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异域采风 【字体 】【打印
牛津的“魔法幻想”
2009年08月19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最新一集———《混血王子的背叛》,已经上演,哈利风潮再度兴起。我走访的首选地就是英国Top的大学城牛津、剑桥,而《哈利波特》借景牛津多处场景拍摄后,在现实世界中,牛津就是我过瘾魔法幻想的“魔”术学城!

  ChristChurch学院

  步入牛津规模最大且最具名气的学院———ChristChurch学院,我首先直朝人气最旺的GreatHall(也是DiningHall)走去。一走进建筑物内忽然觉得眼前的楼梯、天花板上的吊灯很眼熟,咦,好像是电影中哈利与同学们走回寝室的楼梯场景!沿阶梯走至楼上大厅,进入大厅第一直觉是“哇,和电影场景很像喔!”数排长长的餐桌,桌上摆设典雅的桌灯与餐具,最前面一排高起的长桌席想必是师长席吧!

  学院管理人员告诉我,电影《哈利波特》中学生们用餐的大厅场景,是复制此处然后在摄影棚搭场拍摄,“大厅外的楼梯则是真的电影拍摄场景,但不用害怕,它并不会自行移动!”听完他幽默的解说,我哈哈一笑并答道:“不一定!这是魔法世界,很多事都可能发生,谁知道呢!”环顾大厅,整体建筑、装饰稳重色调中蕴含着典雅韵味,壁上挂着英王亨利八世及众多历届校长、杰出校友的肖像,学院管理人员指着肖像骄傲地向众人说:“英国历代以来,有10余位首相以及众多内阁成员是培养自本校。”

  参观完大厅,我实在有点难以相信这是学院中的学生餐厅,因为太过完美与豪华了,这时心中更是羡慕在此就读的学生,真幸福!

  牛津大学城

  数度走访牛津,每回总是沉浸在它内敛又沉稳的人文学风与气氛当中难以自拔,每当优闲地走在石板街道上浏览众多古建筑、学院的同时,不禁赞叹:这些宛如“观光景点”的建筑,实在令人有点难以与学校联想在一起。

  牛津的众多学院且各有特色,而不少学院前身是修道院,因此参观学院时,常会觉得好像在参观历史建筑古迹、名胜,如ChristChurch学院在13世纪原是修道院,16世纪时英王亨利八世设立现今的学院,并将此处教区的主教堂设于此,成为ChristChurch独具特色之一,所以学院中的大教堂也是必须一观的景点。走进华丽的教堂,哥德式建筑高耸拱顶宏伟庄严,我最喜欢的是教堂内的彩绘花窗,总是看得我目不转睛且仰头看得脖子酸,但,值得!

  如同牛津很多学院一样,学院校区结构是环绕中庭兴建,漫步走在中庭回廊,眼前广阔绿地视觉效果舒服又养眼,衬上四周建筑、蓝天,就是一幅美丽图画景致,微微凉风迎面吹来,既舒服又感受历史年代意境,颇有浪漫学风气息。

  ChristChurch学院之外,历史年代最悠久的MertonCollege学院、有着都铎王朝样式美丽钟楼的MagdalenCollege学院等,亦是甚具人气的学院。

  学院外,牛津的图书馆、博物馆也不少,最知名的就是《哈利波特》借镜拍摄的Bodleian图书馆,电影里哈利波特穿着隐形斗篷进入图书馆找书的场景就在此。进入由主建筑、Radcliffe剧院、Clar-endon大楼等多栋建筑合并的Bodleian图书馆,只觉自己像是要被书册淹没。据悉馆内藏书数百万册,仅次于大英博物馆,要找书可得花点时间,此时又不禁笑想,至少我可以慢慢找,无需像哈利一样当个“隐形人”在图书馆中晃!

  温莎古堡

  曾听闻游玩过英国的人笑说,在英国观看一堆堡,城堡、古堡……看得眼花缭乱!的确,历史悠久的英国,大、小城堡、古堡多到数不清,而这也是其特色,或许也因此,《哈利波特》中的魔法学院———霍格华滋的外观,就是借镜Alnwick城堡拍摄,所以我游玩英国当然是要游访城堡。

  在英国的众多城堡中,较为人熟悉且知名度较高的当属邻近伦敦的温莎古堡(WindsorCastle)。来到这座由英王威廉一世兴建的中世纪城堡,第一印象是外观宏伟颇具皇室风范。据了解,此城堡是目前英国唯一有人居住的城堡,且是英国女皇周末度假之地,而内部最有看头的就是女王住的国家套房、摆放众多玩偶的玛莉皇后人偶馆,以及教堂前和白金汉宫相似的卫兵交接仪式。日前,据英国媒体报导,英国女王伊莉萨白二世有意将温莎古堡附近占地近1000公顷的皇家公园,借给电影公司用来拍摄《哈利波特》系列最后一部电影《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徒》,呵呵,哈利还真有魅力,连英国女王都是他的“粉丝”!(晨风)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