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热点 【字体 】【打印
“喜羊羊”打得过“功夫熊猫”吗
2009年07月03日 15:0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4月28日晚,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幕式在杭州举行,图为开幕式晚会表演节目《功夫熊猫》。本届动漫节将持续五天,内容包括开幕式晚会暨“美猴奖”颁奖晚会、动漫产业博览会、“美猴奖”大赛、动漫高峰论坛、2009国际动画片交易会、动漫产业项目投资洽谈会、动漫人才招聘会、动漫狂欢巡游等近30项活动。 中新社发 董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7月4日,上海,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将拉开帷幕。10月26日,北京,首届中国动漫艺术大展将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两个“中国动漫产业盛事”,被称作对中国动漫80余年历史的激情回顾。对于许多动漫工作者和普通读者而言,后者更是意义非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由国家主办的动漫艺术展事——它意味着曾经被视为低俗、不入流的动漫文化取得了官方的认可,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憋足了气,浮出海面,外面阳光好灿烂。”漫画家、动画导演颜开说。

  6月30日,文化部五楼的小会议室,艺术大展入选动漫作品评审正在秘密进行。

  紧张评审的间隙,文化产业司动漫处处长宋奇惠手捧专家精心梳理的名单,逐一焦急地追问:“《铁扇公主》、《大闹天宫》、《哪吒闹海》作品原件在哪里?还有丁聪的《现实图》、华君武的《磨好刀再杀》、方成的《武大郎开店》、廖冰兄的《阿庚传》?”

  将近一个世纪的绵长岁月,中国动漫作品的名单并不丰厚,况且,诞生于市井和战火中的许多原件更是无从追索。

  中国动漫的显赫开篇

  中国漫画向何处去?这是从事漫画的人常常会想的一个问题。

  值得怀念的是这份不长名单有着一个显赫的开篇。1941年,万氏兄弟(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万涤寰)经过一年半的努力,绘制近2万张画稿,拍摄出1.8万余尺毛片。在山一样的资料里,他们剪辑出中国、也是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

  在世界动漫史上,《铁扇公主》是继美国的《白雪公主》、《小人国》和《木偶奇遇记》之后的第四部大型动画艺术片。这部作品的问世,标志着中国动画以浓郁的民族特色与世界最出色的动画比肩而立;也正是这部作品,启发了“日本动漫之父”手冢治虫的创作,开启了日本动漫的辉煌时代。

  80余年时光回转,中国动漫在一个高昂的开端之后,却一度跌入长长的深谷,其间尽管时有闪耀着时代光辉的作品问世,却在规模、气势、品质、想象力上都差了一截。

  今天,我们更想追问的是,中国动漫向何处去?700岁的孙悟空为什么如此孤独?“喜羊羊”打得过“功夫熊猫”吗?……

  幸运的是,经历了漫长的徘徊之后,我们今天能够赶上中国动漫发展的光辉时代。亚太动漫协会秘书长王六一感慨:“现在世界上有两个动漫强国——美国和日本,如果说将会出现第三个,那毫无疑问,一定是中国!”

  毋庸讳言,今天,这个路向清晰开阔,而短短20年前,所有的一切都很迷惘。“很难想象,我第一次去工商局注册漫画公司的时候,竟然被拒绝。”长安街旁一家高档写字楼里,漫友文化传播机构董事长、《漫友》杂志社长金城回忆创业历程,感慨万端。

  坐拥自己公司出版的漫画“书城”,金城很庆幸赶上了“中国动漫发展的春天”。人生就像一幅又一幅漫画,经历过大开大阖,永不放弃的画笔是他坚持到今天的信念。遗憾的是,那些当时和他差不多同时起步的同行,大部分已倒在“黎明前的黑暗”里。

  从普普通通的连环画爱好者,到今天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漫画杂志的创办者,金城所走过的曲折道路,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动漫产业艰辛的发展历程。

  经过了20多年的摸爬滚打,金城对动漫产业的本质有着颇具个性的深刻理解:“使动漫形象品牌借助内容传播的影响力,通过商业运营,实现在不同商业领域的多次销售,从而创造出高附加值。”

  今天,像漫友这样的漫画企业在全国已如雨后春笋——出版社578家,期刊9468种,报纸1938种。随着“钱袋子”渐渐鼓起来,年轻的中国读者渴望幽默、渴望智慧、渴望新生事物,日益成熟的消费群体带动了中国漫画市场的快速发展。

  第一个“吃螃蟹”的“中国小羊”

  中国动漫发展的春天到来了!2009年国产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轻取过亿票房,让中国动漫界为之一振。

  “电影热映前,《喜羊羊与灰太狼》的500余集动画片已陆续在全国近50家电视台滚动播放了3年之久,最高收视率一度远超同期境外动画片;上海文广集团旗下13个频道、13个频率和新媒体铺天盖地宣传;大量衍生产品新年大红包随影票赠送……”在谈到该片的成功时,负责影片营销推广的上海文广集团的刘咏将成绩归功于产业链营销提前预热制造的巨大市场需求。

  当许多中国动漫企业还将目光锁定在传统的播出和票房收入时,日本、美国等动漫大国已经将更多精力放在延长产业链带来的产业规模上。在成熟的商业社会,动漫产业属于高利润行业,像美国马维尔漫画公司和梦工厂动画2008年全年的利润率分别为30.4%和21.9%。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它们赚钱的方法不仅在于直接产品的销售,相关产品的收益占据了很大的份额,在向下游产业延伸中实现更多价值。

  资料显示,美国每年有70亿美元的国内票房收入,其份额仅占美国电影产业的27%,电影“后产品”收入占73%。在日本,动漫产业所占GDP比重超过10%,仅动漫形象授权产品的销售就占全年动漫消费的一大半。然而在中国,动漫品牌授权业务只占零售市场的1.2%,产业利润不足GDP的1%,产业链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中国动漫产业成败的关键在于,如何具有向外扩张和延伸的实力,如何强势主导整条产业链。

  这部电影为中国动漫的市场化营销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通过漫画书、DVD、网络授权等衍生产品,品牌形象授权收入已经占到总收益的70%,为中国动漫的产业链发展提供了切合本土实际的样本,也许才是这一国产动漫品牌最大的价值所在。

 [1] [2] [下一页]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