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新闻 【字体 】【打印
墨尔本中校校长孙浩良:坚信华文教育是一座富矿
2009年06月16日 09: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孙浩良与他捐铸的澳大利亚一代侨领梅光达铜像。

  时下,海外中文教育方兴未艾,许多人在默默为此忙碌、辛勤耕耘。澳大利亚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学校校长孙浩良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个——

    17年前,因为担心新一代华侨华人子弟成为黄皮白心的“香蕉人”,孙浩良放弃澳大利亚蒙那什大学令人羡慕的教职,全力以赴创办周末中文学校。当时,他遭到了周围许多人的反对,就连一位曾经当过教师的朋友也劝他:“算了吧,老孙,在这里,没听说过能靠办学挣钱的。”

  “教育不能当成赚钱的生意”。孙浩良坚持了下来。如今,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学校在澳大利亚华人中声名大震,它在维多利亚省办了6个分校,在校学生3500人,教师超过160名;学校成为全澳大利亚唯一汉语教学质量标准试点单位,毕业生大多数都进入各高等院校深造,每年高中部有300多名中文毕业生,始终保持维多利亚省高考第一的成绩。

  6个学生也开班

  孙浩良办学,还是源于他的教育情结。他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哲学硕士学位。1991年出国前,他已是一所高校的副教授,还兼任学校的宣传部长。在出国的行李中,他带了唯一的一套书就是汉语教材。

  初到澳洲,孙浩良就看到了中文教育的紧迫性。在完全英语化的环境中,不少中国大陆来的“小移民”中文水平严重退化;由于语言、文化背景和家庭环境的差异,他们也很难结识新朋友,性格变得孤僻。

  耽误了孩子的教育,家庭就没有未来。孙浩良辞掉教职,全身心投入创办中文学校。

  广告打出去了,兼职的教师也来了。但开学第一天,孙浩良还是大吃一惊:算上自己的儿子,只来了6个学生。

  面对一些人沮丧的目光,孙浩良选择了坚持。他说:“办学不是为了争名于朝,争利于市,也不是追求鲜花和掌声。每个周末的清晨,当我们整理好教室,听到家长和学生们熟悉的乡音,就是对我们辛劳最好的回报和奖励。”

  坚持一年,学校果然有了起色。不仅来自中国大陆的家长把孩子送来,许多老华人和来自东南亚的华人家庭也纷纷前来报名:“中国大陆来的学者,办学水平就是不一样。”

  学校起名“新金山”

  孙浩良把自己创办的中文学校定名为“新金山”。他告诉我们,19世纪中叶,美国加州的金矿开发告罄,而恰好澳洲的维多利亚发现了金矿,于是,世界各地的淘金者蜂拥而来,人们把美国加州的圣佛朗西斯科称为“旧金山”,而澳洲的墨尔本则成了“新金山”。

  “我为什么要把中文学校叫做‘新金山’呢?因为我坚信海外华文教育是一座富矿,孩子们的成长比黄金更珍贵。”孙浩良说。

  海外中文学校,不能因为是在业余时间讲授、教的又是第二语言,就因此降低水平。“新金山”在教学管理上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有学生守则,有奖惩条例,有教学大纲,各年级教师还设有年级组长,负责协调同一年级的教学进度。

  为了弥补中文教材的不足,孙浩良组织老师们编写了《幼儿中文》、《中文高考辅导》等课本。还和老师们一道,创造了新颖活泼、形式多样、别具匠心的教学方法,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为了弥补教学经费的不足,孙浩良走出书斋,和学生家长陈宝泉等人一道,接连办起新金山印务公司、出版公司、中文书店、传媒服务公司等经济实体,将在这里赚来的钱用来扶持中文教育。

  创办教育基金会

  教师队伍不稳定、教学经费不足,一直是困扰海外中文教育的难题。看到许多犹太学校、伊斯兰学校、希腊学校利用政府拨款、社会捐助和企业投资,纷纷建起了校舍并开始向全日制学校过渡,孙浩良看在眼中,急在心里。

  海外中文教育能不能产业化?有没有必要产业化?孙浩良反复思考,得出的结论是,这条路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走。

  中文教育产业的市场前景是显而易见的。随着中国的强盛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海外对中文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政府开始鼓励和支持当地的中文教育,这为海外中文教育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在海外不少地区,“会说中国话,企业能做大”、“员工懂中文,工资涨两成”,这极大地刺激了海外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海外华侨华人占所在国人口比例虽然不高,但他们大多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居住相对集中,重视子女教育,这些,都给海外中文教育造就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21世纪的海外中文教育,和今天我们看到的世界性英语教育产业一样,将是一个庞大的国际教育产业,我们必须有所准备,走规范化、专业化、产业化的海外中文教育之路。”孙浩良正带领“新金山”开始新的起航。他们已经不满足于全澳洲最大的周末中文学校,而是把触角伸进了越来越多的正在开设中文课程的全日制中小学校和成人中文教育领域,不仅在中文教材、教法、教学对象、教师队伍,都有了明确的规章;市场开发、行政管理、财务制度也步入了规范化轨道。

  “新金山”很快走出了经济的窘境。孙浩良又做了一个人生的重要决定,发起创办新金山教育基金会,把自己艰苦创业所获取的收益,回报和委托给基金会,全部用来资助海外的中文教育事业。迄今新金山教育基金会已经连续3年颁发“优秀中文教师奖”和“优秀中文学生奖”。前不久,孙浩良在海内外众多朋友的支持帮助下,创办了“新金山中文图书馆”,为众多华人社区和当地居民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学习和弘扬中华民族语言文化的场所。

  我们问孙浩良:“你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他毫不迟疑地说:“我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看到新金山成为国际中文教育行业的著名品牌!”(刘国昌、许正中、郑固固)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