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社会 【字体 】【打印
华人传奇鞋王大胆设想:希望为温家宝夫人做双鞋
2009年03月03日 09:5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对学生的作品,周仰杰(左一)说创意是关键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实习生 林耀锵 摄

    传奇华人周仰杰近日来到广州。他的另一个名字叫Jimmy Choo。或许有些人没听过这个名字,但大多知道歌星麦当娜和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这两个名女人在她们人生最重要的日子——麦当娜走进结婚的教堂、米歇尔站在总统就职宣誓礼上,都穿着Jimmy Choo为她们定制的鞋子。而英国已故王妃戴安娜,生前最后七年,一直是Jimmy Choo的忠实顾客和朋友。此外,各国王室成员、国家元首、好莱坞名人、各界名流也都对Jimmy Choo的鞋子趋之若鹜,虽然Jimmy Choo手工定制的名鞋,每双由650英镑起,最贵卖7500英镑,可以说是全世界最贵的鞋之一。

  Jimmy Choo的名声太大了。但3月1日在广州,他更希望别人称呼他的中文名———周仰杰。“每到一个国家,我都会说我是华人,是中国人”。

  周仰杰和现在的很多大学生一样

  毕业后也曾遇到就业难

  他从做5镑的拖鞋起家

  那天见到周仰杰是在农林下路的天麟海外艺术创意启发中心,他此行是参加伦敦艺术大学授权举办的国际艺术设计预科课程的。他正坐着和别人谈话,周围站了一圈人,当记者第二次从人圈外晃过,周仰杰竟猛然起身,拨开人群,把手长长地伸过来,大声用普通话问:“你好!我们在哪里见过吗?”的确,记者2006年初曾在伦敦参观过他的工作室,非常匆忙地见过一面,然而他的记忆竟然远涉重洋地保存了三年。不得不佩服,任何一个成功人士必然有他过人之处。

  周仰杰非常喜欢称自己为中国人,但准确地说,他应该是马来西亚裔客家人。1961年,周仰杰出生在槟城一个华人家庭。从小就富有制鞋天分的他,在鞋匠父亲的传授下,11岁就懂得亲手制鞋。由于家境贫穷,周仰杰小学未毕业就被迫辍学,只身前往伦敦学习。1983年毕业于Cordwainers' Technical College(现在是伦敦艺术大学时尚学院的一部分)。

  周仰杰早期在英国过得很艰苦,要靠半工半读赚取学费,经常不眠不休地为鞋厂赶工赚生活费。和现在的很多大学生一样,毕业后他也遇到就业的困难。在筹到一笔资金后,他开了间工作室,没想到生意难做,向银行贷款也不获批。为了筹措资金,他转摆地摊卖拖鞋。

  “既然贵的鞋子卖不出去,那就卖便宜的吧,”周仰杰说,“一双拖鞋只要5英镑,很好卖,虽然一双只能赚2镑,但积少成多嘛。”周仰杰不是很喜欢谈自己的创业史,因为他觉得没什么可谈,“就是要能忍耐”。

  首双玫瑰鞋子被英国时尚杂志看中

  做了八个版的“巨幅”报道

  他成了戴安娜御用鞋匠

  一双拖鞋赚2英镑的生意做了一年,他遇到了一名大学友人,想找鞋匠帮忙制鞋,他的人生才开始有了转变。

  1986年,25岁的周仰杰在伦敦东部开设了他的工作坊,专门给顾客提供订做服务。他的鞋子多是纯手工制作,特点是性感美丽兼舒适。周仰杰很幸运,他赶上了英国大力发展时尚产业的初潮,机缘巧合下,周仰杰设计的首双玫瑰鞋子被英国VOGUE时尚杂志看中,进行了八个版的“巨幅”报道。正是这一篇报道,为周仰杰引出了影响他一生的顾客、朋友和伯乐。

 [1] [2] [下一页]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