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中国工人苏丹遭绑遇害:拉响"全球公民"安全警报
2008年11月14日 11:18  来源:央视网   

    11月5日下午,在苏丹遭绑架遇害的5名中国工人的骨灰由中方包机运抵石家庄。获救的4名工人、中国政府处理在苏丹被绑架工人善后事宜前方工作组和苏丹政府工作组同机抵达。图为工作人员护送5名遇难中国工人的遗像和骨灰走下飞机。 中新社发 牛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10月18号,9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遇绑架,正当人们为中国工人人身安全担心的时候,10月31号,中国外交部证实,9名中国工人中已有5人遇害。那么是谁绑架了中国工人,又是什么原因让绑架分子最终做出惨无人道的行径?,中央电视台《华人世界》栏目11月13日解析了绑架事件经过。原文摘录如下:

  今年10月18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9名员工,乘车行驶在苏丹当地油田4号地区的公路上时,遭遇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拦截,并被绑架,其中3人为工程师,6人为工人。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并与苏丹有关部门加紧联系和磋商,要求他们迅速确定绑架者身份和人质下落,争取让被绑架工人尽快获释。

  李成文(中国驻苏丹大使):事件发生后,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启动应急机制,制定尽早的安全的营救原则,为此我们决定多方面开展工作,比如向事发地派出工作组,到前方,与对方进行交涉,在15天内,我们进行了20多次交涉,要求对方高度重视,增派兵力,全力营救。第二个方面,就是在开展营救的同时,要强调始终把保障人质的安全放在首位,特别是反复向对方强调,在与绑匪有了接触的情况下,要采取措施,不要刺激绑匪,以免其狗急跳墙。第三个方面就是与苏方合作,与地方的长老展开合作,通过他们作为中间人,与绑匪进行接触,以求我们的工人们平安获释。

  10月20号左右,苏丹安全部队封锁了中国工人遭绑架的4号地区,并派出特种部队,展开搜救行动,但是,由于当地丛林茂密,搜索未果。不过,直到26号,苏丹政府还很乐观的表示,遭绑架的9名中国工人是有希望安全获释的。然而一切并不像预想中的那样顺利,到了第二天,苏丹外交部就向中国驻苏丹大使馆通报,被绑架的9名中国工人中已有4人遇害,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28号表示,4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遇害事件是近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境外中国公民遇害事件之一。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我们对绑匪惨无人道的杀害手无寸铁的中方人员的恐怖主义行径表示强烈的愤慨和谴责。

  那么,究竟是什么人绑架了中国工人?他们又是出于什么原因进行绑架的呢?此前有媒体报道说,苏丹政府表示,参与绑架中国工人的武装分子是当地反政府组织“公正与平等运动”的成员,而绑架者似乎并不是出于政治和军事方面的要求,因为,苏丹外交部称,逃出来的苏丹司机拿着的一张字条上,绑匪所写的是他们想要石油股份。然而一个星期之后绑匪突然对人质采取了极端手段,10月28号,覆盖着中国国旗的三具棺木被专机运送抵达苏丹首都喀土穆,在喀土穆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

  萨迪克(苏丹外交部次长):那些绑匪,他们是罪犯,是不法分子,是恐怖分子,我们会不遗余力将他们绳之以法。

  10月31日,最后一名遇害的中国工人遗体被找到,最终,在这次惨剧中,共有5名中国工人不幸遇难。11月4号,5名中国工人的骨灰和4名获救的中国工人一同乘专机离开苏丹。11月5号,在中国石家庄正定机场,4名获救中国工人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步下舷梯,随后,工作人员护送五名遇难中国工人的遗像和骨灰走下飞机,现场中方和苏方代表面向遇难中国工人的遗像和骨灰三鞠躬。

  中国工人是10月18号被绑架的,据苏丹当地媒体报道,10月21号左右,和9名中国工人一同遭绑架的苏丹司机逃了出来,并带出了一张绑匪写的字条,绑匪表示绑架的目的是要分得石油红利,之后,中方人员寻求当地长老的协助,尝试与绑匪进行谈判,10月26号,苏丹政府还表示中国工人安全获释的希望很大,结果一天之后就传出几名工人遇害的消息,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李成文(中国驻苏丹大使):这个事件发生是在10月18号,我们的同胞遇难是在10月27号,到31号,全体被绑人员的下落才得到最终的证实和找到。在我们的工人遇难前,我们确实通过和苏方的合作,由苏丹方面找了当地的长老,这个长老不是一名,是多名,他们经过多次的磋商,紧急的准备,已经做好准备去谈判,绑匪也同意接触了,就在事发的当时,长老们指定的谈判人员已经在谈判的路上。据我们获救的工人讲,绑匪是在发现政府军搜索围捕的情况下突然开枪,而且这5名同胞都是被一名绑匪所杀害的,据我们初步了解,这名歹徒是一个被政府通缉的罪犯。

 [1] [2]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