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克罗地亚景区不设人间烟火
2009年07月24日 15: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我在匈牙利时,曾利用假期到克罗地亚的普利特维策国家湖群公园去游览,那里美丽的湖光山色,以及很早以前为环保而采取的一些措施等等,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克罗地亚国土面积仅5.6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400多万,却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被誉为“欧洲最美丽的地方”。其中普利特维策国家湖群公园就是闻名于全欧洲的自然风景区。这个景区由十六个高山湖泊和连结这些湖泊的众多瀑布以及围绕在周边的茂密山林所组成,所以也有人称其为“十六湖公园”。在中国“九寨沟”出名之前,这里就已经被载入联合国“人类自然保护遗产名录”中了。

  我们是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开车前往的。为了行车的安全(景区内都是山路),也是为了环保,公园规定游人不能将私家车开进景区,只能将车停在景区外面的停车场内,游人进入景区后必须乘坐公园提供的节能环保型的观光轿车前往各景点,乘车费用已包含在门票价格中。

  这个风景如画的天然景区内,我们没有见到任何人造的建筑物,一切都是“原汁原味”,展现给游人们的是一种真正原生态的“野性的美”。不过,为了保护这里的植被,以免各种野花、野生植物被众多游人践踏,同样也是为了游人的安全,景区内的湖边、树林、草地上都用木板铺设了离地面约1米高的木栈道。这些木栈道四通八达,通往景区内的所有主要景点,游人们只能沿着这些木栈道行走。应该肯定,这是一项很好的环保措施。据说,这些木栈道是较早以前修建的。

  我们在景区内没有见到卖食品、饮料、旅游纪念品的店铺,也没看到饭店、旅馆,更没有看到一户住家,甚至连个小摊贩也没有。但景区门外却是饭店、旅店、商店……一应俱全。旅店中不但有够档次的星级宾馆,也有“价廉物美”的小旅馆,还有类似我国“农家院”的家庭旅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一个露营帐篷区,区内有公共卫生间和浴室,游人可以自带帐篷,或租用一顶帐篷,在指定的区域内“安营扎寨”。这种住帐篷的野营住宿方式既经济实惠,也别有一番情趣。另外,这里还有一个专供“房车”停泊的场地,那种有卧铺及简易卫生间和厨房的“房车”,只要停在专用车位上并付一定费用,就可以将车上的有关设备与车位上的上下水道及供电系统接通,使“房车”的主人能够很方便地在车内吃、住。“房车”在欧洲比较常见,但在我国似乎很少见到过,在旅游风景区专设露营帐篷区的做法好像也不多见。

  为了方便游客,以适应不同游人的不同需求,公园设计了数条不同的游览线路,供游人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时间等情况来选择。其中最长的线路至少要用8个小时才能游完,该线路基本可以玩遍景区内所有重要景点。而最短的线路仅需花费3个小时的时间,不过只能游览几个有代表性的景点。我们选择了一条不长不短的“中间路线”。

  当我们乘船渡过一个湖泊时,我发现这里所有载客的游轮一律都是以电瓶为动力的电动船。我想,用这些环保型的船替代烧油的机器船,肯定是一笔不小的投资!看来,他们并没有为了急于挣钱而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我站在船甲板上,脚下的湖水清澈见底,一群群尺把长,甚至更长的野生鱼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弋,毫不理会过往的船只。远眺群山,连绵起伏,森林密布,郁郁葱葱,还有悬挂在那边崖壁上的瀑布……真是风景美如画,船在画中游。我被这青山绿水的自然美景陶醉了!同时也赞美这里的人们为了保护这处大自然“赏赐”给人类的美景所做的一切努力!(严涛)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