170716元的流动资产,而在悲观预期下,则剩下94825元的流动资产。

  而如果不做科学资产组合设计,则4年收入节余只有14×4=56万元,加上原来的50万元流动资产,除去4年共100万元的留学费,节余只有6万元,比理财悲观情况下的94825元还要低近3.5万元,而且在孩子2~3年的留学期间,容易出现捉襟见肘的财务危机。(井楠)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