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在马可·波罗故乡体验“丝路情结”
2009年06月19日 10:2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马可·波罗”!这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在记者近日对克罗地亚各界人士的访谈中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于6月19日对克罗地亚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浓浓的丝绸之路情结在马克·波罗的故乡弥漫,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亚得里亚海滨这个美丽国度向往遥远东方、渴望发展中克友好关系的真挚心意。

  在萨格勒布市地标性的圣马可广场议会大厦内,克罗地亚议会议长卢卡·贝比奇先生诚恳地对记者表示,每逢有中国客人来访,他都强烈推荐他们去马可·波罗的故乡——克罗地亚的科尔楚拉岛,那里还保留着马可·波罗故居。历史上,科尔楚拉岛曾归属威尼斯公国,绝大多数史书资料也将马可·波罗作为意大利威尼斯的旅行家、探险家和商人来记载,但克罗地亚人仍为拥有这位闻名世界的“老乡”而自豪。

  700多年前,《马可·波罗游记》为欧洲打开了一扇认识东方文化的窗户,而贝比奇议长则希望胡主席的来访能打开克罗地亚与中国发展全面合作的大门。他认为,两国在经贸、文化、教育、体育和卫生等领域有相当大的合作空间,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与上海市结成友好城市已近30载,克罗地亚最大的深水港里耶卡港与大连结为友好城市,克罗地亚沿海许多地区则希望同更多的中国省份建立友好交流机制。另外,两国可以通过互派留学生,以及文化艺术团体等加强在教育和文化领域的交流。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访,对克罗地亚来说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克外交部国务秘书比亚查·迈特科维奇女士一见到记者就表示,“克罗地亚人民热切盼望胡主席的到来!”她认为,当今世界各国间关系早已不是单纯的政治层面互动,经济、商贸和文化层面的交流已愈显重要。胡主席访克一方面标志着克中关系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另一方面也是两国进一步增强合作的良好机会。这次随胡主席来访的还有近百家中国知名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将出席两国企业家之间的直接对话——克中经贸论坛,这是克本国企业“走向东方”的大好契机。

  克罗地亚商会主席维多塞维奇是两国关系发展初期的见证人之一。1992年中克建交初期,他曾作为时任克经济部长赴北京签署两国有关开展经济合作的系列文件。他认为,克罗地亚拥有良好的港口、公路等基础设施,完全可以成为中国商品通往南欧和中欧的战略通道。维多塞维奇表示,先辈马可·波罗都可以不远万里抵达中国,当今的克罗地亚商人更应该把目光投向遥远的东方,踏着丝绸之路的轨迹寻找新的发展机遇。(特派记者覃远东 卢山)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