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到法国小镇看最著名的风景
2009年06月19日 15:19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该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在法国文学史上,都德是以短篇小说创作取得较高成就的作家之一。除了《最后一课》所代表的以普法战争为题材的作品外,都德短篇小说的另一重要内容是对他的故乡———普罗旺斯地区生活的描写。近日,《环球时报》记者在普罗旺斯探寻都德的痕迹。

  小镇“风头”很猛

  当记者第一次来到普罗旺斯的时候,沿途经过一个叫枫维耶依的小镇,听说镇上最著名的风景是“都德的风车磨坊”。 都德对中国人来说不算陌生,这位曾以《最后一课》感染中国人民的法国作家,还有一部老少皆宜的作品———《磨坊信札》,书中磨坊的原型就是这座小镇里一座古老的风车磨坊。成名后的都德,在普罗旺斯乡间购买了一座山上的旧磨坊,告别喧嚣的巴黎,隐居在此,创作了这部作品。

  记者朝着路人指引的方向走去。时值正午,茂密的树叶隔阻了炎热的骄阳,却挡不住势头凶猛的大风,记者只好“匍匐”前行,好不容易才爬上都德风车的山头上。记者在附近绕了一圈,山头四周看不见别的建筑,远处是凹凸起伏的丘陵,高高低低的树林在狂风中摇曳。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人们喜欢在这里建风车磨坊了。

  磨坊记录美好时光

  有趣的是,都德的《磨坊信札》前言部分竟是这座磨坊买卖交易过程的记录,颇具历史现场感。到了参观的时间,走来一个年轻小伙子,把磨坊旁边的一间小屋的门打开了。这是一间由筛粉房改成的“都德博物馆”。小伙子是博物馆唯一的工作人员。这是记者见过的最小的博物馆之一,要不是有都德的名气,这几米之地实在难以称之为“馆”,可见这座磨坊已经成了一个象征。里面陈列着都德的一些作品和手稿,还有照片和纪念品。

  小伙子带着浓浓的当地口音给我们介绍都德和这座给了都德创作灵感的风车。都德出生在法国普罗旺斯的尼姆城。24岁那年,他第一次来到枫维耶依镇。都德很喜欢和这里的居民聊天,收集了很多当地逸事和传说,这些故事后来成了《磨坊信札》的素材。例如《塞甘先生的山羊》,天真的山羊渴望自由的山林生活,不听塞甘先生的忠告,想方设法地挣脱枷锁,结果没有一只山羊能逃脱被狼吃掉的命运。

  “首先是兔子们感到惊讶……”都德的《磨坊信札》一开篇就描写荒芜的磨坊成了野兔们的窝, 以至当 “我”入住磨坊的时候,把兔子们吓跑了。实际上,都德并没有在磨坊里住过,只是枫维耶依的风土人情赋予了他丰富的创作源泉,以第一人称写出了《磨坊信札》。小说充满普罗旺斯的乡土气息,人物朴实又略带狡黠:懒惰的税务员、轻佻的少妇和享乐至上的神父等。许多镇民也成了小说中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的原型。

  此后都德多次重游枫维耶依,并在那里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几年。在他众多的作品中,都德最喜欢《磨坊信札》,“因为它记载了我年轻时在枫维耶依度过的最美好的时光:疯狂的欢笑,尽情的畅饮,友好的面孔……如今我再也无法看到了。”

  墙上写着风的名字

  在枫维耶依,记者一共发现了四座风车磨坊,包括都德的这座磨坊,这四座风车统称“罗马风车群”。听完讲解后,记者从一扇窄小的门走进了都德的磨坊。这座磨坊建于1814年,在一个多世纪中,磨坊一直靠风动力研磨小麦生产面粉。1915年,磨坊停止了作业,多年后风车翼因为停用多年已不能转动。幸运的是,磨坊内部的机械构造被完整地保存下来。有趣的是,磨坊的墙上记录着每一种吹过小镇的风的名字,大约有30多种,例如时速可达185公里的米斯特拉尔风。(驻法国特约记者 袁卉婴)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