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叶卡捷琳堡横跨欧亚故事多
2009年06月17日 16:0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该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6月15日,上合组织的各国元首们又一次聚首开会。这一次,元首们选择的地点是俄罗斯第四大城市叶卡捷琳堡。叶卡捷琳堡地处欧亚交界处的乌拉尔地区,它的名字是为了纪念俄罗斯历史上著名的女沙皇叶卡捷琳娜。

  叶利钦和蒋经国都呆过的城市

  对俄罗斯人来说,叶卡捷琳堡是一座政治味颇浓的城市。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第一任总统叶利钦就出生在距叶卡捷琳堡不远的小镇,并在那里度过了大半生。年轻时,他在乌拉尔工艺学院(现在的乌拉尔国立工艺大学)学习,工作后步步升迁,直至俄罗斯总统。在许多人的记忆里,叶利钦是一个强硬却很受欢迎的领导人。《环球时报》记者去过乌拉尔国立工艺大学参观,当地学生一看见有外国游客模样的人出现在学校,总是说:“哦,你们是来看叶利钦的吧。”据说,叶卡捷琳堡市还推出了“叶利钦之旅”,游客只要花50美元,就能参观叶利钦过去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回顾一下这位在国际政坛叱咤风云的领导人的过去。

  叶卡捷琳堡还与一名海峡两岸都关心的中国人有关,他就是蒋经国。二战期间,蒋经国在叶卡捷琳堡的乌拉尔重型机械厂当过车间副主任和厂报的副总编。蒋经国的妻子芬娜出生在叶卡捷琳堡,也在乌拉尔重型机械厂工作。当时她的顶头上司就是蒋经国,两人在叶卡捷琳堡恋爱结婚。虽然后来芬娜改名为蒋方良,但叶卡捷琳堡人记住的,却是芬娜其人。

  “双头鹰共有的脖子”

  叶卡捷琳堡建于1723年,最早的建城者是彼得大帝的两个朋友塔季谢夫和根尼。起初,叶卡捷琳堡只是一座锻造打铁锤的城堡工场,但今天它已经是俄罗斯的第四大城市。它在1924年改名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苏联解体后恢复旧称。卫国战争期间,斯维尔德洛夫斯克成为一个大的军工中心,又被称为“国家支柱地区的首府”。

  翻开叶卡捷琳堡的旅游图册,你会知道这片土地上有将近800处历史、科技及艺术方面的名胜。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里最出名的还数“欧亚分界线”。叶卡捷琳堡有好几处欧亚分界纪念碑。其中最有名的一个位于叶卡捷琳堡郊区乌拉尔山脉的分水岭处。在那里,《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一个颇为现代化的纪念碑,被横线分成两半,两边分别用俄语写着“亚洲”和“欧洲”。记者分开两腿站在纪念碑两边,心中不由生出一种横跨欧亚的豪迈气概。这里还卖一种“横跨欧亚证明书”,上面用英俄文注明“您亲自跨越了欧亚分界线”。据说,游客在这里祈求美好的祝愿,分外灵验。

  “欧亚分界”给叶卡捷琳堡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在市内的一些小道上,两边也写着“亚洲”和“欧洲”,时刻提醒外来者这是一个不平常的城市。当地人对自己的城市颇为自豪,他们喜欢说:“俄罗斯是只双头鹰,一头看着亚洲,一头看着欧洲,我们叶卡捷琳堡就是这只双头鹰共有的脖子。”

  末代沙皇在这里被处决

  除了欧亚纪念碑,叶卡捷琳堡比较有名的就是滴血教堂了。从外表上看,这是一座金碧辉煌的东正教堂。它之所以有这么一个血腥的名字,跟一段尘封的历史有关。俄国十月革命后,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一家被强令搬到叶卡捷琳堡。1918年7月14日,当时的叶卡捷琳堡苏维埃当局做出处决尼古拉二世一家的决定。7月17日,在该市沃兹涅先斯基大街第49号伊帕季耶夫家的地下室,沙皇一家七口及4名侍从被全部处决。这一段历史在很长时间内很少被苏联人提及。1975年,处决末代沙皇的伊帕季耶夫楼被拆除。1990年至1992年间,俄罗斯人在末代沙皇被处决的地方先后立起了木质和石质的十字架。随后几年,又耗资几千万卢布,建起了一座颇具规模的滴血教堂。(记者 谢戎彬 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王 政)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