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热点 【字体 】【打印
秦兵马俑该不该大规模发掘?
2009年06月17日 15:3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发掘引人瞩目,保护更受关注。图为兵马俑一号坑正待修复的陶俑。 

    核心提示

  在一些专家眼中,秦兵马俑即将迎来一个“考古和旅游”的双重兴奋期。

  在国内考古界“沉寂”多年的秦兵马俑博物馆,6月13日正式对外宣布:该馆第一次以独立资格组织考古发掘队开展的考古工作正式拉开。这是秦俑一号坑在时隔24年后的第三次发掘。兵马俑博物馆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逐渐完成俑坑北侧约2000平方米的发掘,最终将俑坑北部从东向西完全贯通起来。

  尽管在首日的发掘中,带彩绘痕迹的陶俑、“亲密无间”的战车以及铜箭头的发现被媒体形容为罕见,但本报(南方日报)记者求证后得知,这些发现在秦兵马俑之前的发掘中也有先例。有专家甚至将其比喻为一场悬念很少的考古发掘,“一号坑大部分情况都在专家掌控之中,甚至200平方米能出土150个左右陶俑的数量都能估算出来”。著名秦汉考古研究专家焦南峰说,由于兵马俑发掘工作搁置多年,此次发掘主要是增加公众看点。

  也有专家提出“不宜大规模发掘兵马俑”的建议。尽管一线考古专家称,对于彩俑的保护技术已攻克,这是第三次发掘能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一大因素。但就连此次发掘考古顾问、著名考古学家袁仲一也表示,技术并不是万能的,俑身彩色泥块脱落或与俑坑内泥土混杂等问题至今仍未解决,还很难修复到位。

  作为新中国建国后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秦兵马俑再一次大规模考古发掘条件是否成熟?围绕陕西省内诸多皇帝陵——秦始皇陵、乾陵等挖与不挖的争议,记者分别采访了此次秦俑发掘领队、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副馆长曹玮研究员,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前所长、著名秦汉考古专家焦南峰。

    陶俑色彩保护仍是研究课题

  【“如果现在还不采取措施加以保护,那么在100年内秦始皇兵马俑将会遭到严重腐蚀,届时,兵马俑坑看上去与煤田没有什么两样,将没有任何美学价值。”多年前,北京科技报就曾报道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环境专家的一种担忧。从兵马俑建馆开放后,类似的新闻几年一次,从未间断。

  更有报道称,一个科学家把一张白纸放到兵马俑博物馆内,24小时后,它已满布炭微粒,变成灰黑色,正是这些污染物令兵马俑失去光泽。由于这些质疑,国内一直有专家呼吁:不要再挖兵马俑了!】

  记者:有些专家一直有疑虑,更多的兵马俑被发掘出来后能否安然无恙?

  曹玮:对于兵马俑一号坑我们曾经做过两次发掘,中间停顿了20多年,这是不正常的。今年初,我们馆获得了国家文物局发掘兵马俑一号坑的资格,这意味着,将来几年,一号坑的发掘不会停顿了,即将步入一个逐渐发掘的正轨。

  出土陶俑的保护技术也没有任何问题。有人说,陶俑、陶马原来有朱红、粉红、粉绿、粉蓝、枣红、粉紫、中黄、橘黄、白、黑、赭等颜色,但是出土后基本全部褪色,现在的陶俑基本都是青灰色的,这是一种误解。因为起码一号坑里的陶俑在秦末就经历过大火焚烧,本身色彩保护很困难,并且这里的黄土透气,空气早就渗入了,颜色在2000多年里已经逐渐丧失了。所以,出土的都是一些彩色痕迹,对于陶俑彩色的保护技术,现在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

  以前的发掘是有过遗憾,但上世纪70年代,全国考古水平还处于一个发展阶段,当时的技术与现在没办法比,现在我们攻克了这些技术难关,如果一直停滞不挖,其实是不正常的。

  焦南峰:我觉得,现在还不是大规模发掘兵马俑的时机。但一号坑小规模的发掘是完全可以的,秦兵马俑博物馆20多年没有发掘了,沉寂了太长时间,应该有一点新东西展示出来,想法没有错。特别是对比20年前,我们的发掘和保护技术都有了长足进步,再发掘一点是无可厚非的。

  残存在陶俑表面的颜色,我们的技术可以保证完全保存。但有些陶俑的泥块掉下来,颜色脱落混在土里,如何把这些颜色从黄土分解出来粘回兵马俑上,这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但是,考古本来就是带有遗憾的科研过程,说得直白一点,如果出土陶俑色彩不受到一点损害,专家们也就不会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研究课题来做。

  记者:这次兵马俑发掘,是否可以代表国内考古的最高水准?挖多少比较合理?

  曹玮:如果从发掘角度上,恐怕代表不了目前中国考古发掘的最高水平。因为相对新石器、商周的某些遗址,兵马俑的发掘还简单一些。但在某些方面,比如恢复“车”的方面,能代表一种最高水平:陪葬坑中有一些朽烂的木车,我们通过灌注一些石膏等办法,把木车原来的痕迹显现出来,了解清楚它的格局,恢复成一个模型,我们做过很多非常成功的例子。

  我们现在除了兵马俑一、二、三号陪葬坑,在秦始皇陵周围也发现了600多处各种遗迹,基本上都没有发掘。应该说,一号坑只是秦始皇陵很小的一部分、只是一个点,现在对这一个点进行更为充分的发掘,是不为过的。一号坑虽然达1.4万多平方米,但只是这个陪葬坑系统里的九牛一毛,可惜现在连这个点的情况我们都不完全清楚,这个进展与我们目前的技术不成比例。

  焦南峰:我认为对兵马俑发掘的面积仍然要慎重。在考古上,同类的东西挖一些留一些,是比较科学的。比如发掘二、三号坑的时候,就有专家提出三三制原则:三分之一彻底挖开再修复,三分之一挖开后不修复,还有三分之一则不挖。

  对陕西省境内大遗址的保护,有些老先生也提出来,要把其中一个皇帝陵发掘清楚,其他同时代的陵墓都保护起来,都不挖。根据一个陵的发掘,了解这些陵墓的整体规模、布局和范围。比如已知的陕西西汉11个帝王陵,目前只发掘了一个汉阳陵,其他都不动。

 [1] [2] [下一页]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