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喜欢就好VS被边缘化 华人闯荡好莱坞不赚钱?
2009年03月30日 09:3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王盛德和夫人张天爱在《木乃伊3:龙帝之墓》洛杉矶的首映式上。(美国《侨报》/邱晨 摄)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侨报》报道,被誉为国际巨星的成龙、李连杰、章子怡,每拍一部电影都为好莱坞影商带来丰厚的利润,自然,他们的片酬也高得惊人。可这样的华人演员在好莱坞毕竟是凤毛麟角。在闯荡好莱坞的华人演员中,一些幸运者一直在接片演戏,而更多的人则是等待机会,在时光流逝、演艺荒废的同时,他们也在为温饱费尽心机。

  华人寻梦好莱坞并非易事

  在好莱坞追寻金钱与美女的梦谈何容易?根据好莱坞演员公会的统计,12.2万余名会员中,仅有不足5%的人年薪超过10万美元。绝大多数人年收入不足5万美元。在这12多万人中,年收入超过20万美元者仅占2.2%,年薪10万至19.9999万美元者仅有1.6%。

  而被该公会称为演员中的中产阶级,即年薪从2.81万美元至9.999万美元者,在公会总演员人数中所占比率并不高:年薪收入在5万至9.9999万美元者仅有2.4%,2.81万美元至4.9999万美元者占3%。根据公会的统计,中产阶级以下阶层的演员是演员公会中的大多数:年收入1万美元至2.8099万美元者占9.7%,年收入5000美元至9999美元者占9%,年收入1元至4999美元者占整个公会演员比率的72.1%。勇闯好莱坞的华人演员,也是演员公会的一部分,虽然所占比率很低,但境遇应与大多演员公会会员相差无几。

  华人想打入好莱坞,无疑是在自我边缘化

  2001年即决定回到中国发展的王伯昭,之前怀着做国际明星的梦想在好莱坞闯荡了19年。在闯荡好莱坞的经历中,他不仅没有赚什么钱,实际上还长期处于边缘化的状态。

  王伯昭返华后曾连连在中国央视电视剧中塑造重要角色,在《天高地厚》、《金色年华》、《张治中》等电视剧中担任主角。

  前不久,他在洛杉矶接受访问时谈到相对短暂的回国经历,感到“畅快,有成就感”。

  “经济收入上,在国内也比在美国闯荡好莱坞挣得多。”王伯昭毫不掩饰当年在好莱坞时的窘境,“以前在好莱坞闯荡,很难说一年挣多少,能挣到5万美金已很不错了。” 可他在国内拍电视剧一年的收入远超过这个数。

  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王伯昭,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电影制片厂当演员。为了一个打入好莱坞的梦想,王伯昭1986年来到美国。在美19年寻梦的经历中,王伯昭边上学边打工,一直追求他人生中最高理想——演艺事业上的成功。

  “华人想打入好莱坞,无疑是在自我边缘化。”王伯昭的这句话,听似牢骚却也发自肺腑。在美19年,王伯昭自信要比许多怀有同样梦想的华裔演员幸运得多。他曾在著名导演李安执导的《推手》一片中饰演过主要角色,并因此荣获了“金马奖”。他也曾在好莱坞试戏20余次,扮演过一些零星小角色,可他最终与大多数华裔演员一样。没能打入好莱坞。“在美国闯荡多年的经历仅换来一个‘懂’字,”王伯昭感慨。他深信自己终于明白了好莱坞。

  王伯昭并未放弃自己最初的梦想,只是修正了一下自己的观念:“中国人应参与好莱坞,”而不是“打入好莱坞”。他说,好莱坞并非高不可攀,中国人以前在好莱坞的定位太低,因此对好莱坞只能仰视。

  “其实,好莱坞就是一张大饼”,王伯昭指出,那里有美国人、欧洲人的公司,甚至有日本人和印度人的公司,可就是没有中国人的公司。“只要在好莱坞注册一个公司,在行政手续上就已经是好莱坞了。”

  “中国人可与世界500强企业联手合作,打造‘全球制造工厂’,为何不能与好莱坞平起平坐,生产高质量的文化产品?” 他相信,中国人的制片公司可以雇佣好莱坞最好的编剧和导演,拍美国人爱看的片子,赚美国人的钱。

 [1] [2] [下一页]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