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达尔文的家乡人
2009年03月18日 15:13  来源:神州学人   发表评论

    在英格兰北部,有一个名叫什鲁斯伯里的小镇,它是进化论创始人——达尔文的故乡。在英国留学期间,我总听说什鲁斯伯里镇的居民们一直完好地保存着达尔文出生的地方,于是,一个周末的上午,我怀着好奇心,踏上了开往那座小镇的列车。

  走在什鲁斯伯里的街头,我四处打听达尔文出生地的位置,在地图和当地人的指引下,我来到了一个坐落在半山坡上的小院子前,院中央的一棵大树后面是一栋三层高的小楼,楼房看上去虽不是很古老,但也不失为英国传统的建筑风格(见上图)。院门口的一块牌子上清清楚楚地写着“Darwin's Birthplace(达尔文出生地)”。不用说,院中的那栋小楼就是我正寻找的地方。但此时,我并没为此而高兴,因为另一块指示牌上标明着,这里也是当地镇政府的办公场所。

  在我的印象里,不管是什么样的古迹,一旦改成了办公场所的话,人们就很难再对其随意参观,何况这里又是当地政府的所在地,重要性就更不用说了。当我认为此行将要无功而返时,突然,在那块写着“达尔文出生地”的牌子底部,有几行小字吸引住了我的目光,定睛一瞧,竟然是参观时间,说明这里是可以对外开放的,我心里顿时一阵欣喜。

  当把这几行小字仔细地看完后,我刚刚高涨的热情又低落了下来,因为这座小楼的开放时间是周一至周五,也就是说,只有在小镇政府平时上班的时候,公众才能到这里参观,而我,却偏偏选择了一个周末的时间光临此地。

  这时,下起了小雨,我不得不决定离去。当正我顺着山坡往下走时,迎面遇到了一位打着伞正巧路过这里的中年人,他一看到我,便微笑着说:“你找到你要去的地方了吗?”一下子,我被这位中年英国男士如此直截了当的发问给弄愣住了,但很快就明白过来,我遇到了热心人,好像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他强烈地想推荐给我,于是,便详细地告诉他我此行的目的和遇到的麻烦。

  听完我的讲述,这位中年男士似乎也刚想起来今天是周末,他望着小院开始思考了起来,我知道,他是在帮助我想办法。看来,他对我参观的渴求十分重视。过了一会儿,这位中年男士问我是否介意周一再来这里,我立刻告诉他我是从别的城市坐火车特地赶来的,晚上还要赶回去。结果,我的这番话让这位中年男士发出一声惊叹,这也使他更加不情愿让我此行白来一趟。干脆,他成了我的临时导游,走上前去打开了院门,邀请我到院子里来参观。此刻,我再次感到,这位中年英国男士的的确确是个热心人,他非常希望我能够参观到“达尔文出生地”这个十分特别的地方。

  跟随着这位中年男士进到了院里,在他的讲解中,我得知什鲁斯伯里的居民们一直计划想把小院和楼都从政府手里买下来,改建成达尔文博物馆。但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是很大的,因为达尔文16岁的时候就离开了什鲁斯伯里,很多他当年用过的东西很难收集到。谈话间,我们已经走到了小楼的跟前,楼门虽然紧闭着,但这位中年男士依旧希望我能在外面来感受一下达尔文的出生地。

  我仰望着小楼,体会着这里所蕴含的历史,而这位中年男士也在出神地看着小楼,并自言自语地说着“今天应该有人在工作”,他还在继续帮我想办法。这时,小楼的一扇窗户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因为,窗户后面的办公室里映出了灯光,这足以证明这位中年男士的话,今天的确有人还在办公,这也使他显得十分的兴奋,看起来,就像是他比我更迫切地希望亲眼见到达尔文出生的地方。

  这位中年男士立刻告诉我,他准备和楼里的人商量一下,给我一个到里面参观的机会。虽然,对我说这番话的时候,这位中年男士显得很有信心,而且,我也越发觉得他对这里的一切似乎都非常熟悉,但我心里仍没有把握。小楼毕竟是当地政府的工作所在地,况且,今天又是周末,这里总不太可能对我这么一个普通游客而破例开放吧。

  这位中年男士对我说完以后便上前去按门铃,却怎么也听不到门铃的响声,于是,他用手又敲了几下门,楼里依然没有人应答,一切进展的并不顺利。这位中年男士走回到我的身边,依旧非常自信地告诉我:不要担心,里面的人很快就该下班了。接着,他便打着伞,在雨中陪我耐心地等待着。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