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出国留学三十年:那些伴随着时代旋律的动情歌声
2008年11月14日 08: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23日晚,由香港歌手张明敏和台湾歌手高明峻等演员组成的中国心·中国行巡回演唱会在石家庄市艺术中心举行。正值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祖国大陆前夕,张明敏所演唱的《我的中国心》使当地市民对两党合作有了更多的期待。 中新社发 林风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1978年到2008年,是时代剧变的30年。其间,逾120万中国学子负笈海外。他们为求知留洋而去,轻声吟唱的,是伴随着时代旋律的动情歌声。从上世纪70年代末唱着革命歌曲踏上飞机的改革开放后第一代留学生,到如今跳着街舞、唱着R&B的90后留学生,“我爱你,中国”是他们心中不变的旋律。

  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时至今日,只要听到这首《我的祖国》,崔国文仍然会抑制不住地激动,在这熟悉的旋律中,仿佛又回到了过去的岁月。

  1956年,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上甘岭》上映,插曲《我的祖国》广为传唱,经久不衰。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赴美的访问学者,这首《我的祖国》被崔国文在心中吟唱了无数次。

  1978年,中国的很多人并不知道在遥远的大洋彼岸,一个叫迈克·杰克逊的歌手征服了美国。崔国文就是这个时候抵达美国的。但无论迈克·杰克逊在美国如何大红大紫,崔国文并不喜欢,依然唱着自己的“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在崔国文的《留美追忆》中,他这样描述留学美国的日子:“访学期间,我时刻铭记着一穷二白的祖国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重要使命——努力学习、掌握西方国家先进的科技,早日为国效力。”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崔国文埋头苦学,留学两年,除了工作日绝大部分节假日也都在实验室内度过。偶尔的华人聚会上,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和《我的祖国》都是他们必唱的曲目,都会勾起他们对祖国的思念,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朝思暮想的祖国?什么时候才能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1980年12月,经过两年的深造学习,崔国文满载而归,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

  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张明敏献上一曲《我的中国心》。歌声拂动着无数华夏儿女的心。远在莱茵河畔的刘芳本,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感动得掉下了眼泪。

  这位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德语教授,早在1976年就作为翻译人员在德国工作过几个月,1978年她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公派留学生远赴德国深造,1984年,刘芳本荣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科研奖学金,再次留学德国。在她简单的行囊中,有一个大件——录音机,刘芳本叫它“砖头录音机”,块头大,分量重,但她硬是把这个“砖头”从中国背到了德国。刘芳本喜欢唱歌,出国留学的日子里,歌声陪伴着她度过了一个个无眠之夜。

  有一次,刘芳本到一个华人朋友家做客,顺便借了几盘中文磁带,当《我的中国心》旋律响起的时候,刘芳本一下子被打动了,“这歌中唱的不就是我的情景和心情吗?”说的是德语,早餐吃的是面包黄油,可是在刘芳本的心里,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祖国,思念着自己的亲人。“我特别想念我的家庭,想我的儿子,但我知道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我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学习,毕业时我的导师送给我4个字:惜时如金!”回忆起往事,刘芳本感慨万千。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采访中,刘芳本再次唱起这首歌,这位已经72岁的老人,眼中又闪起了泪花。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