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东西之间 【字体 】【打印
在京留学生的新生活:从“试试看”到爱上这里
2008年12月10日 15:17  来源:北京日报   

    “1978到2008,是黑眼睛重新认识世界的过程,也是国际友人迈进门槛、亲眼见证这片土地上所有神奇变化的过程。”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路易斯的话,代表了在京外国留学生的感受——

  在北京各大院校,外国留学生越来越多。他们用一双双真诚的眼睛,从不同角度感受变化中的中国。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有一点他们是相通的:带着“试试看”的态度走进北京,然后,都爱上了这里的历史、这里的现实…… 

  墨西哥留学生路易斯 

  “白吃了那么多鸡肉卷” 

  “我来北京之前,吃了好多Tacos(墨西哥鸡肉卷),生怕太久尝不到会馋。”谈起为留学中国做准备时的情景,外表阳光的墨西哥小伙子路易斯大笑起来。“白吃了,我怎么知道北京会有这么多西餐厅呢。”的确,离他所在的北京语言大学几百米的地方,就能找到味道非常正宗的Tacos。 

  路易斯来中国已经3年了,练就了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路易斯说,小时候从大人口中了解到的中国,和他实际看到的有太大的不同。“那时,我觉得北京应该有很多小胡同和自行车,人们穿着长袍马褂,梳着长辫子,在大街上排成一行练‘功夫’。所以第一次来到北京我吓了一跳,除了人长得不太一样,这座城市和我们城市很像呀。” 

  路易斯说,现在他回国,人们更愿意和他谈论的是中国惊人的经济增长,是中墨外贸往来,是中国宇航员的太空行走,是姚明和刘翔,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 

  韩国留学生李新新 

  在京学习汉语阿拉伯语 

  来自韩国南部一个美丽小城的李新新,正作为北京语言大学一名普通本科生,每天和中国同学一起学习阿拉伯语。 

  新新这样解释选择在北京学习的原因:“这里好玩呀,物价也不高,我一来就喜欢上了。家里长辈也支持我的决定,说中国经济一天比一天强大,中文非常有用,务必要学好。”新新说,韩国年轻人同样面临巨大的高考压力,很多韩国朋友很羡慕她能来北京留学。 

  新新结交了一群中国好友,当她们说说笑笑漫步在校园里,没有人会猜到她是韩国人。新新说:“我在北京学习世界上最难的两种语言——汉语和阿拉伯语,每天非常开心!” 

  阿富汗留学生萨依德 

  波斯语派上了用场 

  阿富汗留学生萨依德,正在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他可是个地道的“中国通”,2000年,他就到山东大学念本科。 

  萨依德说:“读本科时,一有假期就坐火车从济南到北京访老乡。每次在狭窄的座椅里一蜷就是七八小时。最近一次我去山东,坐的是动车组,座位比飞机还舒服,3个多小时就到了!” 

  2008年,他成为奥运会波斯语志愿者,承担了十几场新闻发布会的翻译任务,更得以亲眼见证同胞尼帕依勇夺阿富汗历史上首枚奥运会奖牌——跆拳道比赛铜牌的历史性时刻。 

  现在和家乡的亲友打电话时,萨依德总会告诉他们,北京比电视上还先进、还好玩,希望祖国的人们都能亲自来看一看。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