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商界 【字体 】【打印
日华人IT经营者金融海啸下的探求:化"危"为"机"
2008年12月13日 11:3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薛国庆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谁也不曾料到,世界性的金融危机竟然会与有“朝阳产业”美誉的IT行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近来,全球许多媒体上不断出现“某某IT企业因无法承受世界性金融危机的冲击而宣告倒闭”、“某某软件企业因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客源减少,而不得不选择减产、裁员”之类的新闻,让人明显感觉到一场原本兴起于股票市场的危机,不但已经波及全球的金融界,甚而已经影响到了其他行业,也让IT行业进入了一个不知道何时结束的冬天。

  然而,在众多报“冷”的IT企业中,大宇宙信息创造(中国)有限公司逆势飘红,一支独秀,依然保持着年平均增长30%的耀眼业绩。原因何在呢?日前,记者采访了恰好在东京巡访客户的大宇宙信息创造(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宇宙”)董事长中山国庆博士。

  曾经沧海,打造知名企业

  日本华人社会对中山国庆并不陌生。他的中国名字叫薛国庆,198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然后东渡日本,在名古屋大学取得工学博士学位。走出象牙塔,中山国庆加盟丰田公司旗下的一家企业,在那里工作了3年。舒适的工作环境、技术层面上得心应手的能力发挥,这一切,中山国庆应有尽有。但是,他的心中,有着一个梦,有着一种冲动,他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是在日华人中的一员,自己的优势是脚跨两国文化,中日之间的互动,才是自己的强项。基于这种考虑,中山国庆于1998年加盟日本大宇宙株式会社(Transcosmos Inc.)。他白手起家,从课长级做起,以自己的魄力才干和辛勤耕耘赢得了日本同僚和上司的普遍认可。2000年,中山国庆做出了人生道路上一个重大的决断,他立下“军令状”,奔赴天津接手每年亏损一亿多日元,面临倒闭的大宇宙信息创造(中国)有限公司的工作。结果,经过几年的艰辛努力,将其打造成了闻名中日两国的IT企业。

  后续服务,金融危机下的阵地战

  沉着应战,在“危”中寻找“机”。在中山国庆看来,持续不衰的金融危机,在短期内会影响客户在IT项目上的投资信心,IT项目投资计划也会产生一定影响;但从长期角度来看,客户企业还是有些业务必须要做的。因此,客户目前最关心的问题应该是如何降低成本,比如原先请日本公司能够完成的开发业务,现在就有可能转到中国的公司去做。这样,大宇宙“所做的业务应该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因为公司的对日软件外包业务是建立在“不断为客户降低成本的前提下,提供非常优质的服务”。

  “如果说经济景气的时候,IT行业打的是软件开发的攻坚战,在今天的经济形势下,IT行业就要注重打好后续服务的阵地战。”中山国庆认为大宇宙的“服务意识”已经充分体现出“危机提升客户的意识,市场则锻炼企业”这一原则——在目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客户把目光定位在Cost Performance(性能价格比)高的企业里,这就促使IT行业中的服务阵地战不断升级,从而导致优胜劣汰。中山国庆坚信大宇宙在这场阵地战中将是最终的赢家:“因为大宇宙的理念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坚持品质第一,客户服务至上’,继续为客户提供性价比合理、高质量的服务”。

  企业文化,经济困境中的生命线

  要想在艰难的经济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仅靠技术是远远不够的。人是实现任何目标的关键环节,而把不同的个体聚集到企业核心的周围,企业文化就成为将员工联系在一起的“生命线”。

  大宇宙的企业文化,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把价值观、经营理念、经营方针、企业的道德观、员工的行动指南,在全体员工中共享——培养出拥有“大宇宙文化”的“大宇宙人”,使员工与公司共同成长。

  当初,公司比较小,员工们相互之间见面比较多,也就利于彼此之间的交流,但是随着公司迅速发展,单纯依靠一个一个员工的口传心授来传承公司的价值观、经营理念……久而久之,公司在创业初期确定的理念就会被逐步弱化,进而消失。应该通过公司确立的“共享”机制,把公司的理念凝聚起来。中山董事长在介绍大宇宙公司的企业文化时,把这种“共享”机制最终达成的效果——将所有员工聚集在这样的文化环境下一起协力工作,称之为“大宇宙文化”。

  同时,公司为了促成员工个人水平的提升,在各个职位的专业范围上还为员工设计的“Career Map”(职业规划图),即一个员工目前处于什么样的职位,这个职位相应的职责是什么,达到这个职位的目标还需要做出什么样的努力,使员工能够清晰自己今后努力的目标,提高他的主观能动性。这也是大宇宙在员工个体发展方面建立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培训文化。

  从新员工,直到公司的高级管理层,都有专门设计的职业规划图。公司对所有的员工都会进行正确、合理的评价,使之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同时为公司的发展做出贡献。

  化险为夷,化“危”为“机”

  在中山国庆看来,“机会永远属于时刻做好准备迎接挑战的人。努力肯定会最终带来结果”。2003年时,因为SARS的影响,很多软件开发公司都因为日本客户不敢到中国而受到很大冲击,但大宇宙信息创造(中国)有限公司就是利用那段相对比较空余的时间,做了很多系统开发的经验积累。2004年以后,他们适时地抓住了为客户进行大规模开发的机会,顺理成章地促成了公司的发展,这才有了现在的状态——但中山国庆却说:“正因为经历过困难,战胜过困难,我们今天才不怕新的困难。”

  现在的金融危机,对于各企业来说,确实会有困难的地方,但同时也是一个机会——应该仔细考虑怎样抓住这样的机会——越是在危机的情况下,真正有能力、有实力,一直没有放弃努力的企业才会得到更多的发展和生存空间。这就是中山国庆董事长的信心。(吴晓乐 单国宏)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