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法国人一年有四个月在休假
2009年06月19日 15:16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该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在法国人的谈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恐怕就是“假期”了,朋友之间见面的问候语也多成了“你到哪里度假去了?”法国节假日很多,形成了独特的假日文化。就连法国人自己都自豪地说:“我们是世界节假日冠军!”

  节假日交通拥堵

  法国人每周只工作35小时,一年有5周法定的带薪休假,还有各种节日,除了元旦、国际劳动节、国庆节,还有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纪念日、第二次世界大战停战纪念日等。此外,一些宗教性的节日,法国也要放假,包括复活节、耶稣升天节、圣灵降临节、圣母升天节,还有圣诞节等。如果假日和周末连在一起,法国人也会把几天连在一起放假,他们称为“搭桥”。这些都使得法国成了“世界节假日的冠军”。

  因为每年有5周的带薪休假,大部分人会选择在夏天休假。七八月时,很多人选择到法国南部地中海海边度假晒太阳。此时法国南部公路上很多汽车载着自行车,有的顶上还绑着橡皮艇,浩浩荡荡,很是壮观,这些都是往南部去度假的人们。此时在法国的地中海蓝色海岸线边上,到处都是沙滩上晒太阳的人们。因此,在暑假等时间长的假期,大城市人口锐减,汽车纷纷上路,高速公路拥堵,火车飞机客满,旅游酒店难找,企业效率下降,找人办事不易。而旅游地、海滨、山村等景色优美的地方就人满为患了。为了应对这种大量人口流动的现象,教育部将法国分为A、B、C三个区来错开放假日期,以免交通变得拥堵。

  肉店“暑假”不营业

  法国假日期间很多商店都关门,尤其在夏天,整条大街没几家开门也是很常见的。因为法国人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清楚,绝对不在休闲的时间工作。每年圣诞节假期,就连飞机场都很少有人上班,平时可能需要30分钟通过安检,这时可能需要两个小时,因为很多工作人员都休假去了,人手不够。所以每逢假期前,法国人都会提前储备一些食物和商品,以防假期中出去购买不方便。

  记者住在巴黎附近一个小镇,每年到七八月份,小镇空空如也,因为人们都去度假了,就连小镇的肉店都贴出告示:“尊敬的顾客:由于屠夫去南部度假,本店暂停营业,9月恢复正常。”法国人很喜欢利用假期把自己的皮肤晒得黑黑的,这样他们觉得很健康,而且是富有的标志,因为有钱人才会去海滩晒一个夏天的太阳。9月份度假回来,互相见面就说:“啊,你又黑了。”这样是对彼此的夸奖。由于近年来经济不太景气,加上金融危机影响,有的人没有钱去外地度假,巴黎市政府就在塞纳河边建立了“巴黎海滩”,度假的人可以在原有的塞纳河边公路上晒太阳。不仅老百姓度假,法国政府工作人员也集体度假。去年刚当选总统的萨科齐上台不久就让政府成员度假,自己也和新任第一夫人外出休假。

  假期多但生产率不低

  法国法定假日大多是二战后随着保护劳动者立法日益完善逐渐形成的。法国历史学家米歇尔?伏维尔曾经对记者说:“法国节假日是历史和文化的结晶。”在大公司任经理的皮埃尔说,假期节日绝对不嫌多,我们努力工作,就是盼在假期里放松一下。”最近的一项报告似乎也支持了法国人的说法:法国人平均一年工作1700小时,每年365天里工作240天,(周末加上各种假期,法国人一年约有4个月的休假)比其他发达国家的人干活时间都少。但是,法国的劳动生产率却超过美国、日本、英国等,在发达国家中排在前3位。

  如今全球金融危机,法国总统萨科齐提倡“多工作,多赚钱”。有的民众表示也想加班多工作,但一定要足额发放加班费,限定加班最低工资标准;也有法国民众强烈抵制延长工作时间,认为那是社会的退步。(驻法国特约记者 姚蒙 刚峰)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