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中国人意大利述金钱背后故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2009年08月03日 11:0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还记得去年的8月份,当时人在米兰的我,无意之中接到了一个远在fano的朋友的电话,他在电话中问我,是否有意愿再到下面来工作。而此时的我,又刚好失业无所事事的闲在家中,心想,或许下去能有更好的发展。于是就允了他的建议。8月12号刚好是我拿居留的日子,之后的14号,对着他给我的电话和地址,找到了rimini的那家老外介绍所。在几天后,也就是18号,只身来到了座落在rimini郊区而且远近闻名的蔬菜公司。他的出名,是因为在这上百来号的工人之中,有近80%的工人为中国人,所以,也算是半个中国人的集中营吧。在这种既兴奋又期待的心情中,我开始了我生命中第21个365天。

  这是一个专门为老外的大型公司提供蔬菜,尤其是色拉菜成品包装的综合性工厂,中国人称之为菜场。主要是供应给COOP和CONAD这两个大公司,其产品销售地覆盖意大利境内的许多大中型城市,同时又因为其生产的是生活必需品,在某些方面有受到政府的资助,所以工厂在几年间不断的发展壮大,现在已成为了这一带最大的蔬菜厂。走进这里,你可以亲身感受到,工业化高度发达所带来的视觉体验。人和机器在这里达到了完美的结合。置身其中,聆听这些庞大机器所发出的哄鸣响声,是那么的震撼。

  两个相邻的产房连成了一个大车间,一条大流水线带动整个车间的运作。车间内根据不同的分工,分成了好几个部门。其中,有些是极为简单的手工,例如切菜和洗菜的环节。机器虽然到处泛滥,但多数为组装机,所以真正能够独立操作一台机器的只占所有人中的三分之一还不到。当然,并非如很多人想得那样,认为操作机器会有多少的技术成分,事实上,作为每台大型组装机的负责人来说,只需要搞懂开和关即可。“技术”两字,在这里根本不是我们这些普通的工人,尤其是中国人有这样的资格去高谈的。更何况的是,我们吝啬的老板娘也绝不会愿意让我们学到多少技术的东西。

  由这些机器发出的哄哄的响声,充溢在车间内的每个角落。

  因为流水线上不同的分工,因而上班时间也有了区别,有更早的一个班次,主要是负责切菜和洗菜环节的部门,也就是流水线的开始。想当然的是,大厨在上阵之前,二,三厨总要为其张罗一番。之后的一个班次是负责抓菜和包装环节的人员。他们就是在我们工厂享有较高地位的BUSTA成员。这里讲的高,与其说是“地位”(有啥地位呢?不都是人家金钱和利益下的工具),不如说是拿得工资比之前的那个班次要高些。可现实当中,不就是因为收入的差别,人才有了三六九等之分吗?显然,这样的思想和等级观念早已在中国人的心里生根发芽了。而我在这里1年的时间里,就亲眼所见过许多我们想“攀龙附凤”的国人在背地里所谓的“买官卖官”行径。着实让我大失所望,本以为,在这方标榜为民主,平等的领地里,这些污垢早已被清理干净了,可事实上,即使身在国外,他们也仍不忘将我们祖先的“传统”发扬光大。还乐此不疲。直至其生存的土壤越来越肥沃。到最后,连仅存的尊严和底线都被瓦解。

  在这一方狭小的空间里,他们各自做着属于自己的梦,不分白昼和黑夜。似乎对金钱的追逐以及到了痴迷的地步。而这样的生活方式也让他们忘记了曾经内心追求过的梦想,变得麻木,变得只知道如何让自己挣得更多的工作时间,以达到高收入的目的,作为同样是一名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我既有同情,也倍感压抑。近几年来,尤其是至去年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以来,意大利国内的经济形势日趋恶化,而中国人又是众多移民群体中最为弱势群体的代表。面对众多企业纷纷倒闭和华人失业形势加剧的情形,就业和生存的双重压力将我们华人推向了窒息的边缘。他们,也不得不面对现实。而在种种外因的催使下,使得工作在这里的中国人和我们这位“了不起”的老板娘之间的矛盾也不断升级。在我文章开始的时候,我曾提到这个蔬菜公司在方圆百里内外非常出名,除了其雇佣的华人数量之多外,更是因为其管理手段和方式的严厉和苛刻。

  劳动强化和剥削劳动时间,据说这是一种极符合经济原理和经营原则的方法。当然,我们这位“了不起”的老板娘早已成之惯性了。举个例子说,在所有包装部门上班的人都知道的一件事,就是我们每天都需要提早10到15分的时间打卡进入车间,开始工作,在规定的上班时间,比如说是早上8点整时,必须要能在我们机器最前面的大圆盘里看到早上刚刚从机器上做下来的包装成品。但实际上,从我们打卡进去,打开机器的所有开关,更换好包装袋,以及楼上的人员将装有色拉菜的高约两尺,长三尺半的桶从冰库里推出来,再将它抓到机器上,等待运行,直到菜从机器上打下来包装后,经由一轮轮的检测,最后流至圆盘里,以最快的速度来计算也需要12至15分钟的时间,这还是一个相对熟悉了机器操作的人才可以办到的。而我们老板娘(大家私下称之为“母老虎”)要求我们必须在整点上班的时候一切都已经处于工作状态中了。试问,在机器正式进入运行前的准备工作,难道是在我们自己服务吗?工作时间之中,不是应该包含这些为工作的开始所花费的时间吗?而她更为无理的是,我们已经在每个上班的时间,比如早上班和中午饭后的下午班,都为其免费服务了半个小时,她还一定要我们在到点5分钟之后才可以打卡出去,“老板娘说了,谁要是提早打卡出去,,就扣谁半个小时的工资。”

  不可否认的是,与许多其它的老外工厂一样,他们也需要提早打卡进入车间,或许这也是人家意大利人做事的规矩吧。只是如我们老板娘一般,也只有在这里。

 [1] [2] [下一页]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