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历史 【字体 】【打印
司徒美堂传奇:毛主席搀扶下轿 杀特务保护杨虎城
2008年11月17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毛主席与司徒美堂(中)在一起。
司徒美堂先生铜像。

  出身贫寒,14岁横渡重洋远赴美国;为谋生加入“洪门”,肝胆侠义一跃成“洪门”领袖;为护杨虎城,亲手杀掉4名军统特务;声名显赫,美国总统罗斯福曾是他的律师;肝胆相照,开国大典跟随毛主席登上天安门城楼……

  11月14日,著名的爱国侨领、中国致公党卓越的创始人之一司徒美堂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大会在广东开平市隆重举行,司徒先生的传奇故事也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14日,司徒美堂先生铜像揭幕仪式也同时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主席罗豪才等领导,以及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60个社团的154位侨领和司徒美堂先生的亲属代表出席塑像揭幕仪式。

    人物介绍

  司徒美堂,1868年出生于广东省开平县赤坎一贫苦农民家庭。幼年丧父,靠寡母抚养,曾就读私塾4年,后辍学当搓线香学徒。14岁横渡重洋远赴美国谋生,17岁加入美洲致公党,而后积极支持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民主革命。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坚决反对投降政策,积极发动侨胞捐款,支持祖国人民抗战。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司徒美堂应毛泽东之邀辗转回国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于会后居留北京。其间,曾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中央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等职,为新中国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心力。

  人物故事

  毛主席躺椅成了他的轿子

  新中国成立之前,侨居海外70多年的司徒美堂回到中国,到北平后,他提出要拜访毛主席,由于双清别墅地势较高,来毛主席处拜访的人士都是在香山脚下换乘吉普车上来。

  “考虑到司徒先生年龄较大,怕受不了颠簸,毛主席把自己的藤躺椅制成轿子让人抬着司徒先生上山。”据《司徒美堂》一书作者介绍,听说司徒美堂要来,毛主席特意吩咐将自己的藤躺椅制成轿子,让司徒先生坐着毛主席为他设计的“轿子”上山,并在门口双手搀扶司徒美堂下轿。

  美国总统罗斯福是他的律师

  在美国加入洪门后,司徒先生一手创建了“安良堂”,经过多年的发展,安良堂一举成为在美侨界著名的社团,其在纽约、芝加哥、波士顿三地的房产在当时就各达50多万美元。为了避免法律上的纠纷,司徒美堂聘请了美国著名律师富兰克林•罗斯福作为安良堂的法律顾问,在罗斯福未担任总统之前,服务安良堂长达10多年。

  “遇到案件,司徒美堂常常和罗斯福逐件讲价,酬金多少不定,罗斯福也不会要太多的钱。”据《司徒美堂》的作者介绍,在10多年的来往中,罗斯福和司徒先生建立很深的友谊,直到后来选上总统,才辞去安良堂的法律顾问职务。

  杀军统特务保护杨虎城

  1936年西安事变后,杨虎城将军被迫出国,前往欧美进行军事考察。1937年7月30日,杨虎城到达纽约,司徒美堂发动侨团为其接风,然而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深夜,杨虎城突然造访司徒美堂家里,称军统特务欲加害于他,希望得到司徒先生的保护。司徒美堂先生立即派出安良堂的成员对杨虎城严加保护,甚至不惜与军统翻脸,亲手杀掉了受戴笠之命准备在美国暗杀杨将军的4名特务杀手,让杨虎城在纽约安全地度过了6天时间,并在8月份顺利前往伦敦。

  铜像背后故事

  入座沙发来自中南海原型

  14日上午,司徒美堂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在开平城市南广场隆重举行。据开平文广新局副局长黄力奔介绍,塑像整高4.25米,其中人物铜像高2.2米,铜像下面的大理石和台阶共2.08米,重量为1.2吨。

  “司徒美堂先生入座的沙发可是来自中南海的沙发原型。”黄力奔说,考虑到司徒美堂先生年龄较大,设计者觉得塑像选择坐姿为好,当时的方案有两种,一是坐藤椅,一是坐沙发,最后决定选择沙发为佳,因为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司徒美堂先生时,先生胯下的“宝座”就是沙发。

  黄力奔说,为了让造型更加生动真实,设计者收集了当年留下的照片,并参照了中南海当年的沙发原型。

  “司徒先生是著名的爱国侨领,设计者希望能突出先生的‘侨’的特色”。据黄力奔介绍,尽管司徒先生回到国内经常身穿长衫,但先生长期生活在海外,平时都是西装革履,又是著名的爱国侨领,为了突出先生的侨领风采,特意把先生塑像上的银须修短了一些,并配以西装、衬衣和领带,从而更好展现司徒先生的特质。(陈杰)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