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教育 勤奋 果敢 新西兰首位华裔女部长的奋斗史
2008年11月24日 14:11  来源:现代快报   
黄徐毓芳

    新西兰国家党党魁约翰·基当选总理后,于11月17日公布了新内阁名单,在上海出生和香港受教育的黄徐毓芳,继12年前成为首位晋身新西兰国会的华裔议员后,再创历史,被任命为种族及女性事务部长,成为新西兰首位华裔部长。今年53岁的黄徐毓芳的从政之路充满艰辛,从她身上可以看出华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成功的关键

  黄徐毓芳将自己的成功归功于教育、勤奋、果敢,这也是并没有多少文化的父母从小向她灌输的一种价值观。同时也是世界各地的华人普遍遵循的难能可贵的价值观。

  黄徐毓芳出生于上海,5岁随家人移居香港。她会说流利的英语、粤语、普通话及上海话。1974年,黄徐毓芳的父亲来到新西兰,发现那里商机无限,于是决定举家移民新西兰,那个时候黄徐毓芳只有19岁。移民新西兰后,黄徐毓芳就读于坎特伯雷大学,父亲在圣奥尔本开了小餐馆,黄徐毓芳课余还帮父亲打理生意。上大学期间,黄徐毓芳结识了后来的丈夫、马来西亚华人黄德生,两人1981年结婚。

  “600万女士”

  黄徐毓芳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商业硕士学位。走出大学校门,她先是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即现在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后加盟克赖斯特彻奇市的一家零售商“史密斯城”,最终,成为这家公司的财务总监。1989年,她开始涉足政坛,当选为坎特伯雷地区议会议员,因将当年坎特伯雷地区的预算大幅削减600万美元,获得了一个“600万女士”的绰号。1996年,黄徐毓芳成为首位进入新西兰国会的华裔议员。

  黄徐毓芳说,自从当选国会议员后,她致力于代表亚裔族群,但她坦言,自己并非所有亚裔人的发言人,因为亚裔文化复杂,利益和观点各不相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人们应视亚裔人为个体,而不是一个团体。”

  生活环境艰苦

  黄徐毓芳的父亲曾是个船员,每年有六个月时间不在家。母亲带着她和两个兄弟艰难度日,生活条件很艰苦,与另外六家住在一层楼上。黄徐毓芳在回忆这段经历时说:“大概有40个人挤在一层楼上,我们共用一个厨房、一个厕所和一个浴室。所以说,我经历过贫穷。”

  尽管生活环境恶劣,但黄徐毓芳的父母知足常乐,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教育和生活条件可谓不遗余力。黄徐毓芳回忆说:“母亲那时有一个梦想,由于生活环境十分艰苦,她希望拥有自己的房子。这一梦想在6年后实现了。”她一直在香港受教育,直至1974年约19岁时一家人移民新西兰。

  爆发唇枪舌剑

  在最近的议员选举中,黄徐毓芳一开始便与优先党党魁温斯顿·彼得斯爆发了唇枪舌剑。彼得斯大力宣扬反移民主张,妄称黄徐毓芳是一个“象征性”的议员。选举结束后,黄徐毓芳威胁说,如果新政府采纳彼得斯的移民主张,她将选择离开国家党。

  黄徐毓芳说,被看作是一个象征性的人物并不会使她苦恼不已,因为她习惯了这种待遇,“即便在今天,仍有一些人嘲讽我的口音和我讲话的方式。”黄徐毓芳的确不喜欢优先党贬低移民的做法,因为她切身体会过一个外地人背井离乡、融入一个新的国家有多难。

  在最近举行的新西兰大选中,共有6名拥有亚洲血统的议员在议会投票,这一结果显然是在强调新西兰的亚裔人口迅速增长。新西兰总人口只有430万。据新西兰政府估计,在未来20年,亚裔人口有望增加近一倍,即从2006年的大约40万增至2026年的79万。2006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新西兰共拥有14.8万华人,在亚裔人口中占最大比重,印度人数量为10.5万,韩国人、菲律宾人和日本人也占很大比重。

 [1] [2] [下一页]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