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普罗旺斯紫色调
2009年07月24日 16:07  来源:人民日报   

    借去马赛采访之便,我终于有机会到普罗旺斯进行了一次放飞心情的悠然巡游。

  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充满地中海风情。交错的平原与丘陵,稀疏的植物,低矮的石屋,裸露的石灰岩,这些一见而过的景色很难给人以深刻印象,普罗旺斯也因此得以保守着自己的秘密。直到英国作家彼得·梅尔踏访后一本接一本纪实畅销书的问世,才撩开了普罗旺斯的神秘面纱。“骄阳的赤金,薰衣草的绛紫,地中海的湛蓝”,还有那些在微风中“热恋”的向日葵和百里香,梅尔万分陶醉,也让无数后来者为之神往。

  在普罗旺斯的斑斓色彩中,薰衣草构成的紫色调最具吸引力。难怪法国著名作家莫泊桑曾将薰衣草形容为“普罗旺斯美丽的衣衫”。每年薰衣草盛开时节,数百万“朝圣大军”从世界各地涌向这里,一睹仲夏的紫海花田,感受浪漫的芳香之旅。

  汽车穿行在古朴的村镇之间,越过险峻的吕贝隆峡谷,走过一道山坳,我来到因梅尔的《山居岁月》而出名的索尔特修道院旁。院前一片开阔地里,修女们种植的薰衣草田成垄成行,一簇簇紫色花朵如同吐穗的小麦,随风摇曳,翻卷着花浪,大自然酿造的琼浆气息,让人心醉神迷。山下山上一块块薰衣草田里,游人流连于花间,品味着花草的芳香,恋人的牵手、孩童的嬉戏、老人的满足,被一一定格在相机的镜头里。

  薰衣草属唇形花科植物,叶片狭窄呈灰绿色,茎直立,花序为穗状,通常在每年的6月至8月间开花。薰衣草分为原生薰衣草和杂交薰衣草。原生薰衣草一般生长在海拔900—1300米高的环境中,精油含量低,但品质极佳,大多用来制造名贵香水和香料。杂交薰衣草宜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下的地方,不光长势旺盛,产量高,其出油量也是原生薰衣草的1—5倍。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人们开始种植杂交薰衣草,现在游人观赏的大多数是这种薰衣草。

  早在古罗马时代,普罗旺斯薰衣草就被用来沐浴和去除异味。后来,它又被制成防腐剂、愈合剂和镇静剂等。人们甚至将没有加工过的薰衣草直接装入布袋用于消毒、驱虫等。在薰衣草博物馆里,有古代人提炼薰衣草精油的蒸馏锅等,还通过视频介绍薰衣草香料的制作流程。随着人们对香水需求的增加,到19世纪,普罗旺斯薰衣草的生产进入鼎盛时期,来自邻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帮工,每年都成群结队地奔赴普罗旺斯,开始他们繁忙的收割之季。

  尽管化学合成替代品的问世曾导致薰衣草产业出现萎缩,但是为了让这种妙不可言的芳香植物与世长存,大面积的人工种植带动了相关香型产品的大量开发,使薰衣草又绽放出昔日光彩。如今普罗旺斯人工种植的薰衣草面积已达1.7万公顷,成片的紫色花田,让这块美丽的阳光地带充满勃勃生机。

  如果把普罗旺斯视为一幅天赐的画作,那么画中的紫色就是它的精华。在法国人眼里,紫色代表高贵,象征永恒,充满浪漫,并让塞尚、梵高、莫奈和毕加索等艺术大师在普罗旺斯找到了新的创作源泉。

  薰衣草是普罗旺斯的名片,它与这片土地相依相伴,并带给普罗旺斯别样的风情和灵性。 (顾玉清)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