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校动态 【字体 】【打印
弘扬中文为己任 悉尼培基中文学校实现七年飞跃
2009年08月06日 16:3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澳洲《新快报》报道,创建于2002年的培基中文学校现位于悉尼霹雳镇女子中学。该校是一所非营利性质的政府津贴社区语言学校。建校七年以来,学校已为霹雳镇和邻近社区近800个家庭提供了中国语言及文化基础教育。

  据该校校长谭自光介绍,创立此校的灵感来源于与霹雳镇华人团体的交流。他于2001年首次接触霹雳镇的华人,得知该地区没有一家可让华裔移民的子女学习中文的学校。经过一番酝酿,学校于次年成立,课室位于霹雳镇一所教会的托儿中心内。由于学生人数增长迅速,三年后学校迁于现址。

  目前该校中文授课分上午9:30和下午2:30两时间段,并在中午穿插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有象棋,竹笛,中国舞蹈等。教学的对象以霹雳镇及临近社区的中小学学生为主。

  总结办学数年的经验,谭自光感触良多。他也将自己在办学期间的一些感想概括为文。

  挑战多层次的生源

  初期的学生主要来自于华裔移民的后代。后来发展到非华裔移民的后代。一言以蔽之,多层次的生源体现在年龄,家庭语言环境,学习动机,个人兴趣,和学习方式的差异。这种差异在现实的课堂体现在,同在一个年级,6岁的和12岁的同聚一堂从零开始学习中文;从未接触过中文的和已经能在家里用中文和爸妈耍脾气的一起学中文;有在父母软硬兼施政策下过来的和自愿过来的一起学中文。在现实的教学中,说中文对部分学生不费吹灰之力,但对另一些学生则困难重重;写中文对年龄大一点的学生是享受,而小同学们则直喊手疼,等等。

  培基中文学校的对策是通过不同的活动,观察学生的兴趣和接受能力,调整教案,以满足大多数学生的需求。一直以来,该校都在不断地研究和完善使用多样化的教学技巧,并鼓励学生之间互相学习,并发挥学生们的潜能,以满足多层次生源的需求。

  挑战人力资源的限制

  培基中文学校的老师,大部分都是新移民。她们大部分在中国从事教育工作,还有一部分是国内的中文老师。所以,建校伊始,学校致力于引导老师们掌握澳洲的第二语言教学法,并明白学生之间在中文学习基础方面存在的巨大差异。帮助她们审时度势,调整教学的方法和方向,而不再沉浸在昔日的成功当中。目前,她们全部都是纽省合格的中文教师,对中文教育颇有见地。

  挑战有限的教材资源

  由于学生的差异性,因此,无论哪一套教材,编辑得再深思熟虑,都不能完全满足现实的需求。该校的做法是借鉴几家不同出版社出版的教材,自编教案,并把中国的儿歌和诗词按需编入课程。

  中文的教材最缺乏的就是字卡和大幅的挂图。年纪小的学生缺乏抽象思维能力,这些资料对他们的学习尤为重要。针对这种情况,该校还自行制作了一套配合教学的字卡、挂图,帮助学生学习。

  挑战有限的第二语言环境

  学生们每周学习中文的时间只有两小时,如果没有语言环境巩固所学的内容,知识很容易被淡忘。因此,培基中文学校强调学校与家庭共同合作,鼓励家长们能在每周花上一点时间协助子女学习中文,并在日常家庭的交谈中使用子女学过的中文。

  除此以外,学校还使用各种资源和机会刺激学生学习动机。例如,每年都鼓励学生参加由纽省中文教育理事会举办的全澳中文朗诵比赛,以及角逐由澳洲教育部社区语言教研组设立的各个奖项,并参加各项绘画,作文比赛等。

  虽然依然是任重道远,培基中文学校仍一如既往地关顾着所有热爱中文和中华文化的学员,并通过学习中文,促进学生家庭成员之间了解与沟通,建立和睦家庭。

 [1] [2] [下一页]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