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美泉宫没留住茜茜公主
2009年08月06日 15:16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提起美泉宫,凡是到过奥地利维也纳的人几乎无人不晓。据说当年马提阿斯皇帝狩猎至此,发现了一座泉眼,泉水清爽甘洌,因此称其“美丽泉”。1696年,烈奥波特一世皇帝命令在此设计一座皇家猎宫,这就是美泉宫的由来。

  美泉宫建成至今已有300年,尽管其豪华程度不能和凡尔赛宫相比,但是那1441个房间和2平方公里的园林,足以显示奥地利皇家的气派。1830年,奥地利皇帝弗兰茨·约瑟夫(茜茜公主的丈夫)出生在这个宫殿的东面,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度过。

  在美泉宫参观时,记者惊奇地发现其中包含很多中国元素。据说,美泉宫的内部装饰时期正值“中国热”传到欧洲宫廷。当时的奥地利女皇玛丽亚·特蕾西亚不惜重金,用许多价值连城的中国艺术品来布置美泉宫。如今,宫殿内到处可见中国古典艺术的痕迹。

  美泉宫中的蓝厅,又叫蓝色中国沙龙,因中国蓝白色瓷器而得名。在当时,中国瓷器连皇帝都无法随心所欲地获得,因此只得用230块白底蓝色的绘画模仿陶瓷的风韵挂在墙上。另外,宫中还有一个圆形和一个椭圆形中国厅。墙壁上镶嵌着大小不等的中国漆画,镀金边框的支柱上托放着中国的青花瓷瓶。这两个厅的装饰,是18世纪欧洲宫廷装潢最典型的代表作。据说女皇非常喜爱中国文化,甚至曾和亲友一起,在金碧辉煌的宫廷里上演中国传统大戏。

  另外,世界最古老的动物园就附属于美泉宫。该动物园建于1757年,位于美泉宫的西侧,走过海神喷泉就可以看到。这里现在饲养着中国政府赠送的一对大熊猫,这对大熊猫去年还产下可爱的幼子。奥地利人幽默地说,这恐怕也有饮用“美丽泉”的缘故吧。

  美泉宫虽然和许多名人都有渊源,但最值得一提的还是茜茜公主。她嫁入奥地利皇室之后便搬入美泉宫。如今,这里还保留着茜茜的梳妆间和卧室。里面陈列着她在不同时期的多幅照片。据导游介绍,茜茜公主很清楚自己是当时最美的女人之一,为了保持苗条身材,她每日以水果为主食,美容护理和体育运动成为每天的重要内容,据说光是梳理秀发就要用好几个小时。

  和大多数人一样,记者也是从电影中了解到茜茜公主与约瑟夫皇帝的爱情故事。参观途中,记者的耳机里还在播放模仿约瑟夫的讲话:“你们不知道,我是多么爱这个女人啊!”然而,茜茜公主的现实生活并没有描述得那么幸福。她的婆婆索非大公对其约束严格,百般挑剔,丈夫又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的皇帝,从早到晚忙于政务。美泉宫逐渐成为限制茜茜自由的牢笼。在那段岁月里,她的大女儿夭折,唯一的儿子鲁道夫自杀身亡。经历丧子之痛的茜茜开始外出游历,在美泉宫驻留的时间越来越少。1898年,她不幸被一名无政府主义者刺杀身亡。可以说,美泉宫记录了茜茜公主的爱情,更留下她永远的痛。

  今天,美泉宫仍然保持着当初的容貌,就像茜茜公主,在我们心中依然是那个在巴伐利亚湖光山色中长大的快乐小姑娘。(驻奥地利特约记者 江南)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