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创业天地 【字体 】【打印
北京亦庄打造海外学人创新高地引海外高层次人才
2009年05月25日 09:5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海外学人中心工作人员热情为区内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学甫 摄)

    他们把这里说成是一个充满创新魅力的创业平台,他们把这里看作充满朝气的创业摇篮,他们感受到这里有一路绿灯的创业通道……

  集成电路、生物技术和生物制药、超导技术、细胞工程、光机电、光变颜料、新材料……一个个从海外归来的学子创办和经营着一个个高科技项目和企业,在北京·亦庄书写着自主创新、填补技术空白、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创业传奇。

  这个队伍还在壮大。在一系列新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下,有更多的海外学人将视线投到这片热土之上。

  海归荣誉

  掌握世界超导领域前沿技术与应用的专家韩征和从国外回来,在清华大学建立超导试验室,同时在风险投资支持下,在位于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起工厂,进行超导产业化探索。目前,第一组实用超导电缆已经在云南挂网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这一超导应用技术的国家。

  2009年5月21日,他成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批获得认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他的企业,也成了首批获得认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

  这一天,开发区评审出第一批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2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5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受到瞩目,之前公布的多项鼓励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开发区创业和工作的政策落地。6名海外高层次人才,9家企业获得符合《关于鼓励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开发区创业和工作的意见(试行)》政策的扶持奖励资金近千万元,开发区的海外学人引进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曾在美国德州仪器公司担任项目经理的张汝京,在开发区创办我国第一座12英寸的芯片代工厂中芯国际,使中国集成电路制造技术跨越了较落后的技术阶段,缩短了中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曾在日本留学的赵彤,在开发区打造了世界上重要的气动元件生产出口基地——SMC(中国)有限公司;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化工专业博士、教授谢良志,在开发区建立了全球领先的重组蛋白和抗体候选药物的快速生产技术平台……

  23位首批认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无不是他们所处的领域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和领军人物。

  2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5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是根据《关于鼓励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和工作的意见(试行)》的相关规定,经企业提名推荐,评审部门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工委扩大会议审议批准等一系列评审程序后获得认定的。

  在通过认定的23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中,有在科研开发中取得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研究成果者;有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过程中取得显著业绩者;有将先进管理理念及管理方法运用于实践,使企业获得显著效益者,也有学有所成,立志回国创业的科技领军人才。获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资格的海外学人,如其创办的企业符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认定标准,则其企业同时获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认定。

  通过认定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将依据《关于鼓励和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和工作的意见(试行)》及相关规定,在开发区创业和工作期间分别享受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扶持政策和人才奖励政策,并可获得开发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