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越洋对话 【字体 】【打印
异乡游子与留守在家的父母:思念的感觉真的很美
2009年02月05日 13:50  来源:《21世纪留学》杂志   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2008年2月2日,日本东京成田机场前往中国的登机柜台前,挤满了前来办理出境和登机手续的中国公民。随着春节临近,很多在日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纷纷回国过年。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文系《21世纪》杂志社特许中国侨网发布稿件,未经该社允许,不得转载。)

  又是一年春节到,在这个时候,有多少莘莘学子依旧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实现着理想?又有多少留守家庭的亲人们在心里默默地盼儿归?“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到年底的时候,总会引起游子思乡怀亲之情和羁旅伤感,想家想父母,想念这里的一切。

  一个留澳三年的男孩对我说,想家的感觉很美,就像圆月的深夜,想要沉浸在这个美丽中,却有冷风时时提醒自己,这是外国的月亮。家,对他们来说,是藏在心里最暖的一个寄托,不敢打开这个盒子,一旦打开,眼泪就会又流下来。然而,外国不需要他们的眼泪,只需要他们汗水……

  我们收集了一些父母和子女分隔两地交流沟通的书信,虽然在当今社会通讯及其发达,MSN、SKYPE视频聊天非常便利,可是仍然有很多家庭是通过发E-mail或者博客来交流,他们中的很多,特别是学生,在一封封家书中表达了这十几年未曾说出口的情感,真正是“相隔千万里,家书抵万金”。

  儿行千里母担忧

  十几岁是一个孩子步入成熟期的年龄,但是一个十几岁的人离开家庭,远渡重洋到另外一个过度学习、生活,怎么能够不让父母担忧呢?吴钩,一个从未离开过家的男孩,今年夏天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美国高中。他的妈妈在来信中对他千叮咛万嘱咐,生怕有哪一点疏漏。

  当我打开吴钩在新浪的博客时,看到他在上面写了一句话:“上周末,所有学生的家长都来了,唯有钩的父母没到……”

  紧接着,吴钩给妈妈写了一封邮件:

  “老妈,最近挺忙的,上不了MSN了。Sorry!大家的爸妈已经全到了,就你们没过来。

  我们划船队9天以后将在纽黑文的耶鲁船屋对战霍普金斯高中。谁上场还没定下来,但大家已经在拼命练了。

  学习最近好了点儿,考试也感觉超出自己预期了。课外活动太多了,放四天假闲不着的。明天晚上跟Bennett爸妈吃饭去。88!”

  美国那个地方毕竟不是父母想去就去的,这样的长周末今后还会出现多次,希望他会慢慢习惯并承受得起。对于14岁的吴钩来说,这未免有些残酷,但这也是他成长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

  吴钩的妈妈看到邮件后,写给儿子的回信:

  宝贝儿,

  妈妈已经到了北京,由于飞机在JFK机场晚点3个多小时,妈妈没有直接转机回沈阳。现停留在北京空港花园酒店,还没有困倦的感觉,想来正好可以把这封信发给你。

  亲爱的孩子,6号晚上,妈妈和你在雨中告别,心里很是不舍,但看到你那么自信而幽默,妈妈便没有理由在你面前流露出难过的表情。你是个非常聪明而优秀的孩子,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使自己提前实现了出国留学的愿望,你所达到的成就是爸爸妈妈的骄傲!

  你到Choate之前,就成了老师当中尽人皆知的优秀学生,每个老师看到你都热情地向你表示祝贺,这无疑会给你尽快适应新环境增添更大的信心。希望你继续努力,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生活上保持一股向上的劲头儿。

  在爸妈心中你是最棒的!爸妈相信你在异国他乡一定会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也一定会好好照顾自己。

  考虑到你在国外孤身一人,随时需要自己解决一些常见的问题,妈妈把能想到的需要你养成习惯的“小提醒”罗列在这里,供你平时参考。

  1、每天早上一定要按时起床,用最短的时间洗漱好,到餐厅吃早饭。如果餐厅和教室的距离比较远,吃饭时要记得带好上课所需的东西,不要迟到,少请假。 

  2、在任何地方,碰到老师、同学和熟人都要主动打招呼、问好、告别,面带微笑,要诚恳。

  3、在任何场合,要主动给年长者、老师、女同学行方便。

  4、要主动地和同学交往,积极参加或组织社团活动,到社区或校园做义工。

  5、在公众场合说话,不要发出太大的声音,不要影响到其他人。

  6、与他人沟通、合作、交流时,须注意说话的语速和声调,不宜过快过大,更不能情绪失控造成不良后果。

  7、与同学、朋友一道乘车外出时,应礼貌后让,随手关好车门。要记得带上手机,记住同学的号码,一旦走散了,好互相联系。

  8、与同学、朋友一同赴宴时,应礼貌让座,必要时还应协助服务员做一些事情。

  9、到同学或者老师家做客时,要记得带上小礼物,要主动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活,要记得向主人道谢,夸奖主人的厨艺及其他让你感觉新鲜、有趣的事务。

  10、除非一个人独处,否则不要在公共场合玩手机或频繁发短信、打电话。

  11、生活尽量有规律,饮食均衡保证营养,平时穿着简洁大方,注意个人仪表。送洗衣服之前要把衣服口袋掏干净。

  写得太多,你会嫌妈妈罗嗦,先就此打住,以后再唠叨。祝我的宝贝儿在学校里如鱼得水,天天向上!

  爱你的妈妈

  于北京时间2008年9月9日凌晨2点07分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